搜尋此網誌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不能縱容網絡欺淩》 劉迺強

http://news.takungpao.com.hk/paper/q/2013/0717/1766194.html
《不能縱容網絡欺淩》  劉迺強
2013-07-17 04:10:12|來源:大公網|

近數周以來,反對勢力對愛國愛港網民網絡欺淩的情況越來越嚴重。香港最受歡迎社交媒體「臉譜」(facebook)上的「愛港之聲(討論區)」、「愛護香港力量」、「齊心協力挺香港大聯盟」、「守護中環」四個網頁,都先後被無故封閉。當中最慘烈的要數「愛護香港力量」,其網頁被封閉後,重新建立新網頁,再度被封殺,屢敗屢戰,如是者連續已五次。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第五次的封殺更是發生於「愛港之聲」向警方報案且見報之後,由此可見反對勢力囂張之極,根本不把香港執法機關和司法係統放在眼中,公然向其挑戰。
跟許多愛國愛港人士一樣,過去一年多,與本人有關的網站飽受網絡欺淩之苦,長期被數秒之內數以萬計的特高流量轟炸,導致經常停止運作。反對派評論員黃世澤近日竟斗膽在網上公然招眾攻擊與本人有關的網站。以我的經驗,警方對網絡欺淩事件投訴不怎麼熱心。因為對他們而言,這只是不涉及人命和財產損失的惡作劇,無傷大雅,無謂消耗警力。正正因為警方對網絡欺淩這種嶄新事物的無知與反應失當,使反對勢力肆無忌憚,網絡欺淩日趨嚴重。
  另一個縱容網絡欺淩的是容許該平台經常出現網絡欺淩事件的「臉譜」,對於這一惡劣情況,它不可能視而不見,更有無可推卸的責任要予以正視和處理。但「臉譜」至今仍把網絡欺淩事件當作什麼事情也沒發生,愛國愛港人士網頁無故封閉依舊。有趣的是,這家在香港有數以百萬計用戶和龐大廣告業務的公司,早已在香港落戶,但據報它的辦事處神秘地隱於一個「不被透露的地點」,市民登廣告有路,投訴則無門。
  對於網絡欺淩事件,我們「尊貴的議員」們,特別是最明白網絡運作的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最應關注。只是此君自斯諾登在港出現以來,對於外國勢力通過各種資訊科技侵犯我們的政府、企業、社團、個人的私隱,和對愛國愛港人士的知情權和發言權作無理和致命的打擊,噤言隱身。莫大議員,此刻是你應該站出來,為香港市民發聲做事的時候了!
  我想指出,特區政府如對網絡世界這無法無天的現象繼續縱容,後果將會萬二分嚴重。雖然網絡媒體的出現,只是近二三十年的新生事物,但國際社會早已總結出一點,就是同一行為,於網下視為犯法的,網上亦然。於網上偷竊虛擬的武器、金錢等,亦是偷竊,同樣是犯罪,也同樣會受到有關法例的規範,因而同樣會受懲罰。

  以此引申,網上欺淩,與網下欺淩同罪。於現實世界中,我們不能容許惡霸橫行,任意欺淩市民,因為我們知道縱容這種無法無天的情況存在,將嚴重削弱政府的管治權威,市民要向惡霸屈服,交費買怕。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網絡治安尤其重要,特區政府要下大決心,以實際行動向全世界和香港市民宣示,香港網上網下,同樣安全;對於網絡欺淩事件,要嚴肅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