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梁紀昌校長《家長不知恩,如何身教?》--摘善固執 意見秉筆直書,向梁紀昌校長致敬!

摘善固執 意見秉筆直書 實香港教育界之光
向梁紀昌校長致敬
不知恩,只講權(公民黨推手),是香港近年沉淪的主因之一。
─────────────────
《家長不知恩,如何身教?》  作者: 梁紀昌校長

無綫電視台劇集《天與地》其中一句對白:「香港人最擅長的是——善忘。」想不到這情況也會發生在鮮魚行學校。
學校部分孩子因家貧而不經常有早餐吃,這會影響他們上課時的精神和情緒。有幸得到外界的捐助,供應孩子每天一份營養早餐,包括一盒鮮奶和一個新鮮麵包。學校既沒有小食部,人手也有限,早餐的事前準備和派發工作是由家長義工輪流負責。他們大清早(七時十五分)便要回到學校準備,趕緊把剛送校的新鮮麵包逐個放入紙袋,以保持麵包的清潔衛生,又到雪櫃拿取鮮奶,運到禮堂派發,工作雖然瑣碎,但卻繁重。

遲派鮮奶的小意外
有一天早上,負責派發早餐的家長義工,發覺貯存鮮奶的雪櫃鎖匙不見了,只好等待校務處職員在八點上班時,才能以後備匙開啟雪櫃,義工們只好先派麵包給孩子。可是,有家長卻以極不耐煩的語氣對義工說:「不知你們幹甚麼,為何這麼遲還未派鮮奶?沒東西喝,孩子怎吃麵包!」
發牢騷的家長完全沒有體諒義工家長的辛勞,只因稍為延誤派發鮮奶,便不停指責和埋怨義工。到了派發鮮奶時,令人更失望的事情發生了:有部分家長不守秩序,沒有排隊便蜂擁而上,搶著要為自己的孩子取鮮奶。當義工表示要由學生本人排隊領取,家長不可為孩子代勞,有些家長即時以不禮貌的說話,責難義工處事沒有彈性。家長義工十分難受,也慨歎無奈!

發牢騷的插隊家長
我想那些牢騷家長可真是太善忘吧!忘記了早餐不是他們用錢購買的,也忘記了分發早餐的不是餐廳侍應,而是家長義工,其他家長理應感謝他們,而不是責難他們;忘記了他們身處在教導孩子知書識禮的學校,也忘記了插隊不守秩序是為孩子示範了一個壞榜樣,更加忘記了他們是肩負身教孩子角色的爸媽。就算學校怎樣用心教導孩子,要孩子做個「三好」學生──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也被那些粗魯家長的行為破壞了。
有家長向我投訴孩子很難管教,這就是因為孩子缺乏家教──家長的身教!如果說孩子沒有禮貌,但家長是否懂得尊重別人?說孩子不聽話,但家長又是否有耐性去聆聽別人、存有體諒和包容之心?說孩子懶惰,不願做家務,但家長是否見到零亂的物品便主動執拾,而不是袖手旁觀?家長期望孩子有禮、孝順、勤力,他們首先要以身作則,做好自己本分,為孩子樹立好榜樣,家長要為自己的行為種下一個善因,才可給孩子結出一個善果。

別陷子女於不義
家教的重要,在乎當子女因無知出了亂子時,父母能給予正確的指導和糾正,免得讓孩子的天真變成無知、活潑淪為野蠻。父母不履行家教的責任,除了是陷自己的子女於不義之外,更是一種欠缺公德心的表現。如孩子在地鐵爭座位、隨意飲食或玩至忘形等等,便是缺乏家教的表現。
孩子上學讀書,學校除了教導知識,還教導做人道理及德育的培養。我校近年收到很多外界的捐助,透過獎勵的方法,改善了孩子的生活,這種人間溫情,我們要求孩子銘記在心,所謂「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學校除了要求孩子努力讀書,還要他們做個守規有禮的人,日後回饋社會。而身為家長的,也不要做個善忘的人,要做個孩子的好榜樣,對人的過失多點包容和體諒,因為社會已給予我們很多機會。
 請記著:「抱怨只會使人發瘋,報恩才會令人發奮!」 

2 則留言:

  1. 以為甚麼都是理所當然,著數就識攞,責任就唔肯負,呢個就係我地而家香港嘅社會,沒有最無恥,祇有更無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