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23年後,香港記者張圭陽這樣說……謝志峰,到你了!

23年後,香港記者張圭陽這樣說……
【批註:香港支聯會、教協利用中港年天真的正義感,對他們進行毒害及洗腦,任何有良知人都於心不忍!雖然遠不足夠!但張圭陽終於開口了──「找人的缺點,也應找找自己(傳媒記者)的缺點。」
先進的傳送技術之外,香港記者究竟忘掉了些甚麼?又,甚麼是「基本新聞採訪原則」(文末一句)?!──報導事實這原則在當時究竟有沒有堅守!
圖片由朋友傳來,十分同意他的批註。謝志峰,大概輪到你來面對自己的良知了!作為天安門最後一位留守港記,你必須交代,當年,你看見些甚麼?沒看見些甚麼?傳回香港的訊息有多真實?!
心中有壓不住的憤怒!無冕皇帝的光環是用來官官相衛的嗎?掌握公器,權力無限大,就可以施施然說謊廿多年?!律人嚴律己寬,你們由誰來監督?記者行業為何不用自省!!!謝志峰,到你了!
──────────────────────
明報 D05  |   副刊時代  |   周末素描  |   By 張圭陽  2012-06-09
六四紀念館   
  
在六四23 周年的日子,走上了深水埗汝州街269 號的「六四紀念館」,重溫了日漸淡忘的記憶(臨時展館,到六月十日止)。小小的一層唐樓,竟然還可以劃分出六個區:歷史廊、互動區、文物區、圖書閣、心意卡及禮品閣。一幅牆上貼上了六四天安門示威的照片,小小的熒幕上不斷播出教協製作的六四事件,穿插有許多當年的新聞片段。教協的製作當然是業餘水平,六四源起沒有交代胡耀邦為何下台,在六四事件發展過程中,也沒有提及趙紫陽倡議要在民主法治的方向下與學生對話;至於趙紫陽為何失勢等等,都未見提及。找人的缺點,也應找找自己的缺點。

六四期間在無綫電視新聞部工作,職位是副編輯主任(Deputy Managing Editor),Managing Editor 這個職位在美國電視台的編制是總編輯,全權負責播出的新聞內容,無綫電視新聞部奉行美國制,編輯主任也負責播出內容,因此在六四期間協助編輯主任編輯播出的新聞。八九年四月起至六月中的兩個多月,新聞部是廿四小時運作,總編輯負責十二小時,我負責另外的十二小時。
六四期間香港新聞界首次使用手提電話,在天安門廣場直播現場的情況。當年在北京有「大哥大」電話的單位也不多,我們向在北京的香港一家商號借得一部手提電話,可以第一時間向觀眾報道天安門的情況。當年我們用上了最新科技,可是我們在搶新聞時卻忘掉了許多基本新聞採訪原則。

張圭陽星期六日見報ky@kwaiyeung.com

===============================


為柴玲的「假天安門大屠殺」配上「自選照片及畫面」
當中的「弄假成真」及誤導,當事人終於第一次作出了交代

【批註:承上篇 http://hongkongfirst.blogspot.hk/2012/06/23-d05-by-2012-06-09-23-269-deputy.html這是很好的第一步──香港記者必須拷問自己的靈魂。在六四及其他新聞報導上,有沒有克盡「報導事實」此職業道德!
1.    下文(觀眾的質疑)問得好:軍隊在木墀地遇襲在先,然後才有軍隊向人群開槍?──要「掉念六四」的人,不可迴避這扣問。以演變為暴動的困境而言,死傷難免;而在「難免」當中,誰流了第一滴血?! 另,混入人群中有沒有「別有他圖」、想把事件搞激的疑人?一概不知道。
也因此,把柴玲「本來已經是聽聞」及想像的、後來被侯德健等指明是謊言的天安門「大屠殺」配上木墀地軍民衝突的畫面,本身就是極嚴重的錯誤、誤導!張圭陽終於交代了這一筆。
2.    用「自選的圖及畫面」為柴玲的「假天安門大屠殺」配圖──這失實的港記新聞運作,終於在今天大白於天下!!
張圭陽的兩篇文章由「港記自省」的角度下筆。至於柴玲於當時、乃至今天仍有意說謊一事,可參看侯德健等跟她的對質。
謝志峰,你打算把良心埋沒至何時?!會跟進你的六四言說,是時候輪到你來交代了!we are watching you! 你走不掉。
===============
侯德建 : 「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言的敵人嗎? 難度事實還不夠有力嗎? 如果我們用謊言去打擊說謊的敵人, 那只是滿足了我們一時泄恨的需要, 而這是很危險的事情, 因為你的謊言可能首先被揭穿, 那麼之後你再也沒有能力去打擊敵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Oa29HiEn5o&feature=related (這一段是已證明是謊言的、中大學生黎洪的前後期說話對照──早年說,上萬人死亡!)
─────────────────────
明報 S05  |   時代  |   周末素描  |   By 張圭陽  2012-06-10
柴玲講話  

八九年六月十一日,香港報章大篇幅刊登了天安門學生總指揮柴玲的錄音講話,很「有系統的」描述了六月四日凌晨軍隊進入天安門廣場的情景。不止是在香港,全球的重要電視媒體,在香港報刊上街銷售前的幾小時,也播出柴玲一段約五十分鐘的錄音講話,畫面是群眾在木墀地阻止軍隊開入天安門廣場,還有許多死傷者的畫面。整個電視畫面配有中、英文字幕。這一段柴玲錄音講話視頻的供應者,就是無綫新聞部。
八九年六月十日晚上約八時許,一名神秘男子在廣播道無綫電視的總台接待處留下了一盒卡式錄音帶,宣稱是柴玲本人的錄音講話。為了求真,首先找了經常訪問柴玲的兩名記者,確認是否柴玲本人的聲音,確認後由於柴玲下落是一個謎,天安門在六月四日凌晨發生什麼事還沒有第一身的說法,由於新聞性很高,新聞部很快得出一個結論,要中斷正常的電視節目,在晚上十時許播出了這段柴玲講話。講話播出後,引起全城關注,徇眾要求,在同一晚上又重播了一次。海外新聞機構紛紛要求拷貝,新聞部即時配上中英文字幕,拷製了數十份,免費派送給全球的電視新聞機構。

在眾多讚揚的電話中,一位男觀眾提出質疑: 「你們播出的新聞片次序是否有問題?是不是先有軍隊在木墀地遇襲,然後才有軍隊向人群開槍?」當時一位同事馬上破口大罵,你是不是中國人?事後回想,我們的確沒有理清事件發生的次序問題,天安門發生什麼事,全憑柴玲的講話錄音,可是柴玲在軍隊開入廣場前早已離開,她的錄音講話,全是「我聽說……」
「我聽聞……」,我們就把柴玲的聽聞聽說,配上相應的畫面,變成了「事實」播出。

12 則留言:

  1. 无言以对,无言可评。

    回覆刪除
  2. 希望多些香港人清醒,不要再被反中的偽民主人欺騙丶洗腦

    回覆刪除
  3. 希望有更多真實的資料公開,大家理性地端討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 公開的資料當年已相當多!! 我們要很真誠地自問--是否真的願意看?還有,最艱難的叩問--如何面對跟自己"印象/定見"不同的論述。

      單就這裏貼出來的官方文件, 看完已花不少時間. 就以下面幾種為例, 你都看過了嗎? 我不怕嘮叨,再附如下:
      1. 二萬多字的:
      http://www.npc.gov.cn/wxzl/wxzl/2000-12/14/content_2286.htm
      关于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情况报告
      ——1989年6月30日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
      国务委员、北京市市长 陈希同

      2. http://www.angelfire.com/tv/bloody64/doc3.html
      北京新華社七日作報道--袁木記者會全文

      3. 以及三條官方視頻--解放軍縂政治部資料片
      換個角度看六四 八九天安門事件解放軍縂政治部資料片(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tTbOxLesg0
      換個角度看六四 八九天安門事件解放軍縂政治部資料片(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eAZugeiBk

      換個角度看六四 八九天安門事件解放軍縂政治部資料片(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Y6JK6WZi8Y

      刪除
  4. 香港人不了解國際政治...不了解國情...被人蒙騙亦很正常..因為太天真又沒求真精神...一直自以為是...原來一直指責的對象竟然是自己最重要的後盾---國家和民族...真的別太武斷...自己人打自己人, 一盤散沙..

    回覆刪除
  5. 不是說头可㫁,血可流口嗎?那不正是求仁得仁嗎!

    回覆刪除
  6. 历史事實,美國 最强挑釁别國兄弟相殘,自己人打自己人 …… …… ……
    至令 該民族 留在不可回頭的路上,
    甚至 被滅族,滅國 !!!
    政治是复雜的 !
    期望 大家 能分別出
    什麼是 內部矛盾,大家都愛護自己的家園,社區,而沒有國家,自己也難獨善臭身呀!
    有意見,更重要是要有建設性的建議 !

    祝福大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刪除
    2. 同意!有见地👍👍👍👍💪💪💪💪

      刪除
  7. 真相往往和一般人想當然嘅想法有好大出入,支聯會敢面對真相嗎?

    回覆刪除
  8. 呢段錄音加片段,我當年完全相信係天安門廣場內的真實情況,傳媒影響人心的力量之巨大可見一斑,所以傳媒一定要有本著報導真相的高尚措守,以不偏不倚立場報導事實。

    回覆刪除
  9. 美國政客最喜歡搞別國的矛盾,突顯美國自我美好,現代各個國家的混亂,都有美國的影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