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關於港台工會向新任廣播處處長 鄧忍光 示威的幾點看法

Thursday, September 15, 2011  梁建鋒 「總編會客室」

新任廣播處處長上任首日在大堂遇到港台員工工會示威。


工會主席麥麗貞在處長向媒體發言後,接著向媒體表示憤怒....

公民黨動員到場支持港台工會。

1 港台編輯和工會自由度十足,竟然可以在新處長上任首日施如此聲勢的下馬威:舉牌示威要求新處長下台。強勢至此,還懼怕沒有自由?!

2 工會舉出「不做官媒」示威牌真的何其荒謬,港台就是政府內一部門,是百分百官媒,如果不想做官媒者,應自行辭職,而不是一面享受公務員身份待遇,另一方面又要不受政府管理。

3 工會主席說「憤怒」,莫明其妙!她的理由是處長不能由政務官出任,因港台要「監察」政府,而政務官卻要「執行」政府政策。主席此話全屬歪理:A.是誰決定港台必須要與政府對著幹? B.作為政府其中一個部門,為何就不容許政務官做主管? C.為何港台作為一個政府部門可以不執行政府決策? D.如此容易便「憤怒」,如此情緒化,公眾如何信任港台這類編輯可以客觀中立?

4 何謂編輯自主?編輯自主如何界定?任何新聞機構都有主管,包括美國媒體也一樣。媒體從來都不是真空的,必然有其大方向,媒體老闆與總編,是同道才可合而共事,不配合管理層方針的編輯會被開除。編輯自主在現實世界裡是有限制的,不存在無邊際的自主權。有見過美國之音製作嘲諷美國政府的節目嗎?現在港台工會要求的實際上不是編務自主,而是奪權,硬要一個政府部門行政上脫離政府,把權力交由部門內的仍享受公務員福利的個別人士永遠把持。

5 「編輯自主」不可能無限量上綱上線。有「編輯自主」,不等於現有節目主持人或監製便是太上老君或天皇,誰也動他不得。目前上演的這場黑地氈迎新主管的戲碼,是人家仍未正式工作,港台這群示威記者及編輯,在「預估」及疑似將受到監督的情況下,立即為政府(新主管)安插罪名,圖先發制人,惡人先告狀。港台的節目方針由誰決定,是節目主持說了算,政府就不能管嗎?這些節目主持又向誰問責?港台是他們的金飯碗嗎?打著編輯自主之名,享受不受任何監管的終身職位,天下間竟有此極端的特權階級!絶對權力只會引來絕對腐化,港台工會要求絕對的特權,誰將能保證他們不會有利益輸送,公器私用或以權謀私?重複,天下間沒有一個新聞媒體是由員工百分百自決而不受監督的。

6 去年頒佈的港台約章,其中有編輯自主一項,但沒有港台必須監察政府之說。作為政府媒體,港台的責任是正確宣傳和介紹政府政策,為何港台必須要與政府站在對立面呢?這是誰定的?政黨人士公開與工會站在同一陣線抗議新處長上任,那港台工會的獨立性又何在?!港台工會與政黨的關係有沒有徹底向社會公開交代?作為應堅守中立的公務員和新聞工作者,如何解釋其與某些特定的政黨關係密切?又如何讓人相信今天的港台不是某些政治黨派的喉舌?

7 港台是屬於政府的,也是屬於全港市民的,不能只屬於「現職」其中的某些職員。港台節目製作要向政府以至全港市民負責任,而不應只扮演反政府的角色。實事求是,社會上存在不同政見,由全體納稅人供養的港台,為何僅代表個別黨派的意識型態?已經高度政治化的港台應該立即受到整頓,全面去政治化,返回真正中立持平的軌道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