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感謝愛港之聲救救孩子,用高調關注為「佔中」入校打防毒針--文匯報 :戴耀廷播毒 協恩生質疑

感謝愛港之聲救救孩子,用高調關注為「佔中」入校打防毒針

文匯報 A06  |   重要新聞  |   2013-07-09
戴耀廷播毒 協恩生質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協恩中學昨日舉辦講座,討論「佔中」及相關議題,上午邀請了「佔中」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主講,約500名中學生及家長出席。戴耀廷聲稱自己非為宣傳「佔中」而來,但發言中卻多次借機宣傳「佔中」,聲言以「公民抗命」爭取普選,是「行公義」。有學生批評戴此言並不尊重法律及學術,又質疑「佔中」到最後無人參與,會否放棄以非法行動爭取普選的堅持,戴耀廷就強辯稱,不認為自己不尊重法律,並承認「好少人參與都唔到我唔放棄」。

 為淡化宣傳「佔中」行動,戴耀廷在論壇甫開始就宣稱並非以「佔中」倡議人身份出席,而是以「通識教育工作者」身份參與,要以「法治」及「民主普選」角度探討「佔中」行動。不過,他在台上的發言時,就多次借機宣傳「佔中」,稱以「公民抗命」爭取普選:「好多人質疑(公民抗命)是否要人蓄意犯法。係犯法,但同打劫金行犯法係好唔同,打劫金行犯法係自利,但公民抗命則是為公義,而且一些犯法行為可能涉及暴力,但『公民抗命』一定係非暴力。」

學生質疑蔑視法律學術
 就讀中三的黃同學質疑,戴耀廷身為法律學者,但發起「佔中」已牴觸法律:「你是否認為不尊重學術、不尊重法律行為?」她更指出有反對「佔中」聲音憂慮行動犯法,質疑戴耀廷會否考慮放棄犯法部分,再爭取普選。戴耀廷在回應時宣稱:「(公民抗命)涉及的不合法在學術層面從來都沒有人質疑,不過是香港社會少接觸這個問題。」
 有學生即質疑戴耀廷提出爭取的所謂公義應如何界定,戴耀廷稱,社會對「公義」的觀念有不同,故有需要舉行「商討日」商議大原則中的細節。

避答「商討日」成效不彰
 中五的符同學就質疑「商討日」的成效:「若然『商討日』有這麼多的政黨成員,所帶出來的共識會否只是政黨共識?最後的普選會否是普羅大眾想要的普選?若果首次商討日就有『人民力量』成員攻擊『民主派』,以後所謂的『和平佔中』會否有更多衝突出現?」戴耀廷未有正面回應學生質疑,只稱商討日能令不同反對派「起碼坐埋一檯,而且唔會講粗口」。
 被質疑首次商討日只邀「自己友」出席,他辯指,當日有四分一參與者無政治聯繫,並稱未來的商討日可在不同地區邀請不同團體參與。
 被問及會否放棄「佔中」,戴耀廷稱,倘只有很少人參與,就不容他不放棄,因為不會成功:「若結果是全香港人話我搞亂晒、無意思。(佔中)會自動失敗,失敗在未能喚醒港人對民主普選的重要性。」  
--------------
文匯報 A06  |   重要新聞  |   2013-07-09
家長抨列通識科不合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魔爪伸進校園,令一眾家長們相當擔心。在昨日一論壇上,有家長提出,「佔中」現只屬討論階段,未來尚有很多變數,質疑是否應匆匆列入通識教育科內,要學生學習一些模棱兩可的事件,更擔心老師本身已有既定立場,會利用評分手段強迫學生接受,變相向學生「洗腦」。

學生未成熟或覺「有型」
 愛港之聲、沉默之聲成員昨日在「以『佔中』為例,如何在通識科教授爭議性議題」論壇上表達了家長的心聲。愛港之聲成員陳廣文表示,多項民調結果顯示,有七八成市民反對「佔中」,但倡議者及反對派未有聽入耳,繼續硬銷,表示「佔中」屬一種政治手段而非政治議題,「你們現時向一些心智未成熟的中學生散播『佔中』行為,就算口中叫不要參與,但少女情懷,反而越覺有型,以身試法,後果嚴重,若說公民教育,為何不談比例代表制、拉布影響施政等」。
 有沉默之聲成員就提出,「支聯會」與教協之間關係密切,而「支聯會」在本港是要推動悲情政治,現時教協推出「佔中」教材,令人感到有利益衝突之嫌,加上政制改革還有很多東西需要討論,例如提名門檻等,但直到目前為止,反對派一直未有提出任何方案,只重複又重複地宣傳「佔中」:「不如講打劫銀行會致富,讓學生自己思考。」
 曾經邀請「佔中」倡議人戴耀廷到其任教中學演講的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長何滿添稱,稱自己身為家長及通識科老師及校長,對老師專業操守相當有信心,希望家長們能夠信任學校,加上教協提供的通識科教材,只是在眾多教材其中之一,老師可以自由選擇,家長毋須過分緊張。撰寫「洗腦佔中」教材的教協政制改革教材撰寫人方景樂則聲言,所有負責通識科的老師,均須接受專業培訓,又要接受教育當局及校內的評審,不會亂來。

-----------------
文匯報 A06  |   重要新聞  |   2013-07-09
親子齊倡和平理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協恩中學舉辦「佔中」講座備受城中關注,有家長更陪同子女出席,希望透過「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及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的剖析,第一身了解「佔中」的影響。有家長在會後表明反對「佔中」,亦有家長指本港尚有不同理性合法途徑爭取訴求。有同學認同「佔中」動搖本港財經地位,構思亦過於理想化,甚至高估了本港在中央眼中的地位,必須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取得平衡。

 陪同中四女兒出席的周太認同,論壇活動讓支持及反對「佔中」的講者,平和理性剖析正反立場,但她表明較認同范太對「佔中」的觀點,不贊成香港出現「佔中」局面,「從香港經濟、民生,以致對學生及青年的影響,我都較認同范太的說法」。

較認同范太立場
 中六的傅同學指,對「佔中」議題持中立態度,但在講座後認為戴耀廷的「佔中」主張比較理想化,她較認同范太的立場,相信不少港人在面向內地競爭時,仍然抱持一種優越感,高估了本港在中央眼中的地位及重要性,「在『佔中』事件上,真的要衡量現實情況,在理想與現實之間取得平衡」。她說,今次講座令她更清晰了解支持及反對「佔中」的理據,又指台下學生的提問非常尖銳,反映他們不會出現「被洗腦」的情況。

爭取途徑多 未必要偏激
 陪同女兒出席的傅太認為,戴耀廷及范太表述了對「佔中」問題正反兩面的理據,現時「佔中」尚未成事,較難判斷事態發展,但她較傾向支持以合法途徑表達訴求,「我覺得香港有許多不同途徑去爭取,未必需要用此激烈的手法」。
 麥太認為,「佔中」是否發生及最終的影響仍然是未知數,故個人不評論「佔中」運動,但樂於讓女兒透過不同嘉賓多角度的分析,更全面了解事件。
 中四關同學表示,校方邀請的兩位講者令她掌握了正反兩面意見,她理解戴耀廷提出「佔中」是很想落實「他們好的意念」,但她亦明白「佔中」會出現如范太所說,令本港財經地位變差,也令本港承受很大風險。她坦言,「我只得10幾歲,還未出來做事,也未知道社會實況」,在未完全掌握中央背景及「佔中」目的等資訊前,不敢太快下結論。

---------------
文匯報 A06  |   重要新聞  |   2013-07-09
愛港聲正氣傳單抗歪風  

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30多名愛港之聲成員昨日早上到協恩中學外派發傳單,並拿著「救救孩子、不要受騙」的橫額,提醒家長及學生「佔中」違法。

 有見「佔中」有大舉入侵校園之勢,不少市民都深感擔憂。30多名愛港之聲成員昨晨9時多就在協恩中學附近派發單張,並拿著「救救孩子、不要受騙」的橫額。單張上摘錄了各界心聲,其中就有家長質疑這些倡議「佔中」者「為甚麼向我們心愛的孩子去推銷這些糖衣毒藥」,又表示「對教協一眾三緘其口的教育團體」感到失望。

高達斌:最重要守法
 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表示,是次行動並非針對協恩,只是想提醒家長及學生「佔中」是違法行為,「我們也從來沒有說過不讓別人討論『佔中』,我們沒有那麼霸道,只是希望戴耀廷說得客觀,談政制、談選舉都沒有問題,最重要是守法,不要誤導人」。
 對於戴耀廷在講座上表明希望未成年學生不要參與「佔中」,高達斌表示認同,「他這樣說是好事,希望他不要說一套、做一套」,但強調既然戴亦認同「佔中」違法,那不如乾脆不要「搞事」,大家一起努力建設經濟。
 有親反對派傳媒聲言這是「左派干涉教育」,高達斌嚴正表示︰「這是香港事務,我們討論的是這些行為合不合法,沒有左、中、右之分!假如他們要說我們是『左派』,那他們是否已假定戴耀廷就是『右派』,而且他『已入侵』校園?這只是在告訴別人『此地無銀三百』。」

----------------
文匯報 A06  |   重要新聞  |   2013-07-09
范太:港無籌碼「佔中」 自殘須付代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應邀到協恩中學主講通識講座。她形容反對派策動「佔中」是「自己打自己」及「自殘」,隨著國家國力大大增加,本港沒有「籌碼」迫中央改變立場,相反癱瘓了政經中心只會令本港付出代價,並反問發起人為何要「孤注一擲」。她奉勸反對派了解國家思維想法,用對方能理解的方式去爭取,成功機會才高,又引述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指,普選會一直發展下去,2017年特首選舉應該「有幾多袋落袋先」,之後再慢慢討論。

癱瘓政經中心評級即跌
 范太昨日應協恩中學邀請,主講關於「佔中」引發的法治精神爭議的講座。范太一開始先問學生3個問題,包括是否認為自己是香港人、香港是否自己的家,以及是否希望香港好。她質疑「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聲稱,以10,000人「佔中」從而迫使中央改變立場,理據何在,相反認為「佔中」是「自己打自己」及「自殘」,年輕人發展事業也會受影響,「香港中環癱瘓,所有財經活動不能正常運作,即刻發生的是香港財經評級會下跌,癱瘓越久,評級越下降」。
 范太表示,本港一旦地位下降,別說新加坡,內地其他地方包括上海等都有能力取而代之。她亦強調,中央希望本港欣欣向榮,想本港民主循序漸進,去年「十八大」亦明確指出,政治發展要採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會學西方的制度,「香港要自己損害優勢,中央政府會說你們喜歡就做,特區政府自己處理。香港沒有籌碼迫使中央改變立場,但一做『佔領中環』癱瘓香港政經中心,香港就要付出代價」。
 范太又以下棋作喻,強調做事要評估對手強弱才有勝算,重申普選必須按照《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符合框框,甚麼也可以傾,但一開始就說不接受提名委員會,又說有10萬人提名,提名委員會要接受,這是經過民主程序提名,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漏洞」。
 在發問環節,有學生追問一旦本港落實普選要考慮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能以西方普世價值包括選舉權的一套,是否違反了「一國兩制」的原則。范太重申,她並非說本港要由資本主義改行社會主義,亦不表示本港要卑躬屈膝,但在說服內地朋友時,用西方價值是無用,對方一定會關上耳朵,故此在政制問題上必須理解內地的思維想法,「所以真的要講,不是鬥」。

方案違法就沒討論空間
 有學生問道:「香港人追求的普選,是不存在還是香港人做不到?」范太回應說,2017年特首普選方式並非一成不變,之後仍可以有所改變,因此毋須孤注一擲,反而應該「有幾多袋落袋先」,之後再慢慢討論。她又引述梁愛詩指,普選會一直發展下去,所以沒有所謂「真假普選」問題,但一旦不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即不符合法律要求,就沒有討論空間。
 范太在講座後稱,「佔中」醞釀半年來,不論是建制或反對派已有個別人士出現激進行為,呼籲任何人不論政見也應採取中庸之道,否則裂痕只會更大。她又指,從沒有與中央或內地官員討論「佔中」,心目中亦無一個普選方案,現階段各界應多發表意見,無理由「企硬」,倘有人有任何想法,相信她本人或梁愛詩都可以協助傳話,外界也不應即時指責那些人是「出賣民主」。
 被問到外界關注「佔中」入侵校園時,范太坦言,家長擔心很自然,「做過家長的人就知道,會好擔心自己仔女一時衝動做了不該做的事,影響了將來的前途」,並認為學生會思考自己未夠18歲是否需要參加「佔中」,她亦希望年輕人三思,「這些應該是成年人經過深思熟慮,很理性平和地去考慮,我認為他們應該再三慎重考慮應否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