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三篇釣魚島事件的分析,都是好文


【按:中日矛盾已不再是短期、政客挑起那麼簡單,下文觸及了日本自八十年代起整個民族心態的微妙變化,值得一讀。】
─────────────────────
钓鱼岛会是二次抗战的开始吗? 文揚
http://www.guancha.cn/wen-yang/2012_09_19_98524.shtml
2012-09-19 07:33 作者:文扬

以东海海面上的大规模军演和千艘渔船驶向钓鱼岛海域为标志,中国政府反制日本的组合拳已强力打出。
不仅出了拳,而且站了一个马步,因为无论从哪方面讲——钓鱼岛本身的实际权益,对周边其他声索国的威慑,再加上中日两国百年世仇等等——中国都只能继续保持当前的进攻态势,决不能后退半步。
这样一个动作,中国所期望的效果是什么呢?当然,最好的结果,是日本政坛右翼势力因此而受挫,野田内阁迫于内外压力,撤销购岛决议,将钓鱼岛的实际控制权拱手让给中国。
从中国方面近日来围绕钓鱼岛争端的媒体舆论上看,虽然没有把这个理想目标公开说出来,但一系列的言论,包括对中国此次出拳的欢呼喝彩,对日本右翼政客的严词警告,对中国很快取得胜利的乐观期待,都显示出了一种对于理想结果的心理预期。
不知道是故意忽视,还是视而不见,似乎很少有人谈到这样的现实:在钓鱼岛问题上对华强硬,早已成为日本朝野各界的共识。原本持温和立场的民主党被逼到了战线最前沿,后排急于上位的自民党诸位大佬则一个比一个更高调,只等上台后即开始强硬反击。那位公开打着个人算盘的石原慎太郎,竟能够像个王位制造者一样,游刃有余地驱赶着日本政坛各位人物纷纷向右转。
而在所有这些现象的背后,实际上是日本社会的民意基础的明显转向。几个月前关于东京都购买钓鱼岛计划的雅虎网站民调显示,支持者高达九成以上,而对石原计划公开持反对意见的政客们,不是收到潮水般的投诉,就是在舆论压力下被迫道歉。
一个众所周知但也很少被提到的事实:在历年的民意调查中,对中国表示反感和厌恶的日本民众与对日本表示反感和厌恶的中国民众一样,始终占大多数。
对日本国内这一形势的真实意义,中国方面很可能有所估计不足。而到现在这个时候,若仍然只是出于政治正确的考虑,固守着大多数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是友好的要把反动政府和广大人民分开这些长期以来默认的信条,无异于自欺欺人的鸵鸟。
必须要看到,在钓鱼岛争端中,无论是日本政府事前的主动挑衅,还是事后的强硬立场,其实都是对大力支持其强硬政策的民间势力的某种迎合。没有日本社会本身日益加深的右倾化和反华情绪,日本政坛的右翼势力不大可能如此膨胀,如此高调。而日本社会越来越明显的右倾化转向,又正是近二十多年来形势变化的一个必然产物。

在日美竞争转向日中竞争之后
简单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导致日本发生了重大的社会心理变化。从那时起,日本因和平政策和经济发展的成功而建立起来的自信心逐渐消退。尤其是1996年日美安全体制的重新定义,为日本挑战美国地位的竞争彻底划上了句号。受到连续失败的打击,日本舆论开始出现了第二次战败之论。
 进入21世纪后,新形势的出现,使得日本右翼势力的发展,开始摆脱日美竞争这个轴心,越来越以中国为导向。
中国高速崛起所带来的新形势,显见的方面,是中日两国相对的政治经济地位的变化,而另一个不大被提及的方面,就是中国对于日本在战后反省和道歉问题上毫不妥协的态度。

众所周知,日本新保守主义势力一个核心的政治路线,就是通过包括修宪在内的战后政治总决算,使日本重新成为一个政治大国。在前期阶段,这个努力主要是在日美竞争的方向上展开的,但是九十年代的第二次战败等于是宣告了这条路线的失败。而几乎是与此同时,还不等日美同盟体制完全调整到共同对付中国的方向上,中国就提前完成了卡位,取代美国成为了横阻在日本通向政治大国道路上的最大障碍。
与美国相比,毫无疑问,中国在捍卫远东地区战后体制、压制日本的翻案倾向、强迫日本外交继续背负反省和谢罪的道义枷锁这几个方面,要严厉得多,坚定得多。这个现实,对于立足在危机意识和失败心理基础上日本右翼势力来说,几乎是灾难性的,完全无法忍受。
 事情明摆着,在这个自负的、怀抱等级制世界观并且一向看不起中国人的民族眼中,败给美国后的民族危机,是担心日本沦为二流国家,而一旦日本在中日竞争中败北,中国代替美国成为日本的主要监管者、压制者,就等于是进一步沦为了三流国家。这将是对整个日本民族的毁灭性的心理冲击,对其最敏感的神经的强烈触动,所激起的反应也必将是全民族范围的,更为强烈的,决不只是几个右翼政客搞了什么言论煽动、议题绑架之类的个别问题。
为什么日本右翼势力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中国议题?为什么无论什么人拿钓鱼岛争端来惹事生非一定会得手?为什么日本的新保守主义在从对抗美国转向对抗中国之后获得了远比以前更为广大的社会基础?看到了这一点,也就看到了问题的根本所在。
其实,这就是中日两国当前反映在钓鱼岛问题表面对抗之下的那个深层对撞。理解了这个深层对撞的性质,其意义,其规模,其后果,也就理解了当前钓鱼岛争端的性质,其意义,其规模,其后果。人民日报近日发表文章说,要准备在钓鱼岛争端中打持久战,这点确实说对了。但如果仍然把日本的后续反应看成只是日本一些政客还有更深的心机的结果,将日本政客借机扩充军备,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制造修改和平宪法的氛围看成是日本无事生非,与中国方面的行动无关,那还是形势误判,没有理解这场持久战到底打的是什么。
现在,既然中国强力反制的组合拳已经打出,那么,一旦按持久战的方式打下去,就早晚会扩大成一场以日本对中国的第二次战败为最终战略目标的中国第二次抗战,到底打多长时间,会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哪几个战场上展开,就看双方各自的战略战术运用了。
较弱的一方未必一定失败,较强的一方未必一定胜利,对此,历史一直在默默地做着见证。
昨天恰逢中国的9-18国耻日,殷鉴不远,从现在开始,看中国如何做好准备,赢得这场第二次抗战 

 =================
【按:注意文中談到公知,多為所謂的自由派;以及媒體(例如,南方系及部份港媒體)。──此文是內地第一身觀察,而且不帶所謂自由派偏見,值得一看。尤其同意收結。】
─────────────────────
别给民众的爱国行动乱贴标签    寒竹
http://www.guancha.cn/han-zhu/2012_09_18_98444.shtml
2012-09-18 13:09 作者:寒竹

910日日本政府宣布对中国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所谓的国有化后,中国社会各界都出现了各种不同形式的抗议之声。除了政府对日本的强烈抗议和舆论界对日本的批评外,全国大约有八十几个城市出现了不同规模的反日示威游行。由于各地的示威活动并无组织者事先的详细策划,街头示威都是民众自发形成。所以在这种自发的街头示威活动中,一些城市出现了趁火打劫的暴力行为。街头示威游行引发一些暴力行为并不少见。任何一种街头示威活动,如果没有事先充分的准备和策划,没有组织者对游行抗争活动的范围划定边界,都有可能出现一些失控的暴力行为,即使是游行常发的国家也在所难免。
毫无疑问,对于今天出现在反日示威活动中的违法暴力行为应该予以坚决的谴责。但是,这种谴责是对暴力犯罪的谴责,而不是千方百计地把反日示威活动跟暴力犯罪行为联系起来。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一些中国的公共知识分子的关注点不是放在游行之中出现的暴力行为本身,而是放在暴力行为跟反日示威、跟爱国主义、民族主义的关系上。一些人竭力想把这种个别的打砸抢暴力行为与爱国示威游行等同起来,给中国近日出现的爱国示威游行贴上打砸抢的邪恶标签。这样不仅歪曲事实,而且也在误导社会舆论。
先来厘清一些基本事实。这次中国民众自发反对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的示威游行是一种全国性的大规模行动。根据中外媒体的综合报道,中国大约有85个城市的民众举行了反日示威游行,许多城市的示威人数都超过一万人。以此计算,自发走上街头的反日示威民众的人数已达百万之众,示威的地区遍及全国。从空间范围上看,这场大规模的自发示威游行中出现的打砸抢行为的城市和地区大约在10%左右,而卷入打砸抢暴力行为的人数只占很小比例,各个城市绝大部分的示威民众仍然是理性和遵守法纪的。通过简单枚举的方法就来给中国的反日保钓活动下判断是很有违事实的真相的。
对于在反日示威游行中出现的打砸抢暴力行为,反日保钓中的绝大部分人都持谴责态度,都主张必须把反日保钓跟侵犯私人财产的暴力行为划清界限,不能让少数人的暴力行为污染保钓爱国行动。根据一些媒体新进的民意调查,坚持保钓、反对暴力仍是中国社会压倒性的主流声音。即使是最激进的保钓社会群体,也对示威游行中的打砸抢暴力行为持谴责态度。

但是,一些公共知识分子媒体置这些基本事实不顾,在媒体上提出一些危言耸听的说法:中国各个城市爆发的反日示威游行是在以爱国的名义侵犯私人财产、残害无辜同胞;中国还未跟日本宣战,就已经在打砸抢的暴力行动中损失了几十个亿,中国已经发生内讧,中国已经未战先败等等。显然,这些说法的着重点并不是游行中出现的暴力本身,而是要在爱国主义、民族主义和暴力、义和团之间找到必然联系,然后给二者画上等号,给中国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贴上暴力和邪恶的标签。这种拼命想表达自己价值观的人,完全无视当今中国社会的基本事实,不能不让怀疑他们是真正在谴责暴力还是在渴望更多的暴力出现以印证他们的价值观。

其实,一个社会由愤怒情绪点燃的大规模抗争活动很容易让各种趁火打劫的暴力行为混迹其中,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在所难免,关键在于主流社会和舆论对民众的抗争活动和混迹其中的暴力活动要有一个理性和清醒的态度。一个成熟的社会应该明确区分民众示威活动和在这些示威活动中乘火打劫的暴力行为。1992年,洛杉矶地方检察官起诉4名涉嫌殴打攻击非裔居民罗德尼·金的员警,审判的地点为文图拉县,但却没有任何文图拉县居民担任陪审团, 陪审员由邻县的白人居民组成。1992429日,陪审团判定四名员警无罪。这个缺乏公正的判决公布后,洛杉矶中南部的民众上街抗议,并由此引发长达数日的暴动,随后国民兵宣布宵禁并且开始控制局面,最后在美国陆军的介入之下平息了整起暴动。在整个社会骚乱中有53人于暴动中死亡,数千人受轻重伤,上千商家被洗劫,损失超过10亿美元。但是,美国朝野的主流舆论并没有把民众正义的抗争活动跟抗争活动引发的暴乱混为一谈。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司法不公应该得到肯定,事件平息后,四名涉案员警被联邦法院以违反民权被审判,其中两名警察被裁定有罪,判处30个月监禁。而暴徒利用民众的街头抗争趁火打劫则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警方对参加暴力抢劫的暴徒同样绳之以法。
中国最近在反日示威中出现的暴力行为跟当年洛杉矶反抗司法不公的游行引发的暴乱有天壤之别。第一,中国所有城市爆发的反日示威的民众仍然以理性和冷静为主流,少数暴徒的打砸抢只是一种个别现象,并未能够绑架示威游行;第二,整个中国社会对违反法律的暴力行为都众口一词的谴责,这对趁火打劫的暴徒形成巨大的心理压力,暴力行为难以在中国蔓延;第三,中国各个政府仍有足够的能力维系社会基本秩序。基于这三个基本因素,中国未来围绕着钓鱼岛的反日示威活动的主流仍将是理性和冷静的。盼望中国反日保钓活动出现更多的暴力是不切实际的。

概而言之,根据中国一些城市的反日保钓游行中出现了趁火打劫的暴徒就给整个保钓运动贴上暴力的标签,反映的不是中国的现实,而是一些公共知识分子从过去保留下来的文革陋习。但是,中国改革开放已经三十多年,整个社会正在走向理性和成熟,再用文革时期那种贴标签的方式来解读当今社会现象实在是不合时宜,最后只能被时代所遗弃。 

---------------
誰是製造中日釣魚台爭端的罪人? 2011-09-14/泰國世界日報】
  
美國政府最新解密檔案,揭露前總統尼克森1972年決定將釣魚台群島交給日本的決策過程。1972515日,美國將戰後托管的琉球群島主權移交日本時,一併將釣魚台列嶼的行政管轄權也交給日本。 
解密檔案顯示,當時的美國國務院次卿強森扮演關鍵角色,他在1971年整理出來的釣魚台歸屬沿革表,指台灣堅持對釣魚台享有主權。當時美國仍承認「中華民國」,美台之間仍有邦交關係,台灣官員並在華府遊說,希望美國不要把釣魚台交給日本。
 但當時美國與日本正在進行紡織品進出口談判,有些官員認為,美方可將釣魚台當作要求日方讓步的籌碼。就這樣,尼克森聽取強森的簡報後,徵詢當時的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的意見,最後決定將釣魚台交給日本。

須知這個決定是1972515日作出的,為什麼要注意到這個日期,因為在同一年即1972221日,尼克森已經破天荒訪問了北京,與毛澤東、周恩 來會晤,打破了戰後中美蘇三國關係,這是一個多麼巨大的變化。由此可見,尼克森這個人多麼厲害,他在這個世局變動的關鍵時刻,仍然冷靜地留了一步,以便以後可以通過釣魚台問題制約中日兩國 
過去有人以為,美國人是沒有看地圖,或是對太平洋的島嶼無知,以致造成無心之失,把在中國大陸架上的釣魚島,糊裡糊塗地當作琉球群島中的一個島嶼,劃歸了 日本,以致造成日後這場領土糾紛。現在看了美國政府解密檔案大家才知道,這是一次計畫周密的陰謀脆計,目的是不想中日友好,恐怕太平洋這兩大國一旦和好,聯起手來,美國處境會發生問題,將不會像現在這樣有利 
所以這些年來發生一連串因釣魚台挑起的中日衝突事件。中國漁船被日本軍艦攔截,上船搜查,捉走漁民及船長。日前中國兩艘漁政船駛進被日方稱為領海的釣魚島 12海里內,引起雙方不斷互相抗議…,這一切其實都早在美已故總統尼克森生前的意料之中;他死了這麼多年,仍能令中日兩國不由自主地隨其指揮棒起舞。美國 人被視為率直、坦白、簡單的民族,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不妨打開地圖來看看,釣魚台就在台灣之北,近在咫尺之間;距離日本還有十萬八千里,而且和台灣島一樣,都位於中國大陸架上,其屬於中國領土是無可爭議的事實。 
現在日本硬說釣魚台是其領土,一方面是因為有美國撐腰,一方面是垂涎釣魚台的海底資源。由於中日雙方各自認可的邊界線因釣魚台而造成互相重疊,從而影響到這個區域的資源發展,造成相持不下無法解決的局面,其實,這一切早在美國的預料之中
 中日之間有過長時間的仇怨,自甲午之戰,中國吃敗仗,割讓台灣,日本強大起來,侵略中國東北,以至七七蘆溝橋事變之後,中國經歷8年的艱苦抗戰,終戰勝日 本,但民間仍存在對日仇恨之心。日本戰後也沒有充分覺悟,近年由於受到經濟頹靡的衝擊,反而增加了懷念過去榮光及武士精神的情緒。正是由於中日兩民族情緒 上之牴觸,給了美國利用釣魚台問題進行挑撥的機會。要解決中日問題,應從民間做起,增加彼此的互相了解。 
至於釣魚台問題,中國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策略是對的;中國人必須以極高的政治智慧,極冷靜的理性,極清醒的頭腦,來應對因釣魚台領土屬權導致的一切 問題,千萬不可莽撞而行,輕浮從事,而致落入美國已故前總統尼克森生前所設置的圈套之中,使中日失去合作的歷史機遇,損失無可估計的巨大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