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唐英年、羅致光(維基解密美國總領事的strictly protect者)

唐英年、羅致光(維基解密美國總領事的strictly protect者)

【批註:被維基解密揭露,與涂謹申一起被美國總領事形容為要「嚴格保護(strictly protect)」者的羅致光在暗處為唐英年「把關」
唐英年,在關愛基金內重用羅致光→羅致光是美國總領事需要「嚴格保護(strictly protect)」者。
且注意人脈間的關係:起碼看出,唐起用「與外國力量關係密切者」。
──────────────
明報 A01  |   要聞  |   頭條  2012-01-11
選委選前電郵社福友好稱出於關心 羅致光:不挺唐勿參選 

特首競逐
組織「民福60」參選社福界選委、最終59人當選的民主黨中常委羅致光,原來去年8 月曾發電郵勸告3 名社福機構高層,若未決定提名唐英年參選特首的話,最好就不要參選選委會,並以2007 年特首選舉為例,指身為組織的主管不提名北京屬意的候選人,將來對組織及個人會帶來「很多不方便」。羅致光昨日解釋,當時只是關心老友而提出建議,並非「挺唐」。明報記者

「不提名北京屬意者日後做事不便」
有報章前日就電郵傳聞向羅致光查詢,當時他向記者提供的大意內容是: 「如果沒有想過支持建制派人選,或是北京屬意支持的人選,不如不要參與選委選舉,否則作為機構主管,日後做事會有點不方便。」但無提及電郵其實是有「唐英年」這名字。
羅致光昨日回應本報查詢時,承認曾發過有關電郵,但強調是當時一名任職社福機構主管的老友就應否參選選委詢問他的意見,他才發出有關電郵,其後又將電郵傳給另一名機構主管老友,以及一名社福機構高層人士,最終兩名機構主管沒有參選。
對於為何在電郵中只提及提名唐英年,沒提及建制派另一特首參選人梁振英,羅致光解釋當時未知道梁振英是否一定會去馬參選,因此只提唐英年。

指非叫人提名唐澄清不會任局長
他強調,自己絕不是叫人提名唐英年,而是叫人不要參選選委, 「我關心我的老友記」, 「所以我傳電郵給他們,告訴他們我的分析」。對於外界一直指身兼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的羅致光,備受唐英年重用,羅澄清自己從來不希望出任局長, 「我都說退休,否則我都不會退出角逐立法會連任,事實上亦沒人問過我」。
據悉,羅致光前日向社聯政策研究及倡議業務總監蔡海偉發出澄清電郵,蔡海偉亦以「小心有心人及傳媒的攪作」為題,將該澄清電郵轉發民主派社福界選委。羅致光在該澄清電郵載述了去年8 月發出的電郵,強調自己無意再投身政治, 「我寧願退休後做的士司機,都不想做所謂問責官員」。

何俊仁:不懷疑羅挺泛民立場
代表泛民參選特首的民主黨主席何俊仁稱,不知道羅致光發過有關唐英年的電郵,但強調不會懷疑羅及泛民社福界選委支持他自己的立場,有關羅挺唐的說法是不必要的揣測。

馬嶽:出於保護勸退無問題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羅致光可能只是作出客觀的事實陳述,如果對方是傾向泛民的機構主管,而羅致光是出於保護對方而作出有關分析勸退對方,便問題不大。【相關新聞刊A14

羅致光前言後語
前日回覆《經濟日報》(1 10 日見報)說法:
去年78 月份,的確曾向兩名社福機構主管,發出私人電郵,但沒有要求他們支持建制派的候選人。這兩封英文的私人電郵,內容大意是: 『如果沒有想過支持建制派人選,或是北京屬意支持的人選,不如不要參與選委選舉,否則作為機構主管,日後做事會有點不方便。』

去年8 月發出的電郵原文(本報昨日取得)
I will "advice" that if you have not made up your mind to nominate Henry Tang, it will be better for you not to stand for election.(如果你未下決定提名唐英年,我建議你最好不要參加這次選舉)...For heads of NGO not nominating the Beijing-favour candidate will mean a lot of inconvenience for the person and the NGO as was experienced after the last CE election.(上次特首選舉的經驗,作為非政府組織主管,如果不提名北京屬意的候選人,將來對組織及個人都會有很多不方便)。

昨對本報回應:
我不是叫人提名唐英年,而是叫人不要參選(選委),我關心我的老友記,當時我聽聞有一些和社會工作人員協會有關的人士聯絡他們,所以我傳電郵給他們,告訴他們我的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