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後續材料三

「港鐵進食」事件的後續材料三
香港人的素質比內地人高了多少?
按照港鐵規定,任何人不得在港鐵付費區內飲食,即入閘後所有範圍,包括月臺及車廂等,否則可罰款2000元。17日,一條內地遊客在香港地鐵進食引發爭議的微博激起網友討論。記者在視頻網站搜索發現,這段名為火車內罵戰香港人大戰內地人的視頻早幾日已被上傳YouTube,首段僅56秒,下一段則長達3分鐘。罵戰的導火線是,內地小女孩在車廂內吃點心面,有乘客提醒車廂內不能吃東西。一位香港男說:有沒有搞錯呵,道歉就可以了?,站在小女孩旁邊的母親用普通話回道:我們從內地過來,小孩子嘛-----,你還想怎麼樣?隨後雙方對罵聲越來越大,以至於這位母親的同行女子、還有幾位香港人也加入雙方對罵。而小女孩為了緩和氣氛,勸阻媽媽說是我們錯了。(鳳凰網119)

  這則關於香港人與內地人的對罵視頻,顯然被打上了誰素質高、誰素質低的地域標簽,香港人當然一向自詡為素質高的,何況內地小女孩在地鐵內吃零食似乎確實違反了當地地鐵規定,本來就有歧視內地人的傾向,這下得理不饒人讓香港人似乎找到了彰顯身份高貴的機會。而從回帖也可以看出,很多內地網民很大程度上也在檢討自身存在的一些不良文明習慣,當然也存在諸多尖銳的地域性爭論甚至漫罵,顯得很不理智。

  但我的看法卻並不認同在這一事件中香港人表現出了所謂很高的素質,相反映襯出了某種傲慢無禮的劣根性;首先應該正視的是,內地的地鐵並沒有不能吃食的規定,所以或許在他們的習慣中很少會意識到香港地鐵的不同,這是一個不同地域的行為習慣在法規上的差異,照講如果內地人明確的知道了港鐵的規定,應該入鄉隨俗才對,至少不能故意違反,這是一種文明素質,可這次內地的小女孩在香港地鐵上吃東西,香港人如果只是善意的提醒一下,表現出一種寬容,或許更彰顯出文明的素質,事實卻並非如此,小女孩的母親出於護子的本能,對香港人明顯的傲慢和言辭不善表現出對抗的態度,我認為是一種心態而已,雖然大陸人可能存在諸多不良文明習慣,但放在這件事上,香港人與內地人的雙方對罵,我實在看不出雙方誰的素質更高,難道香港人提醒、體諒一下這些並不太清楚港鐵規定的內地遊客很難嗎?
  內地人違反規定固然需要反省和自責,但總是習慣於自以為素質很高的港人,用這種以惡制惡的手段展開對罵,也沒有什麼文明可言。倒是不小心犯了規的小女孩面對大人們的對罵爭吵,能夠勸阻媽媽說是我們錯了,凸顯出一種鮮明的對比,有時候孩子比大人更能夠反省,對罵的雙方難道不應該感到汗顏?

其實說實話,大陸人並非不明白自身存在的諸多不文明習慣,作為一個在經濟地位上快速崛起的國家和民族,越來越多的開始走出國門,文明素質也越來越在對比和反省中正視自身的問題,網路上絕大多數時候都是大陸網民聲討自身存在的素質問題,所以香港人同樣作為中國人,完全沒有必要動輒以歧視內地人的態度自高自大或傲慢無禮。甚至我認為有的看似不文明的東西,不是人的素質問題,而是地域人群的習慣問題,近年來香港人到大陸來也經常曝光出諸多不文明的行為,大陸人到香港去旅遊消費,有時說普通話也會遭到香港人的諷刺漫罵,其實難道能證明香港人素質低下?中國人吃飯聲音比較大,在西方人看來這是沒有教養的表現,於是得出結論:中國人素質低;可是西方人吃完飯經常吸吮手指,而且津津有味,這在中國人看來也是沒有教養的表現,那能不能說西方人素質低呢?

  毋庸置疑香港是一個經濟發達、法制健全的地區,所謂文明素質其實這也是近幾十年來經濟起飛後,一步步走過來的,曾經的香港人不也同樣存在諸多國人的陋習嗎?即使今天的香港人在內地諸多不文明行為,大陸人在曝光或處理上似乎更寬容而已,比如最近有報道說,就在香港人為一個內地幼兒隨地小便而拼命曝光指責內地人素質低下的同時,某網友去深圳考察項目,在深圳梅關高速出口處等客戶,有很多大貨車停在這裡,結果不巧拍到了香港貨車司機在高速路口小便的照片,內地人在地鐵門口小便的是小孩子,在高速收費出口小便的是香港的貨車司機,是大人哦,附近那麼多加油站,又不是沒廁所,車牌都被拍得清清楚楚,但並不會被大陸人看成大多數香港人素質低,反之亦然,我相信這也只是少數的香港人,同樣的相信其實在香港沒素質的內地人也只是少數,也不能代表所有的內地人,大家都是中國人,何必相互歧視。對罵的結果並不能彰顯出香港人素質更高,甚至比不上那位知道是我們錯了的小女孩。
  建立在對罵和歧視基礎之上的所謂文明素質,其實本身就是一個笑話。大家都應該反省,什麼才是真正的文明和素質。

  帝國良民
(香港司機在深圳隨地小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