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習近平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新思維--直指當代二戰那段歷史

此件重要!!
習近平在釣魚島問題上直指了當代──二戰那段歷史
反意中國領導人在處理上的新思維
─────────────────────────
钓鱼岛最新消息:中国高层透露钓鱼岛问题新思路
http://cn.cfxintl.com/2012/0921/8269.html

自钓鱼岛问题发生以来,日本政府和日本舆论一直关注着一个人:他为什么没有说话?这个人,就是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

习近平副主席19日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首次开口谈钓鱼岛问题,而且在日本媒体看来,不说则已,一说就是一鸣惊人习近平副主席的以下这段话,在日本的电视和报纸上反复出现日方应该悬崖勒马,停止一切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错误言行。希望美方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谨言慎行,不要介入钓鱼岛主权争议,不要做任何可能激化矛盾和令局势更加复杂的事情。

日本媒体特别对习近平副主席使用的一个词予以了放大,这个词,就是闹剧习近平副主席说:81年前,日本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日本军国主义不仅给中华民族造成深重灾难,也给包括美国在内的亚太国家造成巨大创伤。日本国内一些政治势力非但不深刻反省对邻国和亚太国家造成的战争创伤,反而变本加厉、一错再错,演出购岛闹剧。
朝日电视台昨夜在时政节目中评论闹剧两个字时,特别分析说:这句话显示出这位中国未来最高领导人对于日本将尖阁列岛(注:中国名:钓鱼岛)国有化做法的愤怒,同时也表现出对日本政府做法不屑一顾的姿态。

但是,我们注意到,习近平副主席与中国其他领导人谈钓鱼岛问题时,角度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可以解读为以下二点:

第一,习近平在与美国国防部长会谈时,没有过多地从历史的角度去过多强调中国政府对钓鱼岛的自古以来的拥有历史而是强调了钓鱼岛问题是日本侵华战争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未予公正处理的遗留问题他谈到了以美国为首的战胜国集团在处理日本投降问题时签署的几个公约,并指出日本政府一直没有遵守这几个公约。言下之意,美国政府和包括英法在内的反法西斯战胜国,在战后均没有监督日本政府认真履行这几个公约,应该对目前造成的钓鱼岛问题负有一定的责任。
习近平副主席透露的这一观点与信息,等于是要求西方国家要负起历史责任,敦促日本信守投降诺言,帮助中国来一起处理好钓鱼岛这一二战遗留问题。
这一观点是迄今为止,中国领导人从没有公开表述过的新思路。显然也是中国政府争取欧美国家理解中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中国政府对钓鱼岛主权的一种新策略。

第二,习近平副主席在与帕内塔部长会谈时,特别强调了两国在二战的反法西斯战争中相互支持共同作应对日本侵略的历史。这一段历史的回顾,是刻意在提醒美国,在对日问题上,中美过去是同盟军,现在也应该是一条战壕里的战友,不应该出现如今美军帮助日本来对付中国的怪局。
习近平副主席对于美国的提醒,能否遏制美军在冲绳附近协助日本的军事行动,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日本政府和社会通过此次美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中立立场已经明白了一个道理:一旦中日为钓鱼岛交战,美军是不可能与日本自卫队一起并肩作战,更不可能去替日本当中国的炮灰。

从这一点上来说,中国政府采取的争取美国,游说欧洲的新策略,必定有效,而且将会对解决钓鱼岛主权问题产生相当重要的作用。因为,习近平副主席一定告诉给了美国国防部长,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最后底线。

野田在电视上公开认错 将派特使来中国
野田称考虑派特使访华 承认对形势预估有误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9日晚在朝日电视台一档节目中表示,为修复因钓鱼岛国有化而出现紧张的中日关系,将考虑采取派特使访华等举措。野田称,考虑到了国有化会引发一定程度的反应和摩擦,但规模超出了预想,承认自己预估有误。

野田佳彦表态将努力与中方沟通 不点名批评石原
在中国就钓鱼岛争端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后,日本国内对于日本政府的购岛行为出现了一些批评声音。在国内舆论的压力下,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8日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他将通过各种渠道同中国进行沟通,努力促使事态平息。野田还不点名地批评了购岛闹剧的始作俑者石原慎太郎父子招惹事端,希望在野党保持冷静,避免进一步刺激中国。

有人拼命想要招惹事端
《新闻晨报》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自民党多名总裁候选人在演讲中攻击日本政府,称政府对钓鱼岛的做法软弱,应该采取更多有效措施。在18日的一个电视节目中,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对上述说法作出了反击。
野田在与嘉宾的对话中指出:日本在野党中,有人拼命想要招惹事端。而他的爸爸更厉害,他的爸爸是拼了命,用最强的积极性去招惹事端。
虽然野田没有点明针对谁,但日本时事通讯社分析说,野田在发言中所说的这一对父子很可能就是石原慎太郎和石原伸晃父子。而野田在这时作这种发言,或许是要求在野党保持冷静,避免进一步做出刺激中国的行动。
  
将从大局出发进行沟通
18日晚的电视台节目中,野田还就有关钓鱼岛国有化引起的日中关系紧张称,他将从大局出发、通过各种渠道同中国进行沟通,努力寻找方法促使事态平息。
据共同社报道,野田同时强调:在日中邦交正常化的40年里,许多政界、经济界人士都做出了巨大贡献。至今为止我们渡过了各种难关。

分析认为,野田的这一表态是因为在中国采取反制措施后,日本国内对于日本政府的购岛行为出现了一些批评的声音。

日两名非法登岛人员将不会被起诉和拘留
对于两名日本人18日非法登上中国钓鱼岛一事,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1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海上保安厅已决定就此事向当地警方报案。这两人将会以违反轻犯罪法被处理。
按照过去的惯例,违反轻犯罪法并不会被起诉和拘留,在被警察简单问话之后就会被释放。所以,这件事最后很可能不了了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