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為什麼我想香港獨立/自治 Wingyee Lau- 及兩篇回應

此件重要 歡迎四傳
教育界尤請一閱
【批註:請先看《為什麼我想香港獨立/自治》,再看兩篇回應,以及另一篇近似的短文。
────────────
Wingyee Lau:為什麼我想香港獨立/自治 
 
(facebook)這篇文章,不止寫給香港及台灣想搞獨立的朋友,也寫給大陸的知識分子看,希望你們能放下謾罵的衝動,明白我(們)的想法。
 
  首先,我必須承認,香港人和大陸人是有互相歧視的情況,香港人用來標籤大陸人的港式粗話很多,大陸人也天天在Youtube嗆香港無能要靠中央政府養。可是我認為,重點不是誰歧視得多誰錯得多,而是這個現象的成因及意義。 
  想香港獨立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覺得香港人和大陸人並沒有同胞的親切感。我不是想說那些不文明不衛生的遊客,我是在說,即使是大陸的優秀人材,例如在香港的大學任教的教授,到香港發展的歌唱家音樂家等,我也不覺得他們跟我是「同鄉」。這就正如,無論你多敬重一個日本人或韓國人,你都只會覺得他是一個「可敬的外國人」,不會覺得他有同鄉的親切感。香港人跟大陸人的文化底蘊是不相同的,大家共同分享中華文化,但最影響香港人的,還是殖民地時期學回來的價值觀、國際觀和英語同樣地大陸人有過不同的經歷,可能是比較多在貧窮中力爭上游的體驗等,所以大家的思想、視野是不同的。我沒有說香港人的性情要比大陸人高級(事實上我覺得大陸最高學府的學生要比香港大學生溫文爾雅,我也沒資格去看不起學養比我高的大陸學生),我只是想說出,大家的經歷和教育太不同,不是同一種人。這種「不同」的感覺,相信很多在海外留學或工作的朋友都感受過,人在異地就想找同鄉,可是很失望地香港人和大陸人互相都不覺得對方是同鄉,這不止是語言的隔閡,就是簡單的感覺。
 
  我想,廿一世紀不應該再是強盛國家擴張領土的年代,我認為一塊土地屬於土地上的居民,屬於認了這塊土地為家的人,而不是周邊軍力強盛的人只要想獨立就可以獨立,不需要搬出歷史因素,我也支持世界各地想獨立的人民。中原必須大統一是一種迷信,一種少人辯論過卻多人接受了的迷信。對大家最好的可能是一個美國式聯邦政府,或地方各自獨立,再成立一個像北約的組識互相保護,及一個像歐元區的組識加緊經貿往來。不過無論是北約或歐元區式合併都是自由加入的,互相尊重,不勉強同化。獨立不是鬧事,是很基本的人權,為獨立運動犧牲的人都是勇敢的民主鬥士。香港在過去幾千年都跟大陸是同一個國家,但這不代表今天也應該是同一個國家,因為最決定香港和大陸差異的,不是過去那幾千年留下來的文化遺產,而是在近代中國發生的事,使得有知識的華人很多離開了大陸,而香港則學習了西方的民主自由法治思想。香港的主權移交是不符合國際慣例的根據聯合國的Declaration on Granting the Independence to Colonial Countries and Peoples,殖民地有權公投要獨立還是留在宗主國,例如直布羅陀公民投票就選擇了繼續留在英國,即使前宗主國西班牙至今不承認英國主權。人權宣言中國有份簽署但沒份屐行。新界條款只寫租借不是藉口,殖民地的自決權是割讓或租借都平等享有的。
 
  將來如果香港人跟大陸人思想文化拉近了,當然可以再合併,但不是今天這個仇怨已深的時候,就像情侶性格不合是應該暫時分手的。主權移交十四年,香港人跟大陸人合不來已是明顯不過,大家可以有限度地交流,但不能更親。大陸人說受到香港人歧視,其實他們自己也討厭香港人是不是?合不來不合則去,不要強迫對方歸化自己好不好?
 
  我認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的祖先的身份認同不等於我的身份認同。這種國民身份認同很主觀的,我自己在大陸出生,我有很多親戚在大陸,但我在香港成長,甜酸苦辣都在香港經歷,所以我覺得香港是我家,不是大陸。在這個全球化的年代,血緣關係不再去到大於一切的重要,我很欣賞美國那一套無分種族立國基於友誼的理想(雖然美國人實踐得不夠好)。對於大陸偏遠地區的貧苦大眾,我當然同情也願意捐助,但我對其他國家的窮人的憐憫程度是一樣的--換言之,對大陸山區農民的同情心是出於「我是地球人」的身份,並不是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歸屬感。很可惜,我能認同在港南亞裔和東亞裔長期居民為半個香港人,絕不歧視少數族裔,無法認同不愛香港的大陸人為同鄉。大家應該還記得,主權移交之前,及主權移交後起初幾年,香港人曾經有幻想過大陸人真是同胞,以為同是中華民族後裔就是同胞,所以在大陸混亂時幫助大陸人逃到香港、大陸有天災人禍香港人踴躍捐助。我自己起初來到香港沒被歧視過,完全沒有,可是近幾年,我們漸漸發現大陸人有錢了就不當我們同胞,只當香港一個賺錢賺福利的地方,完全失望。
 
  我希望香港獨立,但並不是要香港跟大陸切斷交流,我願意見到世界各國都有更緊密的交流。除非大陸派軍隊鎮壓,否則我也不想看見香港人在深圳河築城牆的情況,而我也不認為自私的香港人願意服兩年兵役及花GDP 4%在國防上(新加坡是這樣獨立了)。我不認為香港跟大陸的經貿交流是單向的香港依賴大陸,根據我不完全的資料搜集︰港人在大陸消費要比自由行在港消費多;香港的米主要從泰國入口而非大陸;香港買東江水已比海水化淡貴所以是廣東省有賺;香港是自己發電,並有剩餘賣給廣東省;大陸人要透過香港獲得國際車牌;香港空氣污染七成來自大陸;大陸人來香港買大量奶粉因為品質較可靠;大陸人一方面罵香港人是殖民地奴才,卻又爭相申請居港權一起做奴才……這些都說明了,香港不是單方面依賴大陸。日本和韓國的最大入口國和出口國都是中國,但大家不會說他們因此是依賴中國是應該納入中國版圖對不對,這是全球化的趨勢和有comparative advantage下正常的經貿交流。
 
  在大陸人眼中,香港人罵大陸女人和小孩吃東西弄污地鐵車廂是反應太大了,捍衛廣東話也變成生安白造貶低普通話而非理性語言學討論。可是,為什麼香港人那麼大反應那麼不理性?我看到的,香港人是好像一群痛失家園的災民無力地呼喊,我們無權管理不守禮的遊客,無力維護被侵蝕的本地文化,無權決定接收幾多移民,只好把一切悲傷憤怒都化作對大陸人的粗話,就像被欺負的小孩,他沒有武器只能丟丟石頭。不認為懷念英國的一部份香港人是崇洋媚外,那是發自內心的感激之情,我們絕對知道殖民地政府自己拿過好處,真誠為香港的官不多,但英國人為香港確立了廉潔、自由和法治,建立了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把香港從漁村變成國際金融中心,這些都是香港人自己做不到的,就看特區政府的無能便知。我不覺得這是奴性,我很佩服英國人的管治能力,就像學生對老師般的感恩。殖民地政府沒有教我們愛英國,以前政府口號廣告公民教育都是教我們愛香港。香港人在外國遇險,例如日本地震或泰國軍變,中國大使館不受理,反而英國會接走持有英國海外國民護照的香港人,我完全能理解他們認英國為祖國。還有,香港人引以為傲的獅子山下自力更生精神,也是在殖民地政府下建立的。
 
  為什麼馬來亞迫新加坡獨立,但大陸是迫香港合併?我看到前者是較文明。也想一讀《風雨獨立路李光耀回憶錄》。香港要跟整個大陸拼軍力很難.但我們是不是跟整個大陸拼呢?不止西藏新疆內蒙,其實廣東及上海這些較為思想開放的地方,也有獨立的呼聲。歐洲人已覺醒了,不再想要統一對方,分成幾十個國家反而和平共處。不過,看到網上給大陸人罵的留言我還是覺得,要令多數大陸人考慮一下分裂是很難的事。還有,我說的獨立是一個籠統的詞,大陸聯邦政府及香港高度自治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但台灣必須獨立,那是很基本的尊重。台灣的朋友,請不要懼怕對岸軍力。如果情況是解放軍對國軍,那當然解放軍勝。但打起來的實際情況將會是部分解放軍對全體台灣人民,加美軍支援,還有國際間對大陸侵略行為的譴責。陸不可能調派太多兵力去打台灣,因為台灣要獨立,大陸境內就有很多受壓迫已久的少數族群呼應,大陸要先控制國內的混亂。唇亡齒寒,懇請支持香港,當香港被完全同化,下一個目標一定是台灣。無論你們要捍衛的是中華民國抑或台灣國的主權,我都很尊敬。請相信獨立運動不是尋釁滋事,是爭取很基本的人權。
 
  有空再寫英文翻譯。大陸的知識分子們,看到這裡可能你們心裡已積了很多怒氣,感謝你們抽時間理解不同的觀點。我不是文史哲系學生,不懂分析或代表其他獨立支持者的想法,這些都是我個人的感覺。我相信,香港獨立了,中港的仇怨會淡化,香港人和大陸人會學習互助互愛。
--------------------------------------
也來回應《為什麼我想香港獨立/自治》
署名Wingyee《為什麼我想香港獨立/自治》的作者把中國視為「他者」(描述為「周邊強國」);沒有被他「他者」化的,是「殖民地」給他的「正面」的東西(所謂的「普世價值」)──這是全文的視點,一切申論的起點。
文中資料,有些是憑一般常識也知道是不準確的,例如港人在大陸消費要比自由行在港消費多」及「香港買東江水已比海水化淡貴所以是廣東省有賺;尤其是後一句──香港買的水,絕對不可能比海水化淡便宜!!作者在中後段「香港對中國實質依賴」的內容描述也不準確──全文至此也露底。之前的段落因為只談「個人信仰」(感覺),錯誤對一般讀者而言可能不易察覺。
另,行文中「香港人在外國遇險,例如日本地震或泰國軍變,中國大使館不受理,」也絕對是失實!!尤其是對記憶猶新、資料尚存的日本大地震一事!
說上半篇的問題不易察覺,也只是指對「一般讀者而言」;於我,上半篇不成立的論點俯拾即是。當中如「地球村」、「(無國家的)地球人」論,根本難以為立──九十年代美國為了掠奪世界資源及流動資金,大倡無國界及自由經濟;2008金融海嘯後,各國才驚醒,彷彿很高尚的「無國界」、「全球一體化下的自由經濟」,原來是為強吞弱製造條件。而提倡無國界及自由經濟的美國,已於金融海嘯下打起「貿易壁壘」戰。踏入廿一世紀,「無國界」「全球化」已不完全是個正面的語詞。至於人,可以只是一個「(無國家的)地球人」嗎?美國在九一一段也要祭出愛國大旗來收緊社會的自由度(以愛國為前提,通過嚴苛的監視民眾的法例)。加拿大也不會讓說法語的魁北克獨立。
《為什麼我想香港獨立/自治》的上半篇,大概感覺這是香港青年之作──因為委實有不少沒讀過中國史、受殖民教育長大的八十後有文中的想法。
然而,讀至近末尾的三份一,才感此文包藏禍心!!近末尾處,作者失手露出「城府深」的狼相。此文高呼的,何止港獨,且看文中其實廣東及上海這些較為思想開放的地方,也有獨立的呼聲。一句,何其充滿煽動味道(令人想起無厘頭的「撐廣東話」事件)!而尾二一段對台灣、「內地少數民族」「搞分裂」的呼喚,已不只是「一個香港人想表達個人感受」那麼簡單了愈讀到後面,愈感此文或可能是「涉及外國力量」的「老手」扮「童真」之作(或有人起「童真」初稿,再由「老手」參與加工)。末尾的野心太大(是一步步處心積慮下推出來的「高潮」。初看前三份一仿似是「FB散漫」之作),甚至直接引入「美國軍援」,令此文的「意旨」露底末尾一句「我不是文史哲系學生,不懂分析或代表其他獨立支持者的想法,這些都是我個人的感覺」,遂有一絲絲此地無銀的蠱惑──文章由輕考的「感覺」開始,卻有意識地推至末尾的「政治呼籲」(尤其是台灣及對內地少數民族的分裂呼籲),「感覺」未免來得太「落實」了點吧。
另,《為什麼我想香港獨立》於全文予人的感覺(如調子的拿捏)、以及收筆的方式,跟署名Kris的《放下狹隘民族情緒 多察國情竟有不少共通處啟示一:此二人反映的「心聲」並非個別人的偏頗之見,是普遍存在於某部份香港人的想法,因而文章很容易有共通之處;啟示二:當中予我的「共通」感……會不會是某種「文宣」?!香港及內地換屆在即,2012年,本來就不應掉以輕心,以為可以「天下太平」。「有心的力量」會伺機而動,對某些「已存在的情緒」予以配合、誘發、甚至推波助瀾。

而說是此文或是有「老手」操作,不表示此文「生安白做」;此文有其「生發推波」的地方,與此同時,其「生發」有「依據」。類似的想法,很容易令回歸後仍不需要讀中國歷史、也沒有國民教育的香港年青人及青少年信服。此文也因而值得關注!甚至索性拿出來跟青年及青少年好好討論,讓某些思想暗角受陽光考驗。

由近日的爭拗引致爭執,從而令某種「已存在的情緒」或(及)「有心的潛藏力量」曝光,未盡是壞事。2012,始終是高危的換屆年!
───────────
回應為什麼我想香港獨立/自治
by 林國凱 on Saturday, January 28, 2012 at 3:09am
有朋友轉發了Wingyee Lau“為什麼我想香港獨立/自治的文章,據說很火。看畢心裡有點想法,但覺得寫出來也只是浪費時間。憋在心裡好幾天,浪費時間就浪費時間吧。
 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但香港獨立不獨立我不特別關心,我關心的是文章的一些思路與論證方法。

氾濫的浪漫主義式人道主義 

爲什麽我想香港獨立/自治一文(以下簡稱為爲什麽)的特點,不在於它明目張膽的港獨觀點,而在於其強烈的、現在非常流行亦因而被正常化的人道主義humanitarianist)觀點。 
處於現在這樣一個以自由為幸的時代,當任何人幾乎都可以隨便使用他喜歡的任何術語時,我們往往以為人道主義(humanitarianism)和人文主義(humanism)是同一個東西——反正就是好東西。其實,兩者之間有關鍵性的差異。按照美國著名文學評論家和人文主義者白璧得(Irving Babbitt)的考究,一個總的來說對人類富有同情心、對未來的進步具有信心,也情願為進步這種偉大事業做貢獻的人,不應被稱作人文主義者,而應當是人道主義者。 
人文主義者所堅持的,是在同情與原則兩者間保持一種正確的平衡,人道主義的重點卻只是個人的主觀感受。 
爲什麽的開端,Wingyee告訴讀者,中港矛盾中重點不是誰歧視得多誰錯得多,而是這個現象的成因及意義這個思考的深度讓我眼前一亮,馬上往下看。但她的下一句想香港獨立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覺得香港人和大陸人並沒有同胞的親切感,卻讓我萬分失望。 
整篇文章關鍵詞不過兩個字:感覺。即使Wingyee寫了3000多字(以香港人標準來講算非常長),即使她提到了歷史、世界上不同的國家、國際法、對香港是否依賴大陸的一些判斷,論證為何要獨立的基礎還是感覺:我感覺跟你不同,因而我想跟你在一起。以下摘錄兩個句子,給大家一個感覺。 
這種不同的感覺,相信很多在海外留學或工作的朋友都感受過,人在異地就想找同鄉,可是很失望地香港人和大陸人互相都不覺得方是同鄉,這不止是語言的隔閡,就是簡單的感覺。” 
我不是文史哲系學生,不懂分析或代表其他獨立支持者的想法,這些都是我個人的感覺。
這是很典型的盧梭式的浪漫主義的人道主義,認為人應該順從自己的衝動和感覺,否定有普遍標準、法則、原則,不聽從超出個人感覺之上的任何標準。私人感覺獨大,公共辯論自然被邊緣化。

成因與歷史 
事實上,感覺背後,有客觀的歷史過程作基礎,也有解讀過去的意識形態工具作仲介。Wingyee感覺背後的理念又是什麽呢? 
Wingyee覺得香港人和大陸人並沒有同胞的親切感,這個主觀的感覺,是哪裡來的呢?據她說,是因為香港人跟大陸人的文化底蘊是不相同的,大家共同分享中華文化,但最影響香港人的,還是殖民地時期學回來的價值觀、國際觀和英語,同樣地大陸人有過不同的經歷,可能是比較多在貧窮中力爭上游的體驗等,所以大家的思想、視野是不同的 
Wingyee看到的成因,是因為香港人從先進的英國人那裡學會了價值觀、國際觀和英語,而大陸人只有貧窮的經歷。我看到的成因,卻是欠中國錢的英國人發動了鴉片戰爭,導致中國多年的戰亂和貧窮以及香港脫離中國在另一個體系下發展。 
聽說有些人可以有兩個爸爸,一個富一個窮,我反正是說不出這種噁心的話。

仇怨為何今天來? 
作為一個人道主義者,Wingyee照例虛偽的說一些冠冕堂皇的話將來如果香港人跟大陸人思想文化拉近了,當然可以再合併,但不是今天這個仇怨已深的時候。先不說一天分一天合有點兒戲搞笑,她今天仇怨已深的判斷和她的經歷論又有衝突。 
如果中港矛盾原因是因為大家的思想、視野是不同的,矛盾應該早於1997年馬上爆發。15年前,中國(大陸)還沒有今天富,貧窮的經歷較為實在。今天,大陸人都在講富二代了,新東方大發英語和留學財,韓寒等公共知識份子、南方集團等自由主義報刊大行其道,兩地的思想和視野只會是越走越近,為何地鐵門卻在今天爆發? 
身份認同是一個流動的概念,也是在互動中形成的。Wingyee大陸人說受到香港人歧視,其實他們自己也討厭香港人是不是?這個判斷在今天可能還說的過去,但如果說大陸人從來都討厭香港人,或者從1997年開始就討厭香港人,這一定站不住腳。世界上哪有無緣無故的恨? 
Wingyee從中港矛盾講到不同,從不同講到要獨立,但獨立以後,中港矛盾就解決了嗎?香港還需不需要內地人(獨立後叫中國人吧)來港消費支撐?如果自由行減少,我們有沒有其他經濟發展管道(尤其是要解決現在眾多sales的就業問題)?如果自由行維持現在的數量或者增多,資源問題、摩擦問題等和獨立前有什麽分別?
香港的邊緣化正在發生,但香港無恥的政客視而不見,避而不談。在反對派的眼中,承認邊緣化危機意味著在經濟上要進一步投靠祖國,經濟上的進一步融入則預示政治上的失守。如果政府能解決香港人面對邊緣化的焦慮與不安,很多所謂族群矛盾問題自然會消失。搞不好,過兩天Wingyee又感覺到和大陸人有同胞的親切感,自然覺今是而昨非了。
──────────

批註:被標題吸引才讀下文,尤其「多察國情」四個字,令我充滿期待。可是,讀畢短文,……。由文字及內容猜測,作者是年青人。
下文或可連同《為甚麼我想香港獨立》一併閱讀,讓人更明白香港的問題有多複雜及嚴重。】
─────────────
20120130日 星期一 《香港經濟日報》
放下狹隘民族情緒 多察國情
撰文:Kris          欄名:新香港人

內地孕婦來港產子議題本已相當惹火,再經近日一連串有着中港衝突象徵意義的事件,這問題可說是網上最熱的題目。很多人都將此定性為左翼與右翼論述的爭辯,指是開放與保守本土兩者之爭。

「雙非」涉內地政策
我認為這不但是把解決方針簡化為兩種對立的手法,而且更顯出尤以年輕人為多的網上意見,其實少發掘問題核心,以仇恨掛帥容易做出錯誤決定。
網上流傳一段新聞,說龍年初生的,是「一名嬰兒」——這類新聞一般重點是男或女,但相當諷刺的是,愈是隱瞞,大家就愈明白雙非父母問題有多嚴重。
自稱右翼的看法叫大陸人做「蝗蟲」,指是一群外來生物來搶佔本地的資源,政府應該阻撓這些孕婦,並修改基本法取消非本港血親的公民權利;自稱左翼的,則有訴諸中港一家的情結,認為應該接納這些移民,並使其接受香港教育,成為香港生力軍。

僅港角度忽視大局
然而,走到極端總非好事,不論是完全開放或是完全封閉內地人來港,我認為討論方向其實必須顧及中國的社會現實,而非單從香港角度出發,忽視大局問題。
比如一個例子︰有一家廣東人都是共產黨員,丈夫是鄉鎮幹部,第一胎是女孩,但社會壓力迫使他們要再生育追個男孩。一孩政策下,幹部超生等於仕途完結,既然不缺錢,來香港生第二胎可說極為值得。這個例子顯示的,是香港現時的問題,不再是香港自身的問題,還扯到共黨政治、一孩政策、追仔情結,甚至農村子孫分配土地問題。可以預見的是,不論在港出生能否得到身份證,「一國兩制」的香港始終會是大陸人的安全港,逃避大陸政策,以至出走外國。

仇恨簡化問題 須顧現實
我們還要理解內地人不斷接收到具大漢族思想的政治宣傳,中國富強了,所以到任何地方做甚麼都是老子的自由,不聽話就用棒打。這種思想是用來遮掩國內的問題,包括蒙、回、藏的分離問題,以及操控對日、韓、美等的反抗思想,結果用到香港身上,從內地論壇所見,很多人根本視一國兩制、港人自治於無物,是中國拯救了香港。反正香港也是中國地方,跑下來利用香港優勢,也沒有甚麼不對,於是就產生大量文化衝突了。
要是我們不能把握對方的社會背景和思維角度,盲目反對大陸人到港,我們就跟中共一樣,利用狹隘的民族情緒來處理事件,極容易擦槍走火。仇恨只會簡化問題,香港跟中國已經扣連在一起,多看大陸的消息,找出中港互動的出路,方是正途。

--------------
末註:讀完此文,禁不住心寒。
作者對當代中國、中國民族(文中名之曰「大漢族」)的偏見已深入骨髓,且「理直氣壯」地以非為是。在她看似「積極」的態度(「文中最末一句」)、彷彿理性正面的字詞背後,全是可怖的歪理歪念,而且都建基於不準確的國情認知。可想而知,是看水果報之流的中國版長大(然而,香港又有多少報刊的中國版有水準?!有問題的中國版又何止水果報?多悲哀)。
當中國被美國C型包圍,甚至煽動東亞國家搞事之際,作者竟說中國「不聽話就用棒打」。完全蔑視在中國周邊軍演的是美國帶一個東南亞國家,而不是中國。至於中國少數民族及不少農村人口可多生一個此訊息,看來她也不一定知道(本人內地務農的親戚便是例子)。】

11 則留言:

  1. 有人對《香港獨立/自治》一文有所回應,代貼,分享。
    -----------

    作者是一位"鄰家"的中學生:.......... 我們不稀罕富貴。我們只希望能讀到大學,有份安穩的工作,生活無憂,用十年光景把住宅供完,然後安分守己快快樂樂過日子。但今天我們卻不能再有此奢想了。

     我們只希望能讀到大學,--(以前的70-80年代有約0.5-5%大學生,現在不知超過了三、四成沒有?)
     有份安穩的工作,--(我們的年代每個人都有安穩的工作嗎?)
     生活無憂,--(我們可靠什麼生活無憂?靠趕走內地人?)
     用十年光景把住宅供完,--(香港在什麼年代有能做到的?什麼國家地方有能做到的?倫敦?東京?還是杭州、紐約?新德里?高雄?雪梨?)
     然後安分守己快快樂樂過日子。--(有什麼人能做到?能趕走內地人方能做到?)

    但今天我們卻不能再有此奢想了。-- (香港在什麼年代能有此奢想?在什麼年代不能有此奢想? ---- 過去我們身邊的人都能讀到大學嗎?都有份安穩的工作嗎?都生活無憂嗎?都能用十年光景把住宅供完嗎? --- 不要說笑了?不要騙人了嗎? --- 不能有此奢想,就不能生活無憂嗎? 不能生活無憂,就不能安分守己快快樂樂過日子嗎? )

    很抱歉,不大信這位在高登網站的作者是一位"鄰家"(又到台灣日月潭觀光)的中學生,如果是,他的父母過去肯定是很有能力而又很安份,生活無憂的人!兒女見證了「昔日的美好生活」!但是,是否十中無一?

    又或父母現在不成了,只給予了中學生眼界和看事的價值,卻不能給予這位"鄰家"的中學生好的安排 ,父母他們的教育或者也出了問題,中學生進不了大學了!擔心中學生只能在『無知』中尋找到『力量』!恐怕也沒有機會見識精英中的精英,深信萬惡之源在內地人,趕走內地人方能做到安分守己快快樂樂過日子。他有這樣成功的父母、學校、環境,那除了祝福他,還能希望什麼?

    回覆刪除
  2. 另一位朋友回意見如下:
    --------------------

    劉女的文章還有一個非常大的錯誤要疏正,就是她說香港的回歸不符合國際慣例,應該是香港投票決定獨立還是依舊跟隨殖民宗主國云云。

    其一,這些被殖民的地區之所以有權公投決定命運,是因為他們有「固有主權」(inherent sovereignty),也就是說,這些區域在被佔領以前都是獨立的國家,有自己獨立的主權、政府、領袖、人民、土地,甚至是一個民族。他們的獨立,實際是恢復他們的「固有主權」,恢復他們被滅了的那個國家。

    香港不一樣,香港沒有「固有主權」,連次主權也沒有,香港澳門台灣都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殖民帝國掠奪竊取中國的領土,它的退出,按照國際慣例,只能是把這塊土地還給原來的國家,對中國來說是收復失地。這在國際法上叫做「復歸」restore ,既不是「合併」re-union,更不是「獨立」independency,三者在法理上完全不同。
    (請參考一九四三年中、美、英發表的《開羅宣言》的文字。(Cairo Declaration, 25th of Nov., 1943)已經清楚指明︰「日本必須將竊奪自中國的領土,如滿州、台灣、澎湖群島歸還中華民國。」(Cairo Declaration, 25th of Nov.1943, “…The three great allies are fighting this war to restrain and punish the aggression of Japan. They covet no gain for themselves and have no thought of territorial expansion. It is their purpose that Japan shall stripped of all the islands in the Pacific which are she seized or occupies since the beginning of the first war in 1914, and that all the territories that Japan has stolen from the Chinese, such as Manchuria, Formosa, and Pescadores, shall be restored to the Republic of China.”)

    其二,非洲與亞洲的殖民地脫殖獨立,過程是很悲慘的。列強按照自己包藏的禍心,任意分割界,留下很多種族衝突的問題。而且列強的離開只是一個形式,他們滅了原國家的文化和政治制度,利用民主選舉扶植傀儡政府,並且換一種形式壟斷原國家的天然資源。如此獨立之有?

    劉女文章的思想和龍應台等人如出一轍,都是沒有歷史、沒有祖宗、無父無君的一類。由此倍顯國史教育、國學教育的重要。另外,世界近代史和國際公法的知識也不能沒有。這個人故意或真的不知道世界近代史和國際公法,故說出如此無知的話。外部勢力藉著許多中國人無父無君又沒有知識,於是大肆煽動起來。

    回覆刪除
  3.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要独立,西班牙人军人怎么说 “除非我死”。
    西班牙是专制社会吗?

    回覆刪除
  4. 每个国家都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香港人多年来把政治八卦化了,一味攻击大陆政治,很多毫无根据的攻击和无端指责大行其道,好像谁攻击大陆谁就是民主斗士,谁就应该得到西方人的赏识,我感觉有这种邀功的心态。当然大陆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但是不能因为这个就要把国家分裂了。

    政治自由是有度的,哪个国家都不会接受毫无限制的自由,西班牙埃塔被列为恐怖组织了,爱尔兰共和军曾经也是,不能因为有部分香港人一段时间内因为社会资源分配收到冲击,就改变一个地区的政治地位和结构,甚至试图改变整个国家的独立完整。
    前段时间,美国一个网民开玩笑说有人会杀死奥巴马,马上就被抓了,丢了工作。香港人大概威胁独立,内战,杀死某某不计其数把。

    我觉得其中一个原因,是很多香港人太长时间没有民族国家归属和认同,英国统治时期,香港人不是英国人,也不是中国人,所以一切都以家庭个人利益为重。现在回归了,还没有习惯个人利益服从国家民族利益,所以一点小小的问题,就要闹的不可收拾。

    其实东西德国统一/日本收回琉球以后,也有很多类似问题,但是德国人和日本人的国家主义精神,中国大陆人比不了,香港人更应好好学习。

    上面提到香港青年在地铁辱骂吃方便面的大陆妈妈和孩子,真不明白他怎么做的出这样的事情,那只是个孩子,一辈子都背上阴影了吧。怎么会对一个几岁的孩子这么残酷。但是我感觉一点,如果吃方便面的是个白人母子,韩国人,东南那亚人,印度人,可能那个香港人反应就不会这样激烈了。

    其实我隐隐感觉得到,香港人和很多国外华人华侨一样,因为国际舆论长期被西方国家把持,几十年来不断攻击中国,只有负面,没有正面,自己出国,有时会被人嘲笑看不起,所以产生了一种恨,全部发泄在中国和大陆人民身上了。因而产生出希望在身份上和中国,中国大陆切割的想法。

    我自己去过很多国家,也长期在国外生活,开始我也很感觉苦恼,但是这是多年来,我逐渐明白了其中的缘由,也就不当回事了。其实这还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因为自己没有自信,太需要得到别人的认同,要通过其他国家人的评价来证明自己,其实是极度没有自信的表现。美国人被人叫YANKEE,美国人一笑了之,中国人被叫CHINKS,为什么要生气,只是个外号而已,也许人家根本没有恶意。就好象哈利王子在自己的视频里,叫他的巴基斯坦战友PAKI, 所有巴基斯坦人都受伤了,其实我感觉哈利毫无恶意,甚至是亲热的称呼。主要是巴基斯坦人太没自信,太脆弱。

    我相信香港和中国大陆的问题,会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而逐步解决。当然,我也认识很多有有见识有知识的香港人,他们的认识还是很清楚的。有一次我和一个日本公司的总经理和他的香港助理开会,那个日本人对中国有很多不正确的看法,大家聊天谈到香港人和台湾人不愿意做中国人,我说台湾问题是内战的历史遗留,说道香港人,我看了看那位香港助理,他对他的上司很气愤,冒着的最老板的风险,铿锵有力而简单的说到,HONGKONG IS DEFINATELY PART OF CHINA,日本人很尴尬,不再说话了。
    我感觉到内心有一股暖流,虽然以后没有再联络那位香港人,但是他的镇定坚决的音容让我永远不会忘怀,也让我觉得中国还有希望。

    最后说一句,中国加油,香港加油。。。。




    回覆刪除
  5. 你这已经不是奴性可以形容的了。完全就是劣根性。分而安合而乱?你知道欧美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怎么搞乱其他国家么?第一步就是支持反对派、继而分裂。香港是在什么条件下成为了殖民地?当日不落帝国三等民很开心?台湾和香港可以相提并论?唇亡齿寒是这么用的?人家湾湾只是美国的一个筹码。国际舆论什么时候起过作用?你这简直就是大放厥词。

    回覆刪除
  6. 来港参展,搜到此文,静心一阅,想换位思考,深究其因,读完以后仔细思量,两字概括,“奴性”,长期殖民带来的价值观曲扭,希望只是少数人的观点,没有更高度的价值观,香港的未来在哪里?站高一线,为未来着想!

    回覆刪除
  7. 我想回一回應作者:你別傻了!美國是絕對不會派軍隊去支援台灣的,一但台灣獨立,美國
    反而更加開心,因為它可以利用台灣去攻打中國,搞亂香港,這時你就欲哭無淚啦!

    回覆刪除
  8. 總之,香港獨立的理由實在是太小,你先去問問你家中長輩認不認同自己是廣東人吧

    回覆刪除
  9. 我系一個澳門人,其實你地戈d人成日獨立獨立,講真真系好好笑,你憑乜嘢獨立啊?你屋企d長輩想唔想獨立啊,得個幾丁屎人,就去幫曬全部人發言?話自己香港人?小學雞就有份。

    回覆刪除
  10. 我们需要互相理解,价值观不同,但绝对不能分裂国家!有国才有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