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第一次天安門現場感受升旗禮

第一次天安門現場感受升旗禮

  國慶前後幾天去了北京,其中一天,於天安門現場感受升旗禮。
  動詞用「感受」,不是「觀看」;也想過用「看」的,卻嫌未能道盡心中所想。
  「感受」升旗禮,是參與其中的「觀」與「看」。

  小測試:
  1. 升旗時,有沒有國歌為背景音樂?
  2. 升旗時間是幾點鐘?

  現在,我都知道答案。



【註:摸黑出發去天安門,錯估了溫度,冷得發抖,還未喝咖啡哩。

對升旗禮,是近年才有想現場感受的衝動--也許近十年多讀國情,知道中國人口多、地方大,在近現代史起點不太高,......總之,在近現代史階段,路不易走。而當代中國,問題再多,也不能抹殺中華民族確是走出了一條生路。只要不集中看個別事件,從整體出發,中國平民百姓的生活比從前幸福多了(尤其是在我們城市人眼中又髒又亂的市面上,生機蓬勃!!)。
中國人(不只是體制問題)、中國社會整體尚有不少改善空間。畢竟,即使是現在,中國大陸也只是個發展中國家水平的人口大國。而反觀近年的香港及台灣,問題就少、小嗎?應該說,是整個中華民族仍尚需努力。

對國家民族有了認識,親切感便濃烈。感受升旗禮,是個人經驗下的投入。 捱凍、捱睏也值得,像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