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注意:教協向中學生「埋手」──社會要反思:中學泛民化,大家接受嗎?

注意:教協向中學生「埋手」
請廣傳──社會要反思:中學泛民化,大家接受嗎?
─────────────
稱無意向學生宣傳行動 教協製教材為「佔中」解畫
星島日報 12小時前.. .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佔領中環」計畫提出至今已醞釀了兩個多月。運動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今天舉行記者會,宣讀信念書和正式啟動「佔領中環」運動。早前通過原則上支持「佔領中環」的教協,也已編制了有關運動的通識教材,供教師向學生講述行動的資料,並邀得作為運動發起人的戴耀廷擔任顧問。不過教協強調,無意向學生宣揚「佔領中環」的意念,並期望以此為例,向學生闡述政治參與和法治精神等概念。

  全港最大工會、擁有逾九萬會員的教協,三月初時開會通過原則上支持以「佔領中環」的抗爭手法爭取普選。教協昨日公布,已編制有關「佔領中環」的通識教材,供教女師向學生講述行動的緣起、原則和時間表等。負責編制教材的教協理事、中學通識教師方景樂強調,無意宣揚「佔領中環」的意念,只是希望以此為例子,向學生闡述政治參與和法治精神等概念。

支持文章多 反對意見少
  方景樂表示,通識科教材首重多角度和中肯,「佔領中環」是教育學生何為公民抗命、政治參與和法治精神的絕佳教材,但他強調,無意藉教材宣揚「佔領中環」,甚至鼓勵教師或學生參與行動。對於參考資料多是支持「佔領中環」的文章,而較少反對意見,是否有所偏頗,方景樂解釋,反對「佔領中環」的文章在比例上的確較少,他已盡量尋找有關的文章和發言,希望做到持平。
  教協會長馮偉華、理事陳國權、張銳輝、韓連山和方景樂,已決定以個人身分參與「佔領中環」,他們稍後會與戴耀廷合辦工作坊,闡述「佔領中環」行動。

計畫今啟動 宣讀信念書
  此外,首個提出「佔領中環」計畫的戴耀廷,早前與牧師朱耀明和中大社會系副教授陳健民組成「三人小組」,開始「佔領中環」計畫首階段的宣傳工作。他們將於今天舉行「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記者會,宣讀信念書之餘,正式啟動「佔領中環」運動和公布未來的運動日程。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教協作為社會運動組織者,絕對有權編制有關「佔領中環」的教材,只要不是強逼教師使用,問題不大。
  他指,是否採用相關教材,決定權在學校和教師,關鍵是教師使用教材教導學生時,必須客觀抽離,清楚向學生解釋「佔領中環」的後果。至於教材會否引起家長擔憂,蔡子強認為,不能將責任歸咎於教協,最重要是家長亦要跟子女討論清楚「佔領中環」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