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香港的國民教育-回歸已14年仍無著落

此文直戳核心,事理清晰,一針見血
務請一看
──────────────────────
信報財經新聞 P16  |   時事評論  |   大陸與港  |   By 劉迺強  2011-08-23
反對國民教育無效  劉迺強  2011-08-23
 
任何國家,推行國民教育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偏偏在回歸十四年後的香港,卻受到強烈反對。本文行文早於「八二一」遊行,這刻未知抗議規模,但縱使是三兩千人上街,也是一個怎樣也難以解釋的畸形現象。
觀察所得,反對國民教育有兩個層面:技術層面原則層面。

「原則」之說理據不足
我們得承認,在技術層面上,目前政府拋出來的建議十分粗疏,很難照單全收。問題在於增加這一科,實行起來教學的時間和人員都出現瓶頸,擠不出多教一科的時間和教這一科的教師。如要落實,原計劃須作很大的調整。因此,若從技術層面考慮,要反對的是推行國民教育諮詢計劃的細節,而不是反對要推行國民教育。
這種技術層面的反對是合理的,須要通過研究和討論,群策群力,尋求如何作適當的調整,並且投放足夠資源去解決。現在特區政府對這技術層面的反對聲音不是閉耳不聞,教育局也從沒有拒絕修改和調整,根本就毋須上街爭取,而上街遊行也無助於解決問題。
如果在原則層面反對推行國民教育,反對派除了簡單地標籤它為「洗腦」之外,根本就沒有其他理據。我在這裏提出「教育就是洗腦」的說法,是教育的基本理論,是有穩固的學理基礎的。教育如果不是要改變受教育者的觀念、思想和行為等,那麼教育的目標和功能是什麼? 「教師是靈魂塑造師」這老掉牙的話又是什麼意思?這教育理論ABC 任何專業教師都不可能不接觸過,因此不可能不知道。
他們對此故意視而不見,還在網上大罵,罵不出什麼理由,就撒賴喊「我教了幾十年書,我不認為我的工作是洗腦」。這根本不是任何理據,只是以不同的方式,重複說「我賣子宮,我不賣身」,掩耳盜鈴,扮作自欺,除了騙無知小孩之外,還能騙誰?
所以,上街遊行的,除了少不更事、腦瓜還未長牢、連事實還未掌握便受煽動要「批判」的青少年之外,那些專業教師自己不可能不明白上述的簡單道理。他們之大力鼓吹和組織學生上街,是名副其實、明目張膽的向青少年「洗腦」,更賊喊捉賊罵人家「洗腦」。如此混淆是非黑白,簡直就是「人之患」,枉為人師!
我問你們:世界各國都搞國民教育,都在「洗腦」,你們憑什麼反對在香港搞類似的國民教育?對你們來說,凡是來自西方的,都是好東西。人家高鐵出事、穿梭機掉下來,是科技進步的必要代價;中國高鐵出事,便幸災樂禍,大喊要停。英國對付示威者,要搞「連坐」,拖累家人都要從公屋逼遷,要封閉twitter face book,這是必要香港警察抬走幾個示威學生,便是警察暴力,違反人權乾脆就坦白承認了吧:你們不是反對國民教育,只是反對中國國民教育。你們反對國民教育,心底裏就是不要做中國國民。

國民教育鼓勵「包容」
做不做中國人,是你們的自由。有如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移民潮一樣,那是少數人能作的選擇,香港絕大部分人走不了或不想走。今天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尤其是八十後和九十後的青年,他們的生活、事業都離不開中國的發展。
統計顯示,他們的配偶,有一半可能是內地人,我們要幫助他們適應和融入祖國社會還恐不及,你們整天到晚向他們灌輸恐懼、敵視和隔離,鼓勵他們對內地所有事物都抱批判與懷疑的態度,這種消極方向的「洗腦」,對他們有好處嗎?對社會有好處嗎?對國家有好處嗎?
與之相比較,國民教育追求坦然、友善和親和,鼓勵包容和信任的態度。同樣是「洗腦」的話,這積極方向的「洗腦」起碼對青年有好處,對社會有好處,對國家有好處。這樣做有什麼值得如此猛烈反對的?

反對國民教育的人,堅持一定要討論「六四」。這絕對沒有問題,事實上,國民教育的諮詢文件中從來沒有說要迴避什麼;「六四」這問題不管如何反覆討論,也只佔國民教育的一個極小部分,沒有什麼大不了,毋須迴避。而隨有關的資料日趨豐富,只要堅持從事實出發,我們對「六四」真相的了解只會愈來愈多,也只會對「六四」的謊言和神話愈來愈不利,對靠謊言和神話支撐的支聯會愈不利。
當年因帶領天安門廣場學生和平撤出、而事後被抓坐牢的侯德健說得好,以一個謊言掩蓋另一個謊言,效果適得其反。片面突出「六四」而以偏概全的全面否定國民教育,除了反對派自顯心虛之外,我也再難找到其他理由解釋這絕不合理的現象了。

奉勸教協無謂再鬧
回歸十四年之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竟然還不能搞國民教育,這到哪裏都說不過去。香港和北京主其事的官員,將來如何面對冷面無情的歷史?弄不好有可能即時連烏紗都不保。在這底線之上,一退就是萬丈深淵,「一國」將蕩然無存。這比2003年撤回二十三條立法的意義更壞,後果更加嚴重,倒不如當年答應英國人以主權換治權好了。
所以,儘管你有上萬人示威反對搞國民教育,香港大部分市民都一定會支持要搞,而特區政府也只可能在技術上作調整,而絕對不可能取消不搞。
認清了這一點,奉勸教協和其他反對派不要在國民教育這議題上再無理取鬧下去了。要是司徒華在生,他一定會緊守民族大義這一關,斷不會採取原則否定國民教育這站不住腳的立場。在香港搞國民教育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尤其是經你們這樣一鬧,中央只會覺得國民教育非搞不可,因而責成特區政府嚴格落實執行。
要是因反對搞國民教育而跟政府發生衝突,道理不在你們那一方,你們在港內外都難找到同情,注定會一敗塗地。倒不如在技術層面上與特區政府討價還價,最後以「成功爭取」收兵。
在「一國兩制」之下,國家安全既未能順利立法,而現在竟然連推行國民教育也阻力重重。請大家客觀設想一下:這樣的政治環境,適宜推行普選嗎?
普選會帶香港走往哪裏?中央會放心嗎?建制派會通過嗎?香港真正的民主派,對此能不深思?

劉迺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