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全國金融工作會議 國情詞解

全國金融工作會議
國情詞解

【註:透過香港的財經節目(尤其是有線第八台的財經台),你只會以為中國金融管理完全是虛設,中國政府甚麼事也沒做,而且一切數字都是假的……
國情,要由閱讀中認知。】
─────────────────────────────
香港經濟日報 007  |   投資理財  |   經濟與投資  |   By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  2012-01-06
迎接明天 

  此文成於15日,故迎接明天,即是迎接今日(16日),今天應是第四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首日,會開兩天,會議結果可能於周日或下周才公布。這個會議有甚麼重要性?

  (1) 十二五規劃中,訂明會有金融改革。
     (2)  這次金融工作會議是改革開放以來的第四次,過往三次分別於199711月、20022月、20071月召開過,是每五年就開一次,每一次會議都動一輪金融改革進程。今次這個會議的籌備工作始於2010年初,由發改委,財政部,「一行三會」(即人行,證監會,保監會和銀監會)等20個部委,就重大金融課題,作出調研,並會於兩日的會議中拍板,然後落實。

等金融改革會議結果
  2010年初時,20部委共提出15項重大金融課題,但到目前,據悉已被調整為十大議題,是為︰

  (1) 系統性金融風險防範制度;
  (2) 完善金融監管協調機制;
  (3) 加強對金融機構綜合經營和金融機構的監管;
  (4) 明確商業銀行資本金補充和約束機制;
  (5) 推進政策性金融改革;
  (6) 改進國有金融資產管理;
  (7) 加快債券市場改革發展;
  (8) 加快農村金融發展;
  (9) 改進小企業金融服務;
  (10) 規範發展信用評級機構。

  這十大課題其實是圍繞風險防範和市場化建設兩個主題。

  風險防範的議題是︰完善金融監管協調,宏規審慎監管政策,金融消費保障,銀行資本金補充機制等。
  市場化建設的議題是︰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率市場化、利率市場化、債券市場發展,發展信用評級機構等。
  過去三次的金融工作會議都有新改革隨後。
  1997年的第一次金融會議是在亞洲金融風暴時舉行,會議重點在防範和化解歷史累積的金融風險。
  2002年的第二次金融會議重點是把國有獨資商業銀行改為國家控股的股份制商業銀行,之後便有一眾國有銀行上市。
  2007年的第三次金融工作會議強調繼續深化金融業改革,成立了中投公司,推進中國外匯儲備管理體制改革。

  今次的第四次金融工作會議重點為︰在全球經濟一體化背景下,中國金融既要求進,亦要防範全球危機對中國的傳導,要消化危機,所以人行周小川半月來四次強調︰「穩中求進」。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