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後續材料二

「港鐵進食」事件的後續材料二

批註:下文紅色標示的,都是對事件的準確描述。
下文有些話也許令某些港人看得很扎眼,可是,卻是事實──例如:勢利,卻裝高尚。當然,作為港人,我會明白近年的港人有比「勢利」更複雜的糾結──是在生活壓力下,自卑自大之間的心理糾纏。再加有「有心人」如水果報的煽動(留意另件「原始材料一」內的水果視頻),便處處都是火頭。
下文由道理到文字都很可觀
至於下件原文附的視頻並非足本,缺了最開始的一段,故而刪去。如想看2012-1-15日火車罵戰的視頻,可參看http://hongkongfirst.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4790.html 所附的足本視頻會對事件有更準確的理解。
──────────
籠統歧視內地的香港人不如狗
作者:南橋 來源:東西 (http://dongxi.net/)

一大陸遊客的小孩,不知香港規矩,在地鐵上吃東西,被同車香港乘客群起而攻之。地鐵執法人員來調解,大陸人露出歉意,在跟執法人員解釋說不知這一規矩之後,香港人還不停歇,叫對方收聲,繼而上綱上線,說我們香港這地方如何如何,內地人如何如何,那拖長的鄙夷的口氣,即便你不懂得粵語也能聽清。孔慶東在電視訪談中對此現象大發雷霆,痛駡一頓,結果被媒體斷章取義,只籠統地說孔慶東罵香港人是狗。結果香港政界如唐英年、梁振英等,紛紛出來譴責。內地糊塗的輿論和網民,居然一邊倒地說孔慶東素質差,並呼籲北大讓孔慶東下課。
孔慶東過去說過很多胡話昏話,我過去有反對他的言論。但是作為旁觀者,我們不可因人廢言,籠統地因為對他這個人的偏見反對他的一切言論。如果孔慶東是在籠統抨擊說粵語的人(從視頻上看不是),那麼此論可誅。不過紛傳此論的微博受140字的限制,除掉了上下文,偷換了概念。其實他說的更多地是某些香港人的勢利。
勢利就是低素質的表現,真正有教養的人不會勢利。勢利的人,用狗來比喻非常貼切。我家以前養了一隻狗,每次有從附近磚瓦窯廠做工回來的人路過,就追著咬。因為在窯廠做工的人,身上都是黑乎乎髒兮兮的。穿得整整齊齊的人,狗就不怎麼多管。我們家這隻狗,就好比一隻自封的風紀員警一樣。我作為主人,深感苦惱,也罵過狗,也向窯廠的老鄉道歉,倒也因此對狗眼看人低有了深刻認識。一個為了生存去窯廠打工把自己弄得一頭灰的人本身沒有錯,是我作為狗主人管教無方而已。我雖然學的是教育,並沒有辦法把狗教育成人,沒有辦法,以後到了傍晚那些同村的工友快從門口過的時候,我們家人就把狗關在家裡。
狗出於狗的本能狗的見識狗不會思考的本性,以貌取人,倒不是大罪。人作為萬物之靈長,本應有能力平等地看待其他人。如果做不到這一點,那在品質上跟狗沒有什麼兩樣。狗倒還質樸,不掩飾自己的勢利,有些人不僅勢利,還假裝高尚,所以連狗都不如,退化成大尾巴狼了。

香港人對內地人,其實積怨已久。說到底,有些矛盾怪不得內地人素質差。假如你不放心你孩子吃的三鹿奶粉,跑到香港搶奶粉,導致香港奶粉價格上漲,這是搶奶粉的人素質差嗎?不是,是奶粉廠商和官員素質差,而這些為了下一代負責的父母,其實是高素質,因為他們知道去保護自己的下一代,這是人性中很崇高的品質。哪一天假如香港遇到了大陸父母類似的遭遇,看他們會怎麼辦?會不會繼續買本地劣質奶粉把自己的孩子害死。大陸孕婦去香港產子,也不是她們素質差,而是她們被剝奪了生育權。拉貝在抗日期間救護中國人,辛德勒在大屠殺期間救下猶太人,救的都不是自己的同文同種之民族,且一救就是那麼多。你香港人連些大陸孕婦來產子都不能容,說白了不過是自私,是要維護自己的小小生存空間,為此不肯給他人一點小小的便利。如此心胸的市民,有什麼資格瞧不起內地人?假如大家的起跑線一樣,我們看誰比誰的素質差。說他們勢利,他們確實對美國人英國人日本人態度不一樣,這一點我見識過多次。

那段視頻中,大陸的孩子或者媽媽不知規矩,不知道地鐵上吃東西要罰款。即便我們不去管不知者不為罪的古訓,那位媽媽也表示歉意了,問還要怎麼樣?不知規矩一回生二回熟,下次我肯定他們就不這麼做了。
但是缺乏平等意識這是頑症,還不好醫。我們看看此視頻中某些同車港人是什麼素質?當著小孩的面,不依不饒繼續訓斥,叫她收聲,說大陸人如何如何。這不僅是素質低,簡直就是狗眼看人低,簡直就是不知天高地厚了。如果你讓執法人員處理後不再作聲,並不站在道德高地行對人指手畫腳,我就承認你有法制精神,有素質。但就這段視頻而論,這幫香港人學到了什麼文明,學到了什麼平等素質,就曉得欺負一幫遊客,算得什麼素質?別辱沒了素質兩個字吧

我在海外多年,遇到過不少港臺同胞,他們的處事待人確實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值得學習的地方不用諱言,但是每次聽到盲目歧視的言論(且相當普遍),我都十分不快。我自己是內地人,我不可能在這個問題上完全客觀。記得在哪裡看過一句話:作為一個人,有時候我們需要明確自己的立場(To be human, you sometimes have to take strong positions!) 。維護尊嚴,也是一個人的基本素質。如果尊嚴和其它方面的素質衝突,我覺得尊嚴比不在地鐵吃東西這種素質更可貴。

孔慶東這段言論不妥的地方,是強人所難,說香港人作為中國人也有必要在交流中用對方能明白的普通話交流,大家在同一個平臺上說話。但是這一點假設或許只是一廂情願。有調查顯示,香港人回歸後,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更少了。由於政治原因,這中間有可理解的原因,但是如果把賬算在內地老百姓的素質上,那就很混帳了。
除此之外,我覺得孔慶東話糙理不糙。香港人回歸多年,不肯認命,端著前殖民地遺民的臭架子,對倒楣的內地人居高臨下,訓什麼素質,完全是扯淡的事。在這件事上,我支持孔慶東,也支持北大。如果這麼幾句罵人的話都不讓人說,搞政治正確,還談什麼相容並包,還談什麼言論自由?這不葉公好龍嗎?以後他說的錯話,我們照樣抨擊,但是在這件事上,孔慶東罵得好,內地人當反省,經此一事後,識得被人歧視的滋味,以後不要歧視他人。
但是更需要反省的,或許是香港人自己。

1 則留言:

  1. 還有很多是改不了吃屎的那種狗,明明通訊和網絡就比部份發達國家還要健全,卻偏偏要深信一些別有用心,邏輯零蛋的垃圾傳媒和單憑個人思想組合的垃圾創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