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美資楊瀾發功了--因香港有部份人覺醒及反彈,外國力量的出招愈來愈猛,也愈來愈赤裸裸。

am730轉載《陽光時務週刊》http://www.isunaffairs.com/ 下文
《陽光時務週刊》是楊瀾(不少人已指出她是美資漢奸)「陽光衛視」附設刊物
香港,確是處於複雜的中美角力中。大家要更加清醒。
美資楊瀾發功了。下圖是她及其夫吳征。

─────────────────
【按:因為香港已有部份人覺醒及反彈,於是,外國力量對港反對派的支持力度愈來愈大,也愈來愈赤裸裸。下文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已經來到這一步了,香港人真的要自行判斷及做決定。

am730           A22,A23  |   特寫 |   By 雨文 |   2012-10-22                     
香港,去中國化還是去大陸化?

由香港反國民教育運動,觸發出民間「去中國化」與「去中共化」的激烈辯論。抗爭者認為,左派輿論將香港人守衛「兩制」的努力污名化為抵制「一國」,將「去中共化」、「去大陸化」替換為「去中國化」,這反而刺激非理性聲音,將香港主流人心推遠。學者認為,現時危機是梁振英就任後北京極左勢力掌控香港事務所致。
/雨文(圖、文轉載自《陽光時務週刊》)

1017日,香港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再度重返政府總部集會,有數千名市民參加。這場已堅持逾一年的公民運動,是繼200350萬人上街反對《基本法》第23條立法後,最重要的一場捍衛「兩制」運動,並在民間擴大成「抗赤化」思潮。使香港親北京左派,感到極度不安。左派輿論大肆抨擊其為「去中國化」、「搞港獨」。近日,前律政司長、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將有關言論套在香港法律界上,猛烈抨擊其為「去中國化」、「去中央化」,是在「搞港獨」。
究竟左派所指控的「去中國化」與現時民間所堅持的抗「赤化」、「去中共化」之間,有多大分野?香港人是要「去中國化」還是「去中共化」呢?
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 929日撰文「為甚麼有人叫出『去中國化』、『反對赤化』的口號?」。文中指北京政府15年來對香港進行種種援助和照顧,不向香港爭收稅、不用香港負擔駐港軍費,而開放自由行則更是有利於香港經濟繁榮︰「凡此種種,比對()(西)藏的優待猶有過之。但就是有的人以怨報德,叫出了中國人排斥中國人的口號。為了政爭,竟然數典忘祖,在港人和中國人之間進行分化。」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近期亦不斷撰文,狠批反國民教育的人士,是「毀『一國』意識底線」。

反國教運動「去中共化」
以吳、劉二人為首的左派,偷換中國概念,把包含了文化、民族、政治等廣義的中國概念,與狹義的中共政權強硬地劃成等號。將民間反國教運動,由抗拒中共政權意識形態的黨化灌輸、即「去中共化」,扭曲成是「去中國化」。進而把這些捍衛香港核心價值、守護家園的普通市民,推向「去中國化」的「港獨」地步。
民間反國教運動,所反對的只是中共黨國體制下的意識形態灌輸︰拒絕被洗腦、被順民化、被謊言化,而是要守護「兩制」下香港一直所擁有的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及重視誠信等普世價值觀。
港人「去中共化」的意識覺醒,實起於內地近年施政每況愈下、打壓維權人士情況愈來愈嚴重。同時政治上又有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所代表的極左思想回潮等因素,使港人更加意識到一直所擁有的兩制的重要性。
同時,本港近年在涉及中港兩地事務,如擴大自由行、雙非(父母均非香港人)孕婦等問題上,港人完全沒有話語權致使自身利益受到嚴重損害。這些內外因素均激發了港人愈來愈想維護「兩制」,而情感上則與中共所定義的「一國」(共產黨治下的中國)漸行漸遠,而形成現在的「去中共化」意識。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每年進行的調查,正反映了有關問題。該中心在今年6月底發布的調查便顯示,港人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評分為7分,是1999年人大釋法以來新低。
而一直被傳為中共地下黨員的行政長官梁振英上台後,更加激化了這些社會深層矛盾,進而透過反國教運動呈現出來。前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練乙錚近日撰文指出,這種「深層矛盾」,在回歸前後的十多年裏,包括89年六四事件之後的數年,可用「恐共」二字概括。不過,梁振英上台後,「恐共」則進一步發展成「拒北」、「去中共化」運動。

梁振英上台中共左派撐港
文革史與六七暴動史研究者余汝信亦指,這種「去中共化」的意識,在梁振英上台後更加明顯。余指梁本身缺乏號召力與凝聚力。他的上台,顯示中共極左勢力已主導香港事務︰「不但令建制派內部出現分裂,亦令社會陷入分化狀況,容易造成社會動亂。」
像梁愛詩106日就公然抨擊香港司法制度。她指本港法官對中央和特區的關係缺乏認識,法律界搞「港獨」。她指過去推動法律適應化時,有法律界反對將過去適用於英女皇和英國國會的內容,適用於國家主席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是意圖「去中國化、去中央化,想香港獨立」。她認為這些都是港人「恐共」心理驅使下的不理性行為。政治評論員李怡,批評梁的言論踐踏香港獨立的司法體制︰「法治是香港最後一道堡壘,如果香港失去了就會變成香港市了。」伴隨教育、司法受「中共化」侵蝕外,傳媒、選舉廉潔和行政自主更是不斷遭到打壓。而金融,亦罕有地受到「一國」考驗。鄧小平當年所提出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把中國的一套原封不動搬到香港,目的是讓香港繼續發揮支援內地經濟發展的功能。不過面對中國經濟崛起,令人擔憂鄧當初的設計能否有效地繼續運作下去。

2003年香港政治分水嶺
事實上,香港回歸初期,北京對港仍能謹守積極不干預政策,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提出「河水不犯井水」論。不過,200350萬人上街,迫使北京和特區政府擱置《基本法》23條立法後,北京治港政策出現180度大逆轉︰「當時北京對香港問題下了五個結論︰特區政府管治不利;駐港機構未能有效掌握香港情況;香港經濟下滑引至社會問題爆發;傳媒煽風點火;外國勢力介入。」這亦成了香港政治的分水嶺,至此,北京對港政策不斷收緊。
2004年展開了「港人治港應以愛國者為主體」的辯論,國民教育就是在那時定調需在香港推行。2007年,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香港回歸十周年晚宴上明確指出︰「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也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我們要重視對青少年進行國民教育。」落實推行國民教育。
同年,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提出「權在中央」論,要香港落實行政主導,而非三權分立。其後2008年,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港會見特區管治班子時,提出「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構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三權合作」論。由此,才有梁愛詩近日高調抨擊香港司法界的言論。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梁的言論是針對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所提出的特首選舉呈請而來︰「他們擔心不知法院會如何審判,擔心會影響梁振英的法理地位,所以出面干預司法。」李怡指,面對民間「去中共化」的強烈認識,未來港人與北京之間將發生更多正面衝突。而練乙錚亦指,這是中共極左路線所導致的必然結果。
面對北京高調干預,嶺南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陳雲,去年發起香港自治運動,試圖為香港尋找一條可行出路。卻引來許多爭議,指其民粹色彩濃厚。而其帶有港英殖民地色彩的香港自治運動旗幟,今日「七一」、「十一」均展現在公眾面前,引起北京高度關注︰「中央近日派人向我表示極度關注,這種做法反而強化了中央對港人『人心未回歸』的印證。」香港政壇元老級人馬、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擔憂,未來北京對港政策會進一步收緊。
劉銳紹指,中共必須重回正軌,回到制度的制約,才能消除港人「去中共化」心理。李怡提醒港人︰自由的代價是永恒的警覺。未來港人要靠自己力量來守住「兩制」這座堡壘。
==================
《陽光時務週刊》 —— 陽光照亮真相
ISUN AFFAIRS —— Light up the truth
關於我們
陽光時務20118月由陽光衛視在香港創刊,秉持新聞專業、獨立立場原則,創辦半年即獲得亞洲出版協會四項新聞大獎,2012年卓越新聞獎中文報紙類「卓越人權報導獎榮譽獎」、「卓越人權報導獎優異獎」、「卓越評論獎優異獎」、「卓越調查報導獎榮譽獎」等,被譽為最新銳的時政電子刊物,也是華文世界唯一一本新媒體iPad/iPhone雙週刊時政刊物。創刊周年之際,陽光時務將實現全媒體落地,改版發行紙版週刊。201210月起,紙本的陽光時務週刊將在香港、台灣、海外上架發行,同時,電子版將繼續在新媒體平臺iPad/iPhone提供下載

1 則留言:

  1. 代貼留言 :陽光時務原來又係楊瀾, 搞完陽光衛視, 又搞陽光時務週刊, 一如週刊預設立場, 整編文章傾向泛民, 我同意反國教的人當中有的是反共的, 是去中共化, 不過不可隱瞞的是的確有人係想搞去中國化, 而不是去中共化, 而反中國化卻係支撐整個反國教運動既力量, 反中共化反而係其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