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劉廼強:反對派正在折騰香港

全世界都沒有地方會用「批判思考」來上國民教育課的:美國也不會!
基督、天主教「政教合一」的面目現形。
而他們,掌握香港中小學的命脈。
香港,已由「暗湧」,進入明刀明鎗的「決戰」時刻
【批註:香港的悲劇性在於不少人「不花時間認清事實」便隨意起鬨,是非不分。
教材擺明車馬是談中國模式,大家且透過下文的簡述,先了解這是甚麼一回事。《明報》直接入學校的免費通識教材2012通識全攻略》早便極之偏頗,卻無人過問傳媒操弄、另加政教合一,香港堪憂。
「大學網」同時有「新聞鏈接」──且看清《明報》及蔡子強的咀臉。】
────────────────────
http://www.haodaxue.net/html/14/n-14614.html
劉廼強:反對派正在折騰香港  2012719

時下流行動不動就上綱到香港核心價值,而眾所周知,雖然所謂香港核心價值其實是人言人殊,各取所需;即便如此,自由應該毫無爭議是香港核心價值中最核心的構成部份。偏偏在這條之中,反對派政客和媒體,全部都過不了關。
當中走得最前的香港記者協會,天天都以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捍衛者自居,但是對我在《信報》近三十多年的專欄因言論引起各方熱議,甚或掀起一點風波而被即時封殺,他們對此卻連屁也沒放一個;不久之後,記協為劉銳紹的專欄因版面調整被停止而大動干戈,我乘機正式向記協投訴,主席麥燕庭推了給一個下屬,左閃右避,至今還未作處理。這情況我在網上揭露,知情者對記協的誠信,因而心裡有數,明白言論自由也者,只是反對派和同路人的專利。說白了,就是一言堂;類似文革的氣氛,觀點不同的,一概被剝奪自由。


最近的例子是浸大當代中國研究所為教聯會屬下國民教育服務中心編制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因為主題是中國模式是探討中國自本世紀以來成功的因素,很自然便採用了反對派認為政治不正確的觀點和材料,因而近日在媒體中被圍剿;層層追殺,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和教聯會也被誅連。民主黨議員黃成智、公民党陳淑莊、街工梁耀忠、人民力量黃毓民等乘機發飆,排山倒海式的口誅筆伐之餘,還要求當局收回對國民教育服務中心的資助,並且取消國民教育科
在一片狂飆之下,官員也來個人云亦云。剛上任教育局局長的吳克儉在電台節目中批評教材偏頗、不全面,直言就算我剛入來,作為第三者角度看,我都覺得有問題,他自己也不會採用。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淩潔貞亦指出,手冊部分章節有偏頗,但不代表全部不可取。但是吳克儉與國民教育服務中心董事黃均瑜等會晤後,態度完全軟化(主流媒體形容為跪低),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歡迎及鼓勵社會各團體製作各種教材,供學生多方面思考,並引述對方稱,該國情手冊只供教師參考,並非給學生作教材,且會一如以往,上載更多相關學習材料。

事實上,中國模式這命題源自美國,根據概念提出者的原意,中國模式所包含的內容和時空,主要集中在中國的經濟發展,以及小部份的管治模式問題;而時空方面,主要是過去10年的中國發展《手冊》建議啟發式及開放式的教學,提問方式開放多元、兼具批判性,並且配備延伸的工作紙,提供更多的資訊以補手冊因篇幅所限或主題所限的不足。
對於偏頗的指責,國民教育服務中心指出:手冊前言部份開宗明義,提到中國模式有局限性,並引述了俄羅斯和內地學人講法,強調如何清楚認識中國模式,我們要兼聽善惡,不可偏執一面,這是我們認識國情,以至學習學問的基本而應有的態度。在十分有限的約10頁正文篇幅中,《手冊》已經提出6件負面事件包括地方政府強征土地烏坎村事件綠壩軟體我爸是李剛毒奶粉事件動車追撞事件等。
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一詞,不是指中國共產黨。有關概念是指包括整個中國政制、尤其是以表現和考核為本的官員遴選制度下的包括中共、非中共黨員、民主黨派成員、獨立人士所組成的執政集團。

由此可見,反對派對《手冊》的攻擊,完全是無中生有。他們聲稱要珍惜的學術自由、思想自由、言論自由等香港核心價值,都是雙重標準。而且反對派根本不顧事實,起哄之後,一犬吠形,百犬吠聲,大部份論者看來連《手冊》都沒有看過,便破口大駡在其壓力之下,連問責官員都胡說八道。根據反對派的邏輯,政府於撥款資助專案之前,必要作政治審查,政治不正確的如國民教育服務中心,一蓋不予資助。資助的成果,同樣要通過政治審查才能公佈。
根據反對派自設的邏輯,新高中倫理及宗教課程,幫助學生透過探究學習的過程,思考宗教和道德的問題,使學生能對切身的生活經驗作批判反思,建立對個人宗教信仰的理解的自信,並且能夠維護自己的宗教立場是明目張膽的洗腦;而且只設佛教和基督宗教兩個單元,歧視其它宗教如孔教、伊斯蘭教和道教等。對你說什麼等提也不提,是討好中共,壓制弱勢社群。至於世界是否於七天之內造成等,更應持批判態度,教導學生比對其他學科作理性思考。為免反對派斷章取義大造文章,我這裡著重聲明:我支援教育局倫理及宗教課程,我只要求我們這個社會,尤其是特區政府要對國民教育持同樣的開放包容態度。

同樣道理,我們要求我們這個社會,尤其是特區政府要對市面其他相關教材一視同仁,以同一標準對待。這裡我不妨舉一本免費派給全港近五百家中學,由《明報》出版的《2012通識全攻略》。這本書無論於議題的選擇,到議題內容的處理,我不想重複官員們偏頗這兩個字來作形容,但起碼怎樣說也不能稱之為客觀和公正。
我在這裡舉出這例子,暫時點到即止,並無攻擊之意。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什麼觀點都有,百花齊放,互相包容,這才有自由的環境,這才是香港的特色;或者套用反對派的說法,自由和包容,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反對派政客媒體今天所做的,跟他們公開鼓吹的,完全是兩碼事。反對派請撫心檢討,你們的所作所為,正在摧毀香港核心價值。


新聞連結:《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

《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由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編制,今年3月印刷出版。據稱,34頁的手冊中有22頁講述中國政治體制,主要參考內地書籍及論文。手冊說,中國模式內涵是以民為本,推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國政府用人唯賢,形成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這是社會科學所言的理想型體制。手冊另設知道多一些的小欄目,比如說美國民主制度下,兩黨常為意氣之爭投否決票,影響民生
6月開始,《手冊》由國民教育服務中心陸續向全港中小學派發,每校30本手冊和20張宣傳海報。但卻因內容一面倒地唱好中國國情不做反思和分析,遭到一些港學者和教師的批評。特區教育局局長吳克儉6日表示,認同教材有值得關注和改進的地方

《明報》稱,手冊通篇強調中國尊重他國主權,卻常被批評,只有2頁短文涉及毒奶粉和動車追撞等事件。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就此稱,手冊回避了社會複雜的歷史與現狀,中國模式這類在學術定義上仍有分歧的詞彙,不應作教學之用

國民教育服務中心成員黃均瑜回應稱,國情手冊中對共產黨執政的肯定內容,屬事實,並無不妥。教學手冊提供了一個觀察和思考角度,不強迫教師使用,只是作為參考。
特區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閱讀部分國民教育教材後,認可其中有值得關注的地方,例如手冊講述內地毒奶粉事件,未能從多角度及正反方面進行分析,稍後會與局內同事商討、改進。他說,如果有學校拒絕採納國情手冊作教材,學校及教師絕對有選擇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