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劉廼強: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工潮深度剖析

!!此件敬希廣傳!!
尤其中學師生!!支持工人,但要認清事情的複雜性,深入地明白事理。
小心,超人在鹽田港另有貨櫃碼頭!
慎思Now》、《信報》、《主場新聞》的李家及親財團傳媒因何一開始便支持工人?!
-------------
《透視國際貨櫃碼頭工潮》  劉廼強    2013-4-9
香港的事情真的很複雜!工人罷工,一方是囂張拒絕談判的資方,他們壟斷了貨櫃碼頭,多年來通過假外判剝削工人,工資不加反減;另一方是弱勢的勞方,搞罷工還要嚐禁制令。從原則出發,按道理當然要支持罷工工人,更何況邪惡的資方正是長期打壓我的李超人,看着他被媒體圍剿,按道理我應該有說不出的痛快才對。
但是再深入看,事情遠不是如此簡單。更能代表工人的工聯會本來正在跟資方談判當中,反對派的職工盟硬插進來把價碼提得天高,之後再有更激進的「V煞」、「米字旗」社運分子介入,人數遠比工人多很多,二話不說就要罷工。群眾運動往往就是如此,在這情況之下,事件越來越失序,喊得越激進的就成了主導,目標明確的工運一下子便被騎劫,變身為目標模糊的社運。因為事先毫無準備,罷工沒有支援基金,事件便出現了新的變奏,突然產生了公開籌款之舉。因為李超人向來不得人心,加上這次行動明顯強弱懸殊,更加深了市民普遍對地產霸權的不滿,對工人的同情或許還加上一些來路不明的款項,捐款滾滾而來,罷工者每天能拿到每日一千元接近開工工資的高補貼,於是更加越鬧越烈了。
問題是,這樣罷工下去對誰會有好處?對你和我、對香港整體社會和經濟當然不會有好處。但很明顯有人會馬上指出,那裡有不公,那裡就有反抗,有一些破壞和損失是必然和必要的,這是爭取公義所必須付出的代價。很好,我們就義無反顧地支持公平正義,但是我們得問一下:那麼這對工人會不會有好處?
依我看這樣罷工下去正中超人的下懷,因為他在就近有鹽田港,那邊還未飽滿,船隻轉到那邊裝卸,生意照做無誤,鹽田正好趁此機會賺錢,到最後都進同一個口袋。只要罷工長期化,將會有更多船公司把航班改用鹽田及深圳其它碼頭,一去不回。香港貨櫃碼頭生意因而一落千丈,到時超人便可振振有詞要關閉香港部份碼頭,改變土地用途,發展房地產,不然的話,他便祭出慣用的武器,再次威脅要撤資。市場經濟嘛,要向股東交代嘛,特區政府對此能有什麼話說?法律上有那一條能阻止虧本的公司不許倒閉?加上特區政府正需要土地以增加房屋供應,如今於市中心的土地既然自己走上門,而且庫房還可通過補地價得到可觀的收入,珍貴的土地資源能得到善用,正所謂「一家便宜兩家着」,何樂而不為?結果會怎樣?香港的貨櫃碼頭業務加速萎謝,更加速工人被淘汰失業,於剩下來的夕陽產業中,就業機會只會更少,工資水平只會下降,更難上升。
香港貨櫃碼頭,超人處於壟斷地位,是最大的雇主,而這雇主不但有後路很明顯還想藉此以退為進,因此工人從一開始就沒有討價還價的本錢和能力。這正好說明為何工資長期處於下降軌,資方為何囂張跋扈;以及李系媒體,包括《Now》、《信報》、《主場新聞》等於一開始時的態度為何異常地熱烈支持工人從超人的立場,他巴不得工潮搞大,一石三鳥:壯大鹽田、轉型葵涌、暗助反對勢力練兵。罷工持續下去,對超人的利益只會有百利而無一害。
如今富欺政府弱勢,要與官爭,工人夾在中間,官無力為民作主,窮人怎能單獨與富敵?罷工持續下去,對超人以外的其他持份者都只有百害而無一利,替天行道者只能認命,如要跟地產霸權作鬥爭,討回社會公義,建議另闢戰場吧。「小不忍則亂大謀」,我們如不趕快結束工潮,結果只會是大敗。這是無可奈何的現實,唯一值得高興的是,工潮趕快結束,事實上是破壞了超人的一石三鳥如意算盤,整體來說總算是小勝。
明眼人會看得很透,工潮首先不可能持續。發展到了今天,各方面都已經開始有心理準備要結束,大老倌應該出場,工聯和勞聯等有需要像上次運輸工人罷工那樣出來收拾殘局。為了防止國際工會介入香港,使工運更加複雜,反對勢力更加強大,我相信工聯和勞聯等都有積極性出面調停。勞工署應積極促使資方跟工聯或勞聯等代表比較溫和的工人繼續之前的談判,爭取拿到8%的合理加薪。我相信這談判的結果宣佈之後,絕大部份的工人都會自動復工。過千的社運份子其實志不在此,他們也會適時散去。

這次事件對反對勢力來說,是一次難得的動員和演練。對我們愛國愛港的建設派來說,是一次嚴重的警號。事件中愛國愛港力量反應遲緩,幾乎完全放棄爭取民意。這是長期以來疏於演練的結果,是要抖摟精神,進入狀態的時候了。未來好一段時期,香港都經常會無緣無故的出現各種突發事件,讓我們疲於奔命。我們在滅火之餘,也應該習慣以此作為我們的演練,轉被動為主動,守中要帶攻,首先是要加強警惕,迅速反應,把星星之火撲滅於萌芽狀態之中。在滅火的同時,不但要做好防火措施,還要捉捕縱火的歹徒。以今次來說,市民有權要求職工盟等公佈公開籌款的全部明細資料,接受市民監督。只有這樣,才能體現公開透明等「普世價值」和「香港核心價值」。
更加重要的事,是要在將來每一次滅火的行動當中,愛國愛港力量要刻意把反對勢力的醜惡面目暴露於市民大眾中間,讓越來越多市民自發地參加防火和救火的行列。隨着鬥爭的激烈化,香港整個社會將會不斷被撕裂,非友即敵,再無中間的立足點,因而市民也會被逼靠邊站,我們能夠多爭取一個市民,就等削弱反對勢力一個支持者。
說到底,普選就是要爭取民心,而「佔領中環」的成敗,也繫於能得到多少民眾的支持。

7 則留言:

  1. 時代巨輪的轉動是不會被人為左右,昔日香港航運中心只是因緣際會得來,今日大陸走出國門,邁向世界,香港航運業已跟隨工業走向夕陽,香港人自80年代經濟起飛後,已失去強韌的求生力,所以對此次工潮未嘗不可是一次加速轉型的契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可能逼回港人的務實性格!

    回覆刪除
  2. jim 的回應說到點子上了!!

    從JIM 的回應轉個角度, 正是劉廼強文中的意思. 也明白, 為何李氏會吃虧地讓自己的碼頭來做"佔領中環"的預演。 
    因為搞壞香港的貨櫃碼頭及轉口生意,他輸得起。
    JIM的回應也反映, 在萎縮中的行業,爭加薪有困難,也是工聯會用談判方式進展很慢的原因。

    事件有複雜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工人們不明白嘛。

      刪除
    2. 很同意工人們不明白,是的,他們辛苦工作,知識層面有局限,也因此,才會被李X仁利用。 因此,要多些角度去看此事。也讓他們真正明白自身的處境,於是,找出對他們真正有利的方案。
      我是支持及同情一切被剝削的工人階級的。我們的父母輩就是工人。

      多說事情的背景,最終是希望真正幫到整件事,及香港。
      不讓財外集團得手。

      多謝留言。

      刪除
  3. 工人明白與否已不是這次工潮的關鍵,當年我由工業轉去服務業也是大勢所趨,有眼光識念的會一早轉型或謀求後路,無計可思的也只能坐以待斃,做一日和尚拷一日鐘,這是現實的殘酷!
    至於這次"佔中預演",我就覺得是枉作小人,不是他們一黨的,根本不會理他們,是他們一派的,自會走出來,阻也阻不了,他們只是消耗支持者的資源,結果都是他們自作自受。我們只需支持基本法,支持政府依法辦事,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以不變應萬變,不用跟著他們起舞!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大智慧。 完全認同。

      至於工人明不明白,真的是"現實的殘酷"。希望民眾有尋求事理複雜性的習慣。
      很同意你說的--不隨他們指揮棒起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