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蔣震之女--蔣家姊妹花 屋村千金不扮淑女--專訪蔣麗芸、蔣麗萍

香港經濟日報   A12  |   專訪 |   By 王嘉嘉 |   2012-11-10
蔣家姊妹花 屋村千金不扮淑女

  蔣麗芸在立法會上挺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一鳴驚人」,叫人驚歎蔣家千金為何如此潑辣!
  一個是立法會新丁議員、一個是息影女星,麗芸與麗萍這對蔣家姊妹花,額頭有如印「千金小姐」四個大字,但有誰記得她們來自大磡村、吃過一家九口住木屋的苦頭?誰說蔣家女兒一定要是丁字腳的淑女?

麗芸:為議事發聲 就是這樣
  被嘲為「政壇元秋」,蔣麗芸沒好氣,不是嬲是好笑:「我明明在鬧人,卻被當成搞笑,那又幾好,以後我鬧人,大家卻開心!」蔣麗芸叫同事幫她收集被惡搞圖片,因為難得有人幫她創作,可以將來用作選舉宣傳。
  初試啼聲引來回響,蔣回去「猛片重播」,明明句句真心話,有何不妥?丈夫和妹妹一語道破:「你一向都這樣說話喎……」她才恍然大悟。

經驗多不貢獻社會 太遺憾了
  電影《功夫》中飾演「包租婆」的元秋,一頭髮卷兇巴巴,但蔣麗芸懶理,在她眼中,「包租婆」這個角色有情有義,還不錯吧。
  蔣麗芸直言,認識她的人,都知她不是丁字腳、扮淑女的千金小姐:「要做淑女返屋企吧,何必做議員,立法會就是戰場,我要為議事就要發聲,我發聲就是這樣。」
  記者轉述三妹蔣麗萍說:「蔣麗芸根本已『上岸』,閒時跟丈夫去旅行,犯不從政。」
  現年57歲的蔣麗芸聽罷,老實不客氣道:「係呀,我好叻搵錢,我不是現在上岸了,我是10年前已經上岸。」
  「錢不用搵太多的,應該貢獻下社會,我有這麼多人生經驗,就這樣退下去,對社會太遺憾吧…… 」
  蔣麗芸留學加拿大,回港後在家族企業「震雄集團」工作多年,其後往內地創業,參與發展電訊、百貨業和投資地產等項目,業務遍及中國多個城市,她形容自己走遍大江南北。
  商人從政、目光離不開經濟。今日香港最出名的是甚麼?自由行、奶粉、名牌……蔣麗芸慨歎,有甚麼是「Made in Hong Kong」的?
  「買朱古力會想起比利時,買錶去瑞士,買香水去巴黎,fashion有日韓。」蔣麗芸認為,這才是外向型經濟,要有外銷產物,香港雖然手持逾2萬億元財政及外儲備,但「食老本」總會有用完的一天,應該向外搵真銀。
  香港製造甚麼好?蔣麗芸舉例,製藥是一條出路,尤其是近年愈來愈流行的保健產品,不過她卻又自潑冷水:「香港法例是沒有規管保健產品的,說是跟英國寫的,一係藥物、一係食物,英國都不知轉了幾多……」說得激動,「元秋」氣勢又不自覺地散發。

希望為社會做事 不枉當議員
  蔣麗芸骨子裏有搞笑天份,問她想當議員多久,她說若有選民支持,4年後可以再4年:「如果像我爸般,90歲都這麼好氣,做到90歲也無妨!」這時她模仿拿文件手震震說:「如果睇文件睇到咁,就咪做了。」
  她說希望為社會做點事,不枉當議員,「如果4年後大家只記得元秋或大聲婆,咁我好失敗。」她希望,將來偶爾有人提起蔣麗芸,會想起她做過的好事,有一點懷念的感覺。

麗萍:社會病了 再沒真善美
  網友向蔣麗芸頒「立法會最浮誇演技獎」,當過演員的三妹蔣麗萍形容,二姐的發言沒有演技可言,因為她說的,是有些人不敢說的真心話。
  二姐被嘲,做妹妹的沒有氣,因為蔣家女兒從不走千金小姐路。如果要頒獎,蔣麗萍認為要頒二姐一個「俠女獎」。

未發住大磡村 二姐護妹
  蔣麗萍眼中,二姐在木屋區歷練出「俠女」真性情。60年代,蔣家未發,一家九口住大磡村,蔣家有女初長成,大家姐憑獎學金出國留學,保護數個妹妹的責任就落在蔣麗芸身上。
  那年蔣麗芸才12歲,父母搵食不在家,靠看食譜煮幾味,吃得弟妹「舔舔」;其領導風範,也由率領細佬妹買雪條開始。
  不過蔣麗萍的版本,下省了蔣家女兒被「撩」的情節,是蔣麗芸受訪時才爆料,原來蔣家女兒多,眾妹常被「撩」,二家姐非出頭不可。
  05年「俠女」二姐加入民建聯,蔣麗萍坦言有點錯愕,有點保守吧?後來才知二姐是看中民建聯最「down to earth」,最多基層接觸。
  千金小姐探訪貧窮戶,這個覺得慘、那個也很慘,要等申請援助基金,不知何時才發放下來,她索性在手袋拿出鈔票,「如果拿10萬元出來,都有排派!」蔣麗萍憶述姐姐的豪氣。
  蔣麗萍誠言自己是政治冷感,但她深感社會病了,不知從何時開始,社會再沒真善美,不再glorify(褒揚)別人的貢獻,好事變壞事,凡事踐踏到底,甚至是有點「憎人富貴厭人貧」。
  二姐被醜化事小,蔣麗萍說最慘不忍睹是特首選舉,未選已經又狼又豬。她說:「人沒有十全十美,他未必做得最好,但總算是香港之首,如此不尊重,叫人怎尊重香港呢?」
  反國教鬧得滿城風兩,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應否下台?蔣麗芸在立法會上聲嘶地說:「唔推咪唔推囉,使唔使炒佢呀?」此話被看成為政府護航,網友惡搞將蔣麗萍的名曲《我為你狂》,改成《我為儉狂》。

公義不止在心中 敢說真話
  蔣麗萍認為,二姐說的話,可能也是一些人的心底話,只是在負能量風氣下,本來正能量的人也不敢說真話,否則隨時落得如蔣麗芸的下場,被惡搞一番。
  聖經有云:「用愛心說實話」,蔣麗萍提醒,這話的意思是,公義不止在心中,而且要誠實指出,改正有過失的人。蔣麗萍不從政,但寄望,社會能多點正能量。

蔣震不留分文 子女反添動力
  蔣震是第一代「裸捐」的企業家,他早於1987年已宣布,將全副身家成立基金作慈善用途,不會留下分毫給子女,更曾笑言此舉是為免子女將來爭產、太過羞家。
  對於老父的悉心安排,三女蔣麗萍表示感謝,因此舉令七姐弟更有動力靠自己搵錢,個個早已買樓。
  蔣麗萍真心相信,父母愛你可以變成害你。她認識不少富二代,人到50歲,仍是「失匙夾萬」,因為父親有物業,沒有動力要自置,待父親去世才有樓分:「現在的人很健康長命,隨時他死老竇都未死!」

靠自己努力 得來的更可貴
  她形容這樣的富二代太枉過,也提醒時下父母,別凡事為子女籌謀,靠自己努力得來更可貴。蔣麗萍由90年買第一間屋、買到97年,然而97年一場金融風暴,叫她炒樓輸掉億元;她笑言是timing(時間)出錯,當年看中內地人會湧來港買樓,樓價必升,結果內地人來港掃樓,在十多年後始發生。
  曾敗於樓市,蔣麗萍已無心炒樓,但相信要擁有自己物業,在這租金與供樓相若的年代,租樓等於幫人供樓。她的貼士是不用怕買貴、因貴買貴賣,別想可以平買貴賣。
  蔣震教子女的理財之道,是要計Budget(預算):「爸爸讓我們自己開價,要多少零用錢,但要逐項數出來,搭車幾錢、食飯幾錢、飲汽水幾錢……」但原來千算萬算,總有額外錢要花,例如想看齣電影,就要放棄飲汽水儲錢。

蔣家第三代 搭地鐵迫巴士
  蔣麗萍說,妹妹讀美國波士頓名校,人人BMWBenz跑車接放學,就是蔣家女兒沒有,妹妹的有錢同學專去最高級食府吃飯,她去過兩次便耍手擰頭,因已超出父親給她的預算。蔣麗芸也憶述,當年留學加拿大時,當過日本餐廳侍應、日做6小時,那時站在門口90度鞠躬不斷「Sumimasen」的技能,如今參選和助選時仍受用。
  至於蔣家第三代,一樣要搭地鐵迫巴士。蔣麗萍有四子女,由兒子升讀中學開始,不再提供司機接載,要他自己搭地鐵或巴士:「男仔來的,巴士地鐵都不懂搭,太醜吧!」

張國榮「離開」啟示 尋生命意義
  蔣麗萍近年經常出席基督教團體舉行的分享會,這與紅星張國榮03年自殺有多少關係。
  1983年出道的蔣麗萍,同年張國榮剛離開麗的電視、還是很霉,直至《Monica》一曲才紅起來,那些年,蔣麗萍和張國榮、劉德華和梅艷芳等巨星均合作過。

名成利就 卻可能「虛空」
  蔣憶述,張國榮出事前一星期,他們還一起聚會,但沒留意他有不妥,因他一向是「懶抑鬱小生」,吃完飯會自己坐在一邊抽煙。
  外人眼中的張國榮,有名有利又靚仔,可惜他卻自毀生命,蔣麗萍說,她想了又想,開始明白有些香港人也面對同樣問題,他們有錢、有事業,卻活得不快樂,是因為他們甚麼都有了、不知再有甚麼目標;又或者因為擁有了、很怕失去。
  她說,張國榮擁有的並非他想要的,要形容他當時的狀態,可能是「虛空」,很多上班族每日營營役役,也面對類似情況,這也解釋了為何有研究說香港人每6個有1個抑鬱,這也不無事實,只是有沒有發出來。
  張國榮出事時,蔣麗萍未信基督教,出事後始成為教徒,她用信仰參透人的心事,希望透過分享,助人尋找生命的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