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香港貿易發展局前副總裁 談 1998年克林頓訪港的保安經驗

【眉批:總統或前總統講話,聽眾要早兩至三小時進場是真實的,在美國其本土也如此。
本文有用而可觀,具體交代1998年克林頓訪港的保安工作如何進行。不要錯過。】
──────────────────────────────
20110825日 星期四
評論  香港經濟日報
保護領導艱巨 何苦窮追猛打
撰文:黎黃靄玲 1972年港大畢業生、香港貿易發展局前副總裁

昨天,千多名港大校友及市民在報章聯署,批評徐立之校長及港大管理層,邀請李克強副總理出席港大百周年校慶典禮處理不當,令港大自由風氣徹底淪陷,予以最高譴責。同時批評警方的保安手法缺乏法理支持,封鎖市民表達自由的權利,要求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下台。

克林頓98年訪港 保安更森嚴
筆者未有目睹事件的經過,一切了解都從媒體報道得來。不過,對保護國家領導人的高度要求,本人卻有親身體會。
1998年美國總統克林頓訪港,在灣仔會展中心發表演說,有關活動,是由筆者以香港貿易發展局的主辦機構身份,負責整體策劃及安排。
美國雖然被譽為最自由民主的國家之一,對國家領導人的保安措施卻超乎常人想像的嚴密。每次筆者主持的籌備會議最少有五、六十人出席,除貿發局職員和會展中心保安外,還包括香港政府警務處、保護要人組、交通部、禮賓處人員、美國商會和大量來自美國領事館及華盛頓總部的各部門代表,而美國政府代表提出的要求最多,亦完全沒有協商的餘地。
假如有人認為美國總統親民,是美麗的誤會。活動當天會展中心附近封路不在話下,克林頓行走的路綫,都是按美方要求精心設計。他和隨行人員在隱蔽的側門進入會展大樓,再乘專用電梯直達上層餐廳的廚房,穿過廚房通道,秘密走到禁止任何人進入的演講台背面,在司儀的宣布下,穿過布幔出場;演講完畢,回答了幾條簡單問題之後,便匆匆沿舊路離場。換言之,無論到達或離開,他都是走秘密通道,沒有和公眾或傳媒正式接觸交談,遑論接受訪問。

美方全主導 自備講台拍攝隊
此外,他還自備講台(lectern)和自組拍攝採訪隊伍,佔據有利位置,把他的精采言論和一舉手一投足攝錄下來,播放給美國本土國民欣賞。據我們得出的了解,對克林頓來說,這是整個活動的主要目標和意義。
演講會的出席人數過千,大部分是美國商會會員,另外還包括各國駐港領事、香港政府官員和工商界代表。參加者全部要預先登記,入場時要出示邀請函和身份證明文件以確認身份,同時,所有人要接受搜身及電腦保安檢查。
更不可思議的是所有參加者需要於兩、三小時前進場,在座位上耐心等候總統駕臨。身為主辦機構,我們只好加插前奏節目,減輕參加者的不耐煩情緒。
以上大部分安排,都是按美方要求處理,香港貿易發展局、會展中心和特區政府各部門(包括警隊)雖然處於被動,但都本着合作專業精神,把每件事情辦好。
基本上這個演講會非常成功,如果不是最後的一個小插曲,可以說是近乎完美。當克林頓、希拉莉和隨行人員正要離開的時候,他們乘坐的電梯竟然發生故障,總統先生、夫人和一干人等被困三、四分鐘之久,令保安人員立刻大為緊張!
經過數個月的事後深入調查,有關故障被認定為雷電天氣影響電力系統所致,雖然是「天災」,特區政府和貿發局少不免要向美國總統再三道歉。盡管安排滴水不漏,出人意表的結局,淪為令香港尷尬的國際笑話。

校長已致歉 難處應予包容
透過這個罕有的親身經歷,筆者認識到為國家領導人提供保安是一項重大而複雜的任務,茲事體大,不容有失。背後的工作和考慮,鮮為人知,也不足為外人道。回想克林頓訪港已是13年前的事,當時911恐怖襲擊還未發生假如今天奧巴馬訪港的話,涉及的保安工作,一定會加倍艱巨。
由於種種原因,美國總統的保安要求至為嚴密,而自己國家領導人的保安需要,又豈容忽視?

總的來說,筆者認同今次李克強副總理出席港大活動的保安安排未盡理想,給同學們帶來不便,校長已多次致歉;與此同時,我們亦應體諒活動主辦機構和執法部門的責任和難處,以包容和合作的態度對待。事後加強溝通,共同檢討和尋求改善,是有益有建設性的。經一事、長一智,希望在各方的合作與努力下,將來的類似活動可以滿足大家的要求,辦得更好。但若要窮追猛打,要求有關負責人下台,又是否公平、合理和值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