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由「重慶特警」看重慶事

重慶事 之一
批註:一般缺乏中國大陸訊息的港人,對重慶的認識只是「重慶唱紅」。可是,重慶還有以下的新聞。不管你如何解讀,這就是今天的重慶。
有不少重慶市民都滿意重慶的生活,原因之一,是治安比從前好(稍後會附上資料)。
從以下新聞思考,中國的問題是「沒有法」?「執法不夠力度」?還是中國整個社會──注意,不只是高官──包括一般民眾,尚未培養出個人的守法意識?
個人觀察:當前中國社會需要的,是用實事求是的精神,努力提升全民素質。官民各方都在自己範圍內多做實事,敬業專業地做好本份。
中國的復興,需要時間、更細緻的教育工作,及官民各方再加把勁的努力。
───────────────────
重慶特警在處理打人事件中,替農民工討薪
資料一.
重慶包工頭雇用“黑”保安毆打討薪民工被抓獲
2011050119:27
  中新網重慶51日電 (記者 郭晉嘉)黑心包工頭寧可拖欠工人月均2000元的工資,卻捨得每月5000元的高薪雇傭“黑”保安,專門教訓討薪農民工。重慶警方1日透露,當地一黑心包工頭及20多民打手被警方抓獲。……

資料二.

資料三.
重慶特警抓人,哪來什麼法律缺位?
2011-05-06 16:46 南方報網

作者:丁慎毅
近日,重慶公安局刑警總隊一名負責人偶遇工地保安追打討薪民工亮明身份制止卻遭圍毆。重慶江北區警方連夜調查,抓獲黑包工頭俞某及其20余名打手。目前,已有67名農民工領到了被拖欠的81萬餘元工資。(《南方日報》20110506日)有網友認為,靠特警為民工討薪,顯示了法律的缺位元。但是請這些網友們能夠仔細看看報導再發言。
實際情況是,重慶警方在制止一起追打事件中才發現的討薪問題,然後警方抓獲工頭、黑保安等,這只是一次正常的出警行為,至於為民工討工資,是處理案件客觀上達到的結果。當然這裡面可能存在警方因為同情民工而特別用心,但警方的出發點仍然是除暴安良維護穩定。這樣的做法,再正常不過,哪來的法律缺失呢?
確實,討薪不屬於刑事案件,不在員警的職責範圍之內,此事公安機關可以協調勞動部門參與,但公安機關不能代替勞動部門去為農民工討薪。問題是,這次不是為討薪抓人,而是因為抓人帶出了討薪並順便處理了討薪之事。我覺得警方的這種精神特別值得稱讚。說老實話,有的員警看到這樣事可能都不管,重慶警方主動過問制止追查,並順便解決了民工的討薪問題,這正是一個公務員應該表現出的素質。
現在一些政府司法部門辦事,往往把責任厘定的太清,甚至太苛刻,從而形成了扯皮。在不違法的情況下,順手多為群眾做點事,相信更會受到群眾的歡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