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美女學者 」與 義和團

此文極之重要 
敬希四傳!!(有人懂得如何傳給鳳凰台嗎?)讓更多人知道細節!!
下文述及的「歪理」也存在於今天的中國
──只證明今天中國的言論及學術自由度遠超一般人的想像!!

然而它有它存在的應然(因為中國進步了),我們有指正它是歪理的責任。

──────────────────
Thursday, June 02, 2011 11:55 PM
毋忘國恥    梁建鋒  「總編會客室」

鳳凰衛視最近播放一輯關於義和團的紀錄片,其中第八集講有以下一段內容:

旁述:時八國聯軍大概分為三個陣營,最窮凶極惡者為沙俄,志在併吞東北,因此它在國內要儘量示好中國…另一陣營則為德法日意等瓜分派,他們對中國的領土野心遠大於商業利益。最後一個陣營是英美兩國,兩國要的是市場要和中國做生意
民間學者(雪珥):在甲午戰爭之前,英國已經佔了中國對外貿易的70%。所以自第二次鴉片戰爭之後,英國再也沒有對中國採取過高壓政策,它所有的政策就是扶持中國政府,幫助中國進行改革,英國的利益,在於中國的安定團結,在於中國政府的穩定,在於中國的主權完整

旁述:美國視中國為太平洋的盟友,它害怕歐洲國家瓜分中國73日美國國務卿海約翰就照會列國,請與之保持和好,使中國獲得永久安寧
《重讀晚清六十年》作者端木賜香一個國家有一個國家的文化,美國有一個理想主義它的理想主義就是推廣它的文化,這是它跟日本俄國這些國家,像英國就是經濟利益,它不想這麼多

看到這段容時腦子忽然有點痛,一時間沒法子理解製片和受訪專家提出的觀點和論述。率先對中國動武以維護其鴉片生意的英國,在專家口中竟然改過自新,去扶持和關懷中國政府,維護中國的團結安定。而美國又不知什麼時候成為了滿清的盟友,一心只求向中國推廣美國文化,一點不感興趣中國的經濟利益。
講述晚清與列強關係的歷史,不能抽離整體時代背景。於現代而言,國與國之間做生意是平常事,一個願賣一個願買,就是這麼簡單,但卻不能與列強與滿清做的買賣相提並論。當時的所謂中西貿易是在不平等條約一則又一則的特權下進行的。英國人帶著戰艦來做生意,除了傾銷鴉片,還控制了中國的海關稅收。再者,英國已佔有香港,又逐步在侵蝕中國西南的領土。所以,這不是一般的貿易,是資源掠奪。
至於述所提到的73日美國照會是指美國「門戶開放政策」第二次通報。照會內文確有旁述所說的內容,但編導卻完全沒有交代「門戶開放政策」的背景,它並非為義和團之亂而制訂的。早在此幾年,美國商人便一直向總統施壓,促其保護美國商人在華的利益。美商眼看中國這個龐大的市場,唯恐被歐日列強所壟斷。於是,美國提出「門戶開放政策」,要求各國保持中國向所有國家開放,不容任何一國壟斷。義和團事件後,各國在華勢力出現新一輪爭奪,於是美國又再一次提醒各國不能忽略美國的利益。

還要說一點背景,當時的美國絕對不是滿清的盟友,當英國開始與滿清簽署不平等條約後,美國立即向清政府提出一視同仁,讓美國享受今後清政府與外國簽署所有條約的同等利益。這是盟國的所為嗎?
還有,美國於十九世紀末的國力急促上升,在美洲本土驅逐影響美國拓展疆土的歐洲各國。就在義和團鬧得沸沸揚揚之時,美國將西班牙逐出美洲乘勝追擊的美國派海軍到菲律賓,輕易擊潰島上的西班牙軍隊。1898年,菲律賓人宣佈獨立,美軍展開與當地人持續多年的戰爭,數十萬菲人被擊斃直至1901年,即八國聯軍同一時期,菲律賓反抗武裝徹底失敗,美國立法明令,任何人推動菲律賓獨立將被處死也由於美軍正在菲律賓作戰,所以才能速迅加入八國聯軍行列端木賜香認美國是傳播文化的使者,其時的美國又會向中國傳播些什麼文化呢?
當時的美國是一個年壯力強的新興大國,並且在亞洲初試了牛刀,在國際舞台也躍躍欲試。「門戶開放政策」是向歐日等國表態不要輕視這位後來者;而各國為避免在中國大打出手,以至砸碎自家飯碗,才默認了不瓜分中國的共識。而最重要一點,「門戶開放政策」原意並不是保護中國,雖然客觀上也許有點作用。從美國在未與中國討論的情況下,單方面宣佈中國應平等地向全世界開放市場,可見其目全是維護美國的國家利益,根本無視中國作為一個主權國家。

上述節目中的歪理作為一家之言或可證中國的學術自由,但作為歷史紀錄片的內容傳播,不單誤導公眾,更是對歷史的大不敬。中國時下流行自賤自殘地盲目美化西方,也許該則紀錄片只是反映了這等人的新史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