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後續材料四

「港鐵進食」事件的後續材料四
網上有這樣的一條消息:
「有人發起年初五集體弄髒香港地鐵車廂行動, 已有六萬人表示參與。」

由去年廣東省的「撐廣東話」聚集他們口中的「廣東話」實為「廣州話」。這是個不成立的假命題:廣東省從來就不是只得「廣州話」這方言),至近日的D&G圍店事件一直都找不到事件起因、「第一個事發當日」的報導。之後出現擋鏡頭的黑人員工,已是後話。此事於水果報2012-1-5出現時,已是「控訴」,不是事件起因的交代──歡迎大家補充「第一個事發當日」的材料),乃至上述的「東鐵進食」事件,似乎有人,甚至可能是「某些有心的力量」,在嘗試借網路聚眾起哄、為社會製造群眾事件的能量可以有多大多快!
也因此,必須抱持一種態度──在作出任何反應之前,要對自己說:「且慢,讓我看看事件的來龍去脈,(盡量)弄明白真相再發表意見。」

中港矛盾固然冰凍三尺,遠因跟香港回歸後人心未去殖民心態有關;至於近因,人口政策及物資分配等是近年各事的導火線。當然,還有港式傳媒催化助燃。然而,再大的背景、再深的深層次糾結,也不應抹去如想議事,就必須「實事求是,逐件跟進」。中港兩地的民眾必須要有足夠的冷靜理性,才不至於誤墮別有用心者的陷阱。


  此外,有人將社會資源分配上的矛盾,轉化為人與人之間的對立及仇恨(見下圖。一個自稱為「正義聯盟」的組織。)。限制雙非在港產子是一回事(沒有太多人反對);可是,把它跟自由行、普通話、簡體字串連,並上綱上線一併打成為香港的負資產是製造仇恨,累積及煽動戾氣──坐等群眾事件發生。東鐵進食事件之發生,並非偶然。在「正義聯盟」之類的組織「培育」下,仇恨已如細菌病毒般在悄悄散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