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維基解密」暴露了台灣什麼真相? 南方朔

此文發人深省!!

眉批:民主、選舉、政黨政治,是不是含「普世價值」的好東西,值得深思。
而台灣的「民主進程」,是不是一如早前龍應台所言,「是華人世界的成功示範」也值得深思。

而文中南方朔把台灣的內部惡鬥歸咎於「東方政治」的特質,此說未必準確;或只反映南方朔不願見台灣沉淪的切膚之痛,且予體諒。別說美國兩黨之爭了,單就當年奧巴馬贏希拉莉的那場黨內惡鬥,何嘗不是充滿醜惡的政治技倆。事實上,近年連美國這「民主大佬」也身受兩黨政治文化所累,在惡性循環下,參選者及政治質量不斷走下坡。

大範圍及頻繁的政治選舉,是對社會最深、最大的虛耗!!累得正經事(尤其是會逆民意的一種),都無人願意處理!
──────────────────────
明報 A26  |   觀點  |   筆陣  |   By 南方朔  2011-09-12
「維基解密」暴露了台灣什麼真相?  南方朔

最近, 「維基解密」泄露出大量「美國在台協會(AIT)」的機密電文,這些機密電文顯露出台灣的高官,不分藍綠,當他們面對美國的外交情報官員時,就會知無不言的暢所欲言,政治上的爾詐我虞,在美國人面前全都無所避諱。
「維基解密」事件一共泄露了11年來,「美國在台協」的3456件電文,近十餘年來台灣高層政治鬥爭全都攤開到了人們眼前。這起事件有些人以看人出洋相的心情去關心那些權力鬥爭,而我關心的則是那些台灣高官為什麼一見到美國外交官,就好像看到了天王老子,無論什麼話都掏心掏肺的掏了出來。「維基解密」事件,實在太值得人們去深思。
研究古代中國上層官場文化的都知道,古代上層官場極不正常,在上位者知道人民常有造反之心因而不可信,而名將權臣又有篡奪之念,因而也不可信。於是古代每換一個主子,就一定要換一批親信,當主子的才可放心。只有真正的明君,才會老臣新貴同朝為官而水乳交融。了解民國史的都知道,當年孫中山逝世,整個中國就在你不服我、我猜忌你中鬥成一團,在惡鬥裏長期虛耗,直到蔣介石利用了一批子弟兵驅逐了舊的老臣老將,權力集中於一人之手,天下大事才告底定,但經過漫長的整肅異己,卻也天下愈搞愈小,最後丟掉了大陸的江山。
而非常不幸的,乃是由「維基解密」所泄露出來的內容,它已把台灣馬政府那種整肅異己的殘酷手段,一五一十的詳細泄露了出來:

(一)國民黨的新貴副主席朱立倫向美國駐台外交官表示: 「馬很不喜歡宋楚瑜」, 「馬不會像連戰那樣, 對大陸問題太天真, 他不會聽連戰的話」。他表示,馬希望國民黨那些大老全都退出政壇。至於馬的黨內長期對手立法院長王金平,朱在話裏毫不掩飾對他的蔑視, 「王金平希望當總統,但他在老巢高雄都贏不了。」
(二)而另一馬的直屬新貴、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在談到自己的失敗時,全部將責任推給國民黨內的其他異己, 「美牛進口受阻,王金平呼應民進黨觀點通過修法建議,混淆議題。」「郝龍斌與曾屬新黨、親民黨政客,都不太願意幫馬。」
(三)至於國民黨重量級人物台中市長胡志強,馬也希望他早日結束政治生命, 「監察院長或考試院長是結束政治生命最好的安排」。
(四)至於國民黨的本土派領袖王金平,他在競選黨主席時被馬扣上「台獨」「黑金」的帽子後就已結下仇恨,因此王在見到美國外交官時當然也沒有好話, 他說:「馬英九是無能與無效的領導者。」「吳敦義太腐敗。」「江丙坤太無力。」
(五)美國外交官也提到當今台灣第一新貴、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說他像是香港電影裏跑出來的「混混」,意思是說他那種死纏爛打的小流氓風格。

「維基解密」泄露的內容,有如一本最新的政治秘史,非常準確的把近年來國民黨高層爾虞我詐的鬥爭如實道來。這些密件都是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的官方內部報告,它沒有要醜化誰或打擊誰,只是實話實錄而已。正因如此,我相信它是百分之百正確。正因如此,我看了這些密件後,心裏也覺得恐怖至極,台灣高層權力鬥爭竟然如此,它和官方宣傳的「尊連」、「聯宋」、「拱吳」、「捧王」完全是兩回事。
而這種情況,在民進黨部分亦然。近3年民進黨在野,它沒有什麼惡形惡狀的權力鬥爭,但各種「小話」卻也不斷,例如蘇貞昌即表示:「蔡英文不是個有力的領導人。」謝長廷也說:「蔡英文學者性格太重,缺乏與許多民進黨支持者連結的能力。」這些民進黨重量級人物會對自己的黨主席看衰,終究有違同志立場。

因此,由「維基解密」所泄露出來的內容,真使台灣的人對政客的本質有了透徹的理解。台灣的政客不論哪一黨,那些人雖然站出來時望之頗似人君,但他們其實都不是高尚的人,他們彼此之間鉤心鬥角、相互暗算,有權的人只想壟斷權力,一定要把身邊擺滿親信黨羽,才肯罷休。世界各國的政治著重的乃是不同的人和衷共濟,大家相互合作,但東方式的政治卻非如此,它以相互的鬥爭為中心,以權力的壟斷為主軸,東方政治這種惡劣品質乃是政治永遠不會在根本上進步的關鍵。「維基解密」泄露出那麼多權力鬥爭的真面目,如果這種事發生在別的國家,恐怕早已引發政潮或全民公憤,但在台灣人們卻見怪不怪的視為理所當然,社會的麻木一至於此,寧不使人浩嘆!

「維基解密」事件,除了讓人看透政客們的本質外,它還泄露出一個重要的現象,那就是為什麼台灣的大官權貴,一看到美國人,就好像看到天王老子一樣,不管什麼事都有問必答,縱如很不得體的話也照說不誤。台灣的大官權貴們,在他們的意識深處,其實已把美國駐台外交官看成是太上宗主國的代表大臣一樣。人與人的對談,在對談時即不明言的反映出雙方的關係,當台灣的大官權貴和美國外交官談話時,會謙卑到失去了正常的禮節而有問必答,它其實已等於失去了自己主體地位的認知。由「維基解密」的內容,人們已可看到台灣那些很自傲的大官權貴,只要碰到了美國官員即自動的小了好幾級。台灣的人都知道,台灣真正的主子其實是美國,一個美國駐台北的地下大使即能不費吹灰之力,讓台灣的大官權貴講出很不應該講的話,這實在嚴重的傷害到台灣的主體地位!
維基解密」事件,乃是很值得台灣警惕的事件,它暴露了台灣高層政治文化的低劣,也暴露出台灣大官權貴一看到美國人即自動降三級的欠缺了尊嚴之心。而對這種現象,台灣社會居然見怪不怪視為理所當然,這才是真正令人寒心的!

南方朔《亞洲週刊》主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