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香港電台李怡、被引述的劉瑜之對答──麥麗貞請聽

為香港電台RTHK節目立此存照 
香港電台李怡、被引述的劉瑜之對答──麥麗貞請聽

您愛國嗎   總編會客室  梁建鋒
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您愛國嗎?這是一個很容易回答卻又一言難盡的問題。香港電台一個名為《一分鐘閱讀》李怡主持的節目,九月廿八日(2011-9-28)的節目講述了任教於北京清華政治系的作家劉瑜關於愛國的看法節目主持講到,當被問及:「您愛國嗎?」,劉瑜這樣回答:「對我來說,愛國是個偽命題。國家是個很中性的概念,馬克思的定義,國家是階級統治的暴力工具。你為什麼要去愛一個暴力機器國家本質上是政治上的組織方式,對我來說,可愛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真善美
  愛國與否是個人的自由,可是連最主張自由的美國也有叛國罪意即是你可以不愛或不做任何有益國家之事,但也不能去傷害它。國籍是沒有人可以迴避的身份,就算地球上真的還有未被現代文明發現的隱蔽部族,依人類發展歷史,他們也應有對自己部族的忠與愛。美國國父華盛頓在離任總統的告別演辭中呼籲國人要團結及愛護自己的國家;美國第卅任總統卡爾文.柯立芝對愛國下的定義是:照顧國家等於照顧自己。林肯說:我喜歡看到為自己所居地自豪的人。
  而中國人的國家觀念與西方很不一樣,中國是一個文化的中國,與西方nation state在觀念上有很大的差別。中國人的自豪感往往是來自對中國文化的認同,在這幾千年裡,中國曾有過不同的名稱,不論是夏商周,或唐宋明,中國始終只有一個。以至現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談到中國發展,也會稱之為中華民族的復興。
  所以,當劉瑜狀似浪漫地說自己只愛「人與人之間的真善美」,並徹底否定「愛國」及稱之為「偽命題」時,她實際上是否定中國。劉提出的理據怪異得沒法理解,她引用了馬克的話來證明國家是暴力工具,所以不值得愛。這完全是抽離了現實,因為誰都知道今天的中國還有多少馬克思主義成份。還有,劉說國家只是「政治組織方式」,這種偏狹的定義是完全背離了邏輯和現實。劉言下之意是不理會政治的人們,便大可以沒有國家,就如她所說的國家是中性的,可有可無。請問這種無政府無國家的地方,客觀存於在這地球上嗎?當然沒有,劉只是借此來間接表白她不必愛國的主張。
  劉瑜留學美哥倫比亞取得政治學博士學位,應該聽聞過克林頓總統曾說過:「你不能說你愛國,同時又憎恨你的政府。」而奧巴馬亦說:「當遇到似乎沒法逆轉的困難時,愛國的人們可以改變一切。」
  如果中國不成國,中國人的生活會怎樣?別說這是不成理的假設,滿清便是國不成國的時代。在享受國家大學教席福利、生活在無數愛國人士血汗建設的社會,劉瑜可以扮瀟灑的說自己不需要國家;而用公帑經營的香港電台,卻又竟然可以宣傳「無國家論」;如此美好自由的國度,不是很可愛嗎?只感到劉也好,港台也好,很會享受自由,缺的是良心和良知。
-----------------


批註:香港政府的電台竟然宣傳「無國家論」!受過「美國訓練」的這位所謂內地學者把國家「中性化」,現實世界有這種空間嗎?──非常不幸,這類所謂的自由派「學者」,於當前中國數量極多!!
李怡劉瑜「國家概念中性化」是蠱惑,直接目的是教唆聽眾反國家、煽動反中國的情緒。
不是要限制言論自由,但作為政府電台,對節目內容及意識的「健康程度」,應寬鬆至此嗎?作為辛辛苦苦地工作的香港人,也是納稅人,我為甚麼要讓一群顛覆自己國家的人受到我、納稅人的資助。
而李怡也者,水果報大打手!受過文革之苦,在香港一世非理性反共、同時又用反共來賺大錢(水果報收買)。為甚麼納稅人還要花錢來養他!!!
麥麗貞,港台的所謂「自由」,已到了令不少市民、納稅人反感的程度了!!!
麥麗貞等有本事應支持港台獨立,獨立後,請用你們的「言論自由」及水平去謀生──你們不會沒信心吧?!假如你們認為自己站在市民大眾這一邊。絕對不忿要花納稅人的錢去養李怡,以及麥麗貞之流的港台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