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公民黨梁家傑 及泛民領袖的傲慢嘴臉

很可玩味的一篇文章

批註:星期一,整整一天的泛民檢討記招,換來(星期二)電台觀眾批評,以及(星期三)如下文《泛民領袖的傲慢嘴臉》般的文字批評──於是,星期三當天,泛民領導、也是最傲慢的一位:梁家傑,道歉了!!
一,道歉包括不贊成短時間內輸入大批菲傭?!(多希望這段新聞的英文版各菲傭要讀到!!你們,想申請居港的菲傭朋友,只是大狀們的一張牌、一隻棋子!!你們,在他們的操作中並非必然受尊重!!)──聽了道歉令人更加憤怒!在選票面前認衰了啊?!此刻就不談人權、居住權這些「不可放棄的核心價值」了嗎?!不要再說其中一個黨員的個人行為跟你們無關!!如無關,何必在選票面前認衰道歉!!
二,不要再說大狀是「有理想、不懂轉彎的書生」──看代價、開價有多大而已。此次選民、市民的反應委實太大,於是他們「轉彎」了。
再道歉也擺平不了一個事實──大橋+菲傭案→是你們公民黨搞出來的!!
下文不是寫濫了的時章人劣文。作者看來本應是泛民支持者,此次是看不過眼遂發而為文,從中反映的觀察角度細節很可玩味。──被作者看出來的,包括:態度倨傲看不起人,禀性上根本沒有平等心親疏有別自己的法律系弟子會特別關照)、大佬文化只要政治明星,目中無蟻仔黨員)、處事絕非不偏不倚、無禮貌等等……總之,平日他們用以唾罵批評大陸及港府官員的缺點,在泛民領袖們身上都輕易找到!
只補一個小註釋:從戈爾於去年被揭發強奸按摩女,並在碳排放生意上收受利益及涉嫌操控股價等的表現可證,戈爾也不過是美式政客一名。他後來不再參選,跟自知臭史太多有關。另,作者對金溥聰的判斷也不準確;看來於兩岸及國際知識層面水平不高。
──────────────────────────
am730 M10  |   新聞  |   本地  2011-11-09
泛民領袖的傲慢嘴臉  馮振超

泛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大敗,原本正如社民連前主席陶君行所言,勝敗乃兵家常事,但在星期一一整天,看著泛民各黨派分析敗選結果時,就會發現,來年立法會選舉他們大有機會再敗一次,因為泛民黨派的領導,臉上浮現的,不是對敗選、選民的愧疚,而是一張張傲慢得可以的嘴臉。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在記者會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番話,並非分析選舉結果,或是安慰黨友,反而當《香港商報》記者問他有何證據北京透過中聯辦預知和操控本港選舉時,梁家傑沒有正面回答,先問道:「你係邊間?」當記者回應是《香港商報》時,梁就反過來說:「我估你會比我更加熟悉……如果我知道的話,我都贏啦!」
《商報》記者的問題,其實只是順著梁的說法所作出的跟進提問,並沒有甚麼落井下石、出言不遜或者有意挖苦,但梁家傑卻有意識地暗示《商報》與國家的關係,應該比他知道更多選舉戰情云云
梁家傑作為政治領袖,在敗選時,不是應該好好的向選民表示由衷的歉意嗎?他的說話,不多不少就是說著中央動用了選舉機器干預選舉,他所言孰真孰假現難以考證。當然,看到一些選區今屆無端端多了近千票投了給建制派,以正常邏輯分析也會有所疑問,但這應該是留給傳媒跟進、追查的重點,而不是變成一位政治領袖的敗選感言,因為這只會予人找藉口,推卸責任的感覺
看著梁家傑的解釋,即時想到美國前副總統戈爾(Al Gore),在2001年敗選美國總統後的敗選宣言,不知梁黨魁看後會有何感想。戈爾宣言中指:「我知道許多我的支持者心裡很失望,我也是一樣。但我們必須以對國家的熱愛來取代我們的失望。……我在此對支持本人及支持我們奮鬥目標的民眾表示感激。內人和我均十分感謝利伯曼夫婦(民主黨副總統參選人),他們為我們的合作關係帶來熱誠與崇高的目標,並為我們的競選活動以及國家開啟了新的一扇門」。 戈爾雖然是輸得冤枉,但卻沒有說著賭氣話,遣詞用字恰到好處,梁家傑實在應該學習、檢討。

另一個令人感覺到公民黨領導人傲慢、自持的,就是陳淑莊的選舉工程,近日有傳媒已把公民黨的選舉焦點放在陳淑莊身上,投票當日,黨魁梁家傑、前黨魁余若薇等前前後後的也在山頂票站行來行去,連素與公民黨友好的李柱銘及陳方安生,也煞有介事的為她站街拉票,如果今次公民黨全黨上下,只有一個陳淑莊出選,還可以理解他們這種「萬千寵愛在一身」的安排,但當知道一些公民黨的地區樁腳未能得到領導人們的關顧時,那種因人而異、厚此薄彼的感覺就會浮面。
公民黨的領導,除了陳淑莊外,極少與其他該黨區選候選人一同在傳媒面前曝光,領導人們大概已主觀地把關注重心傾斜,至令一般市民亦只會意識到公民黨只有陳淑莊參選,其他候選人卻變成了記者會布景板而已。公民黨內,其實還有好一批在地區上經營多年的樁腳,如港島東區的黎志強、離島的容詠嫦及美孚的王德全等等,但從傳媒焦點上,他們好像永遠也不會是主角似的,當然有人會說這只是傳媒選擇的焦點角度吧,但想深一層,如果公民黨的領導們如果能夠重點培養、關顧一下這些基層黨員、向傳媒多加推薦、介紹的話,傳媒也不致於總是留意著陳淑莊吧。
作為一個政黨領導人,首要工作就是要不偏不倚的領導全黨,以達其政治理想。無論是黨友、黨工及支持者,都是必不可缺的政黨持份者,他們都應該得到重視及關心,而這種重視及關心,很多時候,都應該體現在尊重之上,20103月,時任國民黨秘書長、被譽為是馬英九政治幕後操盤手的金溥聰,到宜蘭主持縣黨部的典禮,由於在2009年宜蘭縣長選舉中,國民黨落敗,故國民黨及相關負責人便作出了縣黨部主委調動安排,這亦引起了當地黨工的不滿,批評國民黨中央「空降」黨務高層,沒有聆聽基層黨員、黨工的意見。
金溥聰不慌不忙,對於黨工們趁「慶典場合」突然嗆聲發難,沒有半點不悅之色,並明確表達希望能夠做到黨工的要求,更承諾將來會多加回應地方、黨工的心聲。

對於公民黨如何對待持份者,外人不得而知,但如果以媒介報道焦點而言,該黨領導層大概已表現出何謂輕重之別,那為何要分輕重呢?那應該是領導層因傲慢而生的主觀意願吧!另一令人感到泛民領導人傲慢的情景,是日前網台主持人黃洋達當街喊鬧民主黨大佬李永達,首先,想說明一下,對於黃洋達這種近乎謾罵的政治秀,實在令人難以認同,就算道理完全在你那一方,也不該當街質問、糾纏,這只會予人野蠻、不文明的感覺,亦只能得到「死忠」支持者認同,至於一般市民,必會造成反效果。可是,在網上片段中,李永達的態度,亦叫人感到十分失望,他對於黃洋達的叫喊感到不爽,然後拿起手提電話報警,但言談對話間,突然拋出一句「我是李永達議員……」如果是一般市民,報警求助時,又會不會說著我有甚麼、甚麼官職在身、或者我在那裡、那裡工作呢?況且他當時其實應該是以區議會候選人身份在街上為競選宣傳,這與他立法會議員身份應該是毫無關係的,之後,他更以吩咐口吻跟同行的選舉助理說「行開一陣」獨留著一位女士在街上繼續拉票,明顯這又是一種傲慢態度引起的「失儀」舉動吧了。

最後,值得一提的傲慢例子,是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她稱要與人民力量劃清界線,表示「民主黨是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做事,有些人不是我們的同路人,大家已無可傾。選舉就是講競爭,我們的團隊會全力出擊。要攻擊就攻擊吧,我們驚都未驚過!」
當然,我們明白人民力量的「票債票償」運動對民主黨來說,是何等的帶有冒犯性及攻擊性,合作關係根本難以修復,但作為政治人物,最不要得的就是樹敵,相反,如何化敵為友,把反對者也納為支持者,才是從政者達致成功的關鍵因素,所謂君子不念舊惡,除了是為人之道外,在政治圈中也有其實際需要,如劉慧卿般,以惡還惡,在電視台攝影機前,以如宣戰方式發出開戰宣言,自斷與其他政團日後合作機會的做法,明顯又再一次證明了甚麼是傲慢而不理性的具體表現。
撰文:馮振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