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2012年中國穩中求進 -- 淺白解說版

此文重要
淺白語言解釋2012年中國經濟政策
通識國情課合用

香港經濟日報 007  |   投資理財  By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  2012-01-04
2012年中國穩中求進 

  中央講國策很多時都是高度概括,光識中文字都會唔識解,例如周小川講2012年人行貨幣政策是要「穩中求進」、「穩中趨活」。一般言,「穩」就是不動如山,但又要個山會進,又要個山會活到跳Tango,即是乜?今日且找人來解畫。

中國經濟有水則活 無水則涸
  中國仍然行規劃式的市場經濟,市場經濟要講錢,此即是先要規劃中國2012年會有幾多錢可使,亦因此人行的貨幣政策極為重要,因為這決定了中國今年的資金量,有水則活,無水則涸,故要先談人行於2012年的貨幣政策。

---------------------------------
  中國人民銀行1221日發布了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相關內容,央行行長周小川表示,2012年央行要突出把握住「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抓住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條主,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但要進一步增強政策的針對性、靈活性和前瞻性。具體言是要「擴大內需、發展實體經濟、加強改革創新、保障和改善民生」四個方面。中金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稱,明年政策執行的重心和力度已經發生變化,由去年的「防通脹,調結構,保增長」變為今年的「穩增長、控物價、調結構」,「穩增長」被提到首位,政策重心已經明確從「控通脹」向「穩增長」轉移。

---------------------------------

  周小川與中金的彭文生都是用了標號式詞彙,甚麼是「穩增長、控物價、調結構」?筆者翻看不少有分量人物的講話終於找到一位可以不講「三字詞」。而是講白話的人︰姚景源。
  姚景源是前中國統計局局長,退休後今為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是他教我看中國通脹要不忘看豬母、豬仔,調查數據固然要看,但數據是由實際生產決定,只看數據不看生產,便只會看到歷史,做研究可以,做預測(即要炒)就無用。要準確預測是要蹲點看生產,他作為統計局局長時就曾蹲到豬農家請教豬專家(豬農)有關豬母與豬仔問題,即是豬肉供應周期問題。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但怕都是閉門造車之事。
  姚景源是在《人民日報》海外版去解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穩中求進」的主旨者,要明白《人民日報》海外版是給識中文字但不太識國內用詞的人看的官方報章,既是官方報章即是傳達中央精神不能有錯,所以大家拿以下文章來唸或起碼剪下來放在辦公桌的玻璃下,或貼在當眼處,起碼貼到今年3月後,人大會議過後,才再換張新解讀。(編按︰下文是姚景源對中央經濟會議精神的解讀,文中的今年為2011年,明年為2012年)

---------------------------------
 1. 穩增長是明年重要任務

  問︰為何今年我國宏觀經濟呈現出經濟下行與物價上漲壓力並存的局面?

  姚景源︰
  主要有三個原因,一是主動調控的結果,2008年和2009年,為戰勝金融危機,中央政府採取了一系列刺激經濟的政策措施,現在回歸常態,取消了一些刺激政策,自然會導致經濟增速下滑,這是正常的;二是外部環境不佳,出口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減弱;三是我國經濟增長方式的改變缺乏實質性的推進,現在已經到了各種問題並發的階段,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矛盾凸顯。

  問︰明年穩增長為何提到重要位置?

  姚景源︰
  我們現在面臨著複雜的環境,從外部環境來說,在經濟全球化的大背景下,面對外部的風險,我們難以獨善其身,其中最大的問題來自歐洲,歐洲作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商品出口地、第一大引進先進技術的來源地,現在面臨嚴重的經濟問題,對中國的影響當然很大。從國內來看,經濟增速、工業增速、出口增速都呈現逐季下降的局面,今年以來,物價也逐季攀升,雖然這幾個月CPI(消費者價格指數)下來了,但物價上漲的壓力仍然存在。現在我們也在講經濟增長適度回落也不是壞事,但如果持續地回落,或者回落的幅度再大的話,就業就會出現問題,而就業是民生之本,在這種狀況下,穩定增長是明年重要的事情。

  2. 明年的困難要有充分認識

  問︰對明年宏觀經濟面臨的難題該如何看待?

  姚景源︰
  從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來看,首先看投資,我們看到新開工項目在去年四季度出現了負增長,今年雖然轉正了,但新開工項目的增速同比可能不會很高,這就意味下一輪再建和續建項目的減弱。投資中主要分為基礎設施、企業設備更新技術改造和房地產三方面的投資,目前看這三方面都存在不足的現象;再看出口,外部環境不佳,明年的出口拉動力可能不會很強;從消費來說,也呈現出內部消費動力不足、收入差距大造成的消費結構不合理等問題。因此,我們要對明年經濟的困難估計得足一些,準備做得充分一些。從國內方面看,投資應保持一定增速,同時促進消費結構升級。

  3. 明年控物價壓力仍然很大

  問︰如何看待穩物價問題?

  姚景源︰
  目前最熱點的詞彙就是物價上漲。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67月份,物價逐月攀升,而且這個物價上漲還有一個重要特點,推高物價總水平的主要是食品,這就導致大家天天都要面對物價上漲,頓頓都遭遇通貨膨脹,所以社會反響就特別大,這次物價上漲不單單是價格問題,更事關民生和社會穩定。所以今年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宏觀調控,要把穩定物價總水平放在第一位。

  問︰對明年的物價形勢有何預期?

  姚景源︰
  現在看,中國物價開始出現掉頭下行。看明年物價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今年一系列宏觀調控措施明年還會發揮作用,起碼在明年上半年物價狀況不會像今年這樣逐月攀升,弄得大家心裏緊張。但另一方面也不能盲目樂觀,因為導致通貨膨脹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並沒有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所以應當講物價上漲和通貨膨脹的壓力仍然是較大的。
  就國內來講,導致我們物價上漲的一個深層次問題是農業基礎薄弱,特別是農產品流通體系渠道少、環節多,層層推高價格。農村現在一面是千家萬戶小生產,另一面是千變萬化的大市場,這兩方面對接的千斤重擔全交給農民是不對的,需要政府幫助。現在是農產品價格上漲,農民並沒有得到更多的好處,而農產品下跌的時候,城裏的消費者又沒有得到實惠。這些都應當是明年調控物價繼續努力的方向。

  4. 房地產調控與穩增長不矛盾

  問︰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不動搖,對此該如何理解?

  姚景源︰
  地產產業鏈長,關聯行業多,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大,如建材、水泥、家電、家具、紡織品乃至就業等都受到影響,愈重要就愈得調控,讓其健康發展。目前,房地產行業最大的問題是相當數量的投機和投資資金進入了,炒高了房價,每年都建房,但房屋的空置率高,真正需要房子的人卻住不上。可以講,房地產問題不單單是經濟問題,更是民生問題,社會問題。我不贊成那種「想穩住經濟下行,就要改變房地產調控政策」的說法,房地產調控決不能放鬆,一鬆就會前功盡棄。
  我認為,明年的房地產情況不會像有些人所預計的那麼慘烈,今年新開工的1,000萬套保障房將進入續建階段,明年新開工700萬套保障房,再加上明年還要增加普通商品房供應,這是一個不小的建設規模。我建議考核保障房的竣工率,作為明年重要的考核指標,如果我們踏踏實實做好工作,一可以加大房地產建設為穩增長的貢獻;二可以讓低收入群體改善居住條件,使惠民生落到實處;三有助於房價的合理回歸。

---------------------------------

懂得解畫 才了解中央思維
  並不是因為筆者識得姚景源,才將他全文照錄,而是看過十幾份解畫,他才能以簡單語言,說明中國當前筆者所要考慮到的問題。以後大家再看到穩增長、控物價、調結構,就不會再覺得這九粒字是口號,而是有很實在的考慮才得出來的綱領。亦十分恭喜你,只要你唸好姚景源這文章,你已有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思維框框了。今天份《經濟日報》點止值六蚊。免費報紙有這類文俾你睇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