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主辦方回應于丹穿黑絲被哄下台--不要信google新聞、網上新聞及「瘋傳」的短訊。要讀細節。架空內容的時評無意義。

于丹一事,不要信google新聞、網上新聞及「瘋傳」的短評。要讀細節
有了自由,還得學習善用──中港都需學習。
「造反有理」不應有先天光環,學習看細節,架空內容的時評無意義。
一群習慣用罵人和娛樂方式來賺取點擊率的網絡暴民或者說是語言暴民所致。

主辦方回應于丹穿黑絲被哄下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11-19]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日前,在北京大學百年講堂舉行的一場昆曲名家的演出上,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于丹作為主辦方邀請的嘉賓,在堪稱「國寶」的十多位昆曲老藝術家謝幕後上台致辭,結果卻被觀眾哄下台。于丹昨天在微博上就此事作出說明,她表示,前晚是主辦方一再邀請才上台,當時只想向老藝術家「深深致敬」,另外自己對觀眾也感到很過意不去。

觀眾說法
老藝術家謝幕 于丹上台不合時宜
昨天,網名@飯糰子要給力法號小明」的微博上傳了一段前晚演出後于丹上台的視頻。畫面中,台上的老藝術家們正手捧鮮花向台下熱烈鼓掌的觀眾致意,此時主持人介紹于丹出場,台下應聲發出喝倒好的聲音。于丹上台後首先給老藝術家們鞠了一躬,接著就有觀眾喊「下去吧」。于丹在台上發言的大意是:這種場合說什麼都是多餘的,只有代表全場觀眾對所有參演的老藝術家表示崇敬和感謝。于丹說完話後轉身下台,接著則由藝術家們和觀眾交流。

在現場觀演的網友「天地古今惟一嘯」這樣理解觀眾情緒激動的原因:「七十歲開外的老藝術家台上謝幕(這樣的聚會還有沒有下回都不一定),大家興奮點被調動到最高,巴望著老先生們返場的時候,她(于丹)上來了。熱愛昆曲的朋友,特別是熱愛昆曲老藝術家的朋友都愛美懂美,不是無理取鬧之人。大家對藝術的熱情,對老藝術家的愛戴,主持人多次讚歎。昆曲是分寸的藝術,于丹在這個場合出現是最大的沒有分寸。」另外,也有觀眾認為,于丹當晚黑絲襪、細高跟鞋的裝束,與昆曲演出的高雅氛圍不相稱。

北大聲音
斷定「北大學生喝倒彩」不妥
由于于丹被哄下台的演出在北大百年講堂,網上很多人認為哄于丹下台系北大學子所為,從而有聲音批評北大學子「素質不高」,另一種聲音則認為北大學生「有態度」、「有獨立精神」。北大相關負責人士昨天向記者表示,通過此事直接評判北大學生並不合適。
該人士說,北大百年講堂除部分專門面向校內學生舉辦的文化活動外,其他演出均面向社會售票,前晚的演出即為此類社會觀眾皆可購票觀看的商業演出。北大既不是主辦方,也未組織學生觀演,哄于丹下台的觀眾並不能確定是社會觀眾還是北大學子。
于丹回應
對台下觀眾「很過意不去」
昨天中午,于丹在微博上就前晚演出發出三條微博。她首先在微博中盛讚演出是「一場無與倫比的昆曲盛宴」,然後就自己登台的環節進行了簡單的說明,並對老藝術家們表達敬意。她說:「昨晚主辦方一再邀我上台替大家感謝老藝術家們,時間實在太晚了,對台下的朋友們我也很過意不去!其實我只想鞠一躬,說一句話:中國昆曲600多年,老藝術家們年紀加在一起也是600多歲,戲以人傳,是他們用自己的生命傳承著中國昆曲的血脈,對這份心甘情願,我們所有愛昆曲的人深深致敬!
對話主辦方
王翔:「于丹未收出場費」
針對前晚演出的不和諧之音,主辦方普羅藝術的創意總監、廳堂版《牡丹亭》製作人王翔昨晚接受記者採訪時就觸痛觀眾「怒點」的幾個細節做了說明。
關于「上台致辭」的資格
問:有很多網友認為,當觀眾巴望著老先生們返場的時候,于丹上台很不合時宜。您怎麼看?
王翔: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只能用「錯愕和不知所措」來形容當時的情形。于丹從小就跟隨父親聽昆曲,她對昆曲的點評,不僅專業,而且能說到點上。多年來她一直是以昆曲義工的姿態在幫助這門藝術,我們都知道,她參加的一些活動都是有出場費的,但對于昆曲,她從來是分文不取。于丹與昆曲的關聯和她的昆曲情結,是完全有資格參與推動和普及的。
■關于「穿黑絲襪」
問:一些輿論認為前晚于丹穿黑絲襪、細高跟鞋的裝束,與昆曲演出的高雅氛圍不合時宜?
王翔:她當晚的穿著可以說是盛裝出席,裙子也是過膝的,她其實是以自己的裝束倡導了一種欣賞藝術的姿態。
■關於「主辦方不該邀請」
問:作為主辦方,當時您是怎麼請到于丹來參加這場活動的?
王翔:在2007年創排廳堂版《牡丹亭》之初,我們就一直邀她前來協助推廣,而她也是不遺餘力。前段時間我打電話給她,希望她能來參加600場的紀念活動,于丹的回答是「有沒有時間我都要來」。
前晚由于演出時長超過了三個小時,于丹在演出中曾發短信給我表示不想耽誤大家時間上台講話了,但我回了個「必上」。於是在謝幕時,主持人趙寶樂按照預定流程將她請上了台,沒想到出現了讓她極為尷尬的一幕。
■關於重提「網絡暴力」
問:當時您在現場,您認為是北大學生爆粗口嗎?
王翔:其實現場只有幾個人在喊「下去,不想聽你說」,沒有人用「滾」這樣的字眼,由於說話的人在前排,于丹肯定是聽到了,但她表現得很有涵養,只說了簡短的幾句話,並向老藝術家鞠躬致意,後來合影時她也沒再上來。後來微博上儘是用「被哄下去」和「重燃北大精神」來形容這件事其實根本就是無從談起,北大學生大部分購買的是20元至50元的學生票,位置大都在後區,而起哄的人是在前排,所以一定不是北大的學生。事情被傳成這樣,其實是一群習慣用罵人和娛樂方式來賺取點擊率的網絡暴民或者說是語言暴民所致。
演出背景
本月16日至昨晚,「2012中國昆曲名家年度雅集暨廳堂版《牡丹亭》600場紀念」系列活動,一連三天在京舉行。堪稱中國昆曲半壁江山的國寶陣容侯少奎、計鎮華、梁谷音、石小梅、王芳、汪世瑜、岳美緹、張繼青、張靜嫻、張洵澎十位大家分別於皇家糧倉和北大百年講堂出演,堪稱頂級昆曲盛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