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唯聯合國有權確認敘利亞慘案元兇是誰

打開2012528日的報刊國際版,面對敘利亞的大屠殺報導,你即時直覺是誰做的?
讀新聞而要沒有預設,今時今日,並不容易。

【批註:小心新聞。
不要順西方主流媒體的引導現在就下判斷。最客觀的做法,是冷靜跟進。即使,明知「客觀」於今天的國際社會並不存在。
別忘記──今天已證明伊拉克撒旦姆當年(2003年)並沒有私藏大殺傷力武器;而201111NATO指出卡達菲屠殺六千人的說法,也被俄國女記者指出為假新聞 http://hongkongfirst.blogspot.com/2011/10/lizzie-phelar.html(「NATO有藉口介入的那場6000人死亡的戰役,據人權組織說,是雙方都死約250」)。】
────────────────────────
http://www.sina.com.cn  20120528 09:53  环球时报微博
環球社評:唯聯合國有權確認敘慘案元兇

  叙利亚霍姆斯省胡拉镇25日发生严重暴力事件,共有92人被杀害,其中包括32名儿童。联合国强烈谴责这一事件,但没有指出灾难的制造者是谁,称有待进一步确认。叙利亚政府同样谴责这一事件,并称武装恐怖分子是元凶。叙利亚反对派和西方齐声宣称事件系叙利亚政府所为,目前有西方借这一事件加强外部干涉之势。
  
屠杀平民无疑是反人道主义的罪恶行为,我们强烈希望联合国最终认定肇事方。而且我们认为,也只有联合国的认定才是权威的,而叙政府、反对派及西方大国都属于当事方,它们的说法都不能成为国际社会采取进一步行动的依据。
  在叙利亚获取真相并不容易。在舆论对攻中,目前叙利亚政府的抗辩能力最弱,因此对叙政府的声音,联合国不应忽略。从动机学角度看,完全看不出制造这一惨案对叙政府有任何好处。相反能够利用这件事加强自己主张的,是打击、压制叙政府的那些力量。
  这件事的背景性及根源性原因,是叙利亚当前的失控和混乱。叙利亚国家前途不明朗,巴沙尔政府的力量仍很强,但反对派逐渐壮大的趋势明显,而且现在又出了独立于叙政府和反对派的第三方力量,黎巴嫩的一些力量也在卷入,叙危机已成真正的混战
  有这样的混战,人道主义灾难无可避免。叙利亚需要结束混乱,重建秩序,但外部一些力量特别是西方的对叙政策是鼓励该国继续乱下去。
  西方把巴沙尔政府下台当成彻底结束叙利亚混乱的先决条件,但这一要求违反叙利亚政治现实,推动它的过程只能拿叙人民的苦难当燃料。西方的实际做法就是让反对派逐渐强大起来,耗掉巴沙尔政府的力量,这从人道主义角度看非常可怕。
  突尼斯的本??阿里下台用了一个月,穆巴拉克用了18天,卡扎菲也只拖了8个月。而巴沙尔政府在强大外压下已经坚持了14个月,仍无败象。这表明该政权有民意基础,这一政治现实应当成为国际社会处理叙局势的重要基础和出发点。
  西方不做调查就一口咬定叙政府是新惨案的制造者,表明它们已经不准备在叙利亚问题上讲理。要求巴沙尔下台是西方的政治决定,而不是出于关心叙利亚人道主义形势和该国人民福祉的决定。
  民主正越来越多成为西方在世界各地实现政治及经济利益的一种名义,其实用人道主义做这样的名义,西方更熟练,经验也更丰富。从前南斯拉夫到中东,西方已经不止一次这样干过,一方面鼓励、挑动当地政治力量的不和,然后以人道主义的名义发动军事干预,除掉西方想除掉的人或政权。
  胡拉惨案有可能成为西方进一步干预叙利亚局势的借口,从而导致重大改变。中俄两国应密切关注联合国调查和各方态度,坚决反对干涉主义的歇斯底里升级。
  美国实际在叙利亚打的是全球布局牌,它要通过打掉巴沙尔政权来孤立伊朗、削弱俄罗斯。华盛顿的目标太大了,因此未必就能实现。它还是应当回到叙利亚局势本身,恢复民主人道主义的纯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