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21世紀:私帝國與公帝國-理解世界的新概念

新的「三個世界」與私人帝國
下文有啟發!不要錯過!

【批註:香港不少人、尤其是九成的傳媒人視野及思維已萎縮。看港報的時評文章,有九成機會是在浪費時間──香港中學的通識科,千萬千萬別以剪存及閱讀本地時評文章為授課途徑;否則,害人不淺。朋友T不斷追蹤明報集團(包括亞洲週刊)的時評及報導,扼腕憤慨頻頻!
下文出自加拿大傳媒人(大概是內地移民)之手,視野有啟發。海外華文媒體人(美國)梁建鋒及(紐西蘭)文揚,可觀之作不少!內地高手也多(如寒竹、一清等等)
謹記,如要認識時事,千萬別只讀港媒出產的劣作(佳作,可悲地只偶爾出現)!】
────────────────
http://www.torcn.com/News/deal/12369.html
21世紀:私帝國與公帝國 文 扬 「多倫多新聞在線」

20世纪世界的主题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对决,最后以东方社会主义集团的解体宣告了一个历史性的结局。
21世纪世界的新格局将是如何?就是美国单极霸权统治之下的全球一体化了吗?20世纪的最后十年短暂地显露了这样一个前景,全球化、普遍繁荣、技术进步、民主第三波,整个世界似乎都在朝着美国所希望的样子发展,乐观昂扬的情绪在全球范围内洋溢。
今天的美国人将那段时间称为Age of Optimism乐观主义时代,大约持续了十年左右,因为此后的一系列重大事件,让美国人很难再继续保持乐观了。
9-11袭击和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令美国丧失了作为领导者的道义形象,而在接下来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萧条之后,美国已不再成为各国争相效仿的榜样。
这个变化是巨大的。尤其是,与美国衰落同时发生的,是中国及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高速崛起。

如何理解当今世界这个新的格局?仅仅围绕着美国是否真的衰落了,中国何时超越美国甚至取代美国这几个话题来讨论似乎意义不大因为人们早已发现,整个世界的巨变已经不只是主权国家之间的力量消长和兴衰交替,另有一些巨大的组织也在决定着新的世界权力格局。
那些全球最大的非国家企业,如苹果公司、埃克森石油公司、微软公司、沃尔玛公司等,其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早已不是富可敌国一词可以描述的了。

如果仅从资产总额上衡量,一种新的三个世界划分实际上是这样的:第一世界是强国集团,大约就是参加G20峰会的这一部分现代化强国;第二世界却不是主权国家集团了,而是大约2000家左右非国家的、私营的大型跨国企业,这些巨型企业中的每一个都有能力买下一堆濒于破产的穷国;而第三世界则是所有那些有名无实的主权国家的集合,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的标准,其中被列入失败国家名单的大约有140个左右,被列入重债国家名单的大约有40个左右。

在这样一个新的三个世界格局中,关于国际体系的很多传统教条都过时了1主权国家已不再是国际体系唯一的行为者,很多巨型的私人公司正在以空前的规模影响着人类社会2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主权国家已经退化为近乎瘫痪、无所作为的半国家3很多巨型跨国公司越来越像是国家,而很多成功的小国则越来越像是巨型公司4全球的权力已经不只是在各国所代表公权力之间平衡和分配,很大一部分已经掌握在了私人手中5、主权国家的公权力是人民利益的代表,大型私人企业不再是人民,它们不对任何公共利益负责,例如安全、环境、卫生、教育、福利、文化事业等,它们只是一味地追求利润6、那些业务范围覆盖世界各地、公司势力渗透各个领域、雇员人数超过中小国家人口的巨型私人企业,内部结构类似于一个帝国,但帝国权力的本质却完全是私人的。
就在上个月,一本在美国出版的名为《私人帝国》的英文著作,终于为这个新的世界格局破题了。作者Steve Coll是多本畅销书的作者,普利茨新闻奖获得者,新美国基金会的总裁。在这本深入揭秘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内幕的书中,作者让世人了解到这个典型的现代私人帝国已经发达到了什么程度。它有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自己的外交政策,自己的统治方式和企业文化,大都不为外人所知
私帝国的大规模崛起,正如另外一位同样关注这个领域的观察者David Rothkopf所说,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为重大但却是最少被人谈及的事件。

如果这些敏锐的思想者们是对的,那么,21世纪的全新格局,很可能是私帝国与公帝国之间的对局博弈。
如是观之,2008年的金融危机就是私帝国在新世纪的第一次祸害,极少数人为了一己私利,不惜牺牲全球社会的利益,甚至包括美国的利益。
如是观之 ,美国是世上最为纵容私帝国为所欲为的国家,尽管这些立足于美国的私帝国并不一定代表美国的利益;而中国则是最不容许私帝国在自己的国土上出现的国家,尽管中国也接受各大私帝国在本国的扩张。
如是观之,中美对局在多大程度是中国与美国政府这个公帝国之间的对抗,多大程度是中国与寄生在美国的私帝国之间的博弈,大可研究。■  2012525
────────────────────
【末注:薄熙來在重慶,是首位敢於懲罰美國巨型私帝國(沃爾瑪「綠色豬肉門」事件)的中國領導級人馬。難怪會有人用陰謀論、「改開集團」「賣國」等角度來分析薄熙來之下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