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劉迺強--救救孩子 還他們生路

此文極重要!  敬希萬勿錯過,並四傳
救救孩子

【批註:下文第7要害的地方,……基礎教育系統急不及待地要求未成年的人事事批判……這種揠苗助長、小學中學大學化的做法,結果造就老師公然灌輸自己的成見和偏見的機會。」說得實在太好了!!!
也很中的地指出了,由政府催辦的國民教育問題何在。】
---------------------------------------------
信報財經新聞 P16  |   時事評論  |   大陸與港  |   By 劉迺強  2011-07-19
救救孩子 還他們生路 

內地的經濟發展,愈來愈與香港絕大部分的八十後、九十後青年沒有直接關係,香港慢慢成了一個困籠;青年更從小養成一種「圍城」心態,劃地為牢,甚至抗拒融合,自鳴清高,不求發展。
隨中小學教育改革的開展,特區政府以提倡母語教育的藉口把中文中學下降至次等地位,去年更通過「微調」措施,使中文中學實際上不復獨立存在;中國歷史,已不再是中學必修科目學生於公開試中退考日眾;通識教育一科中的現代中國部分,鼓勵學生「思而不學」地進行「批判思考」

教育系統 教協壟斷
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之下,對某些年輕人來說,中國是「他們」,跟我們是不同的。「他們」貪污腐敗、沒有自由、法治和民主,空氣、水和土地都污染嚴重,食物有毒、警匪不分、交通混亂,我們生長在自由和法治的香港,十分幸福,須要自覺地、積極地爭取民主,政府植根於香港,特首要敢對北京說「不」,抗拒「他們」干預香港,把香港大陸化。
長遠而言,他們前途的唯一希望就是中國行西方的普選民主,更認為要在香港施壓,積極改變中國。這種唐吉柯德式的壯志和悲情,正在香港青年之間快速蔓延,明顯改變了每年幾次慣性大型遊行集會的構成和政治討論的生態,更可能衝擊未來幾次選舉的結果,改變權力的板塊。

像古今中外所有人構成的組合一樣,中國社會永遠都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距離理想甚遠。但不論縱向跟以前比較,還是橫向跟其他國家和地區比較,客觀的事實是,過去數十年中國比外國好,而且好很多;這是近十年來愈來愈多人,不管其政治傾向,都不能不承認的客觀事實。
隨手撿拾,就有微軟前營運總裁於79日在右派立場的《華爾街日報》發表的文章,標題是〈中國與美國比較——誰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副題更坦承:「從新修道路到智慧領導層、堅實財務和五年規劃,北京掌握必勝之道」。
要害的地方,在於我們的教育系統在立場明顯反共的教協壟斷之下,成了一部政府機器,積極通過教師進行反共洗腦。基礎教育系統急不及待地要求未成年的人事事批判小孩們往往連基本事實都未能掌握,就被要求有態度,尤其是要有別於官方或者主流的態度,方為獨立思考。這種揠苗助長、小學中學大學化的做法,結果造就老師公然灌輸自己的成見和偏見的機會。

就以「六四」為例,反對派整個論述都是建構於「證實不是事實」的基礎之上,充滿惡意反共的謊言(維基解密:美國早知「六四」沒有天安門廣場屠殺; h ttp://www.youtube.com/watch?v=GwKx02ClIA8&feature=player_embedded)。這個迷思的核心人物司徒華,就連他跟共產黨的關係,他自己也有多個自相矛盾的說法,前言不對後語;但在以教協為核心的教育界主流,卻捧其為精神領袖,多年來帶頭延續「六四」謊言。

「維權」刁民陸續登場
在這樣的環境下,特區政府還要計劃推出必修、但不公開考試的國民教育這校本科目「校本」也者,是由執行者的教師來自由發揮。這等於讓伊斯蘭教徒教基督教《聖經》課,而伊斯蘭教徒在還未開始時便大喊「洗腦」,好讓他們能更加自由地從小學一年級開始,便公然利用公帑作「批判性」的基督教教育。對於這個賊喊捉賊的情況,我們的親建制力量竟然發不出任何像樣的聲音,連指出情況明顯的荒謬都做不到;甚焉者更助紂為虐,以表示其開明和開放。

我沒有政黨利益,對於選舉的成敗沒有切膚之痛。對我來說,香港年輕人親共或反共,都不是大問題關鍵在於這政治態度是否基於事實,以及脫離現實的取態所帶來的不良後果有多大。
很明顯,香港青年的反共取態是源於傲慢與偏見,我們的小孩從小就被與內地發展同樣無關、從來得不到改革開放紅利的教師洗腦,主流媒體天天對內地報憂不報喜,時刻強化孩子對內地距離事實甚遠的負面印象;這種一廂情願的錯誤取態,對他們將來的生存和發展都有十分損害性的影響,對香港整體發展也很不利,這才是我的關注點。
從這角度出發,教協和它長期反共的策略,對學生而言是誤人子弟,對香港而言是慢性自殺;而我不得不承認,他們是成功的,恐怖地十分成功立竿見影的效果便是出現了像最近網上熱播的「小學雞」式人物,這絕非個別事件,反權威已成青年之間的時尚,一代「維權」刁民,已經陸續登場。君不見警權不時受到侮辱,違法和辱警者反而拍短片上YouTube 揚威,梁美芬辦事處遭潑漆,政治暴力正萌芽……。

讓我再次重複:以上這些雖然討厭,都並非我的關注點所在。我近年多次出席為大學生北上交流的準備講座,聽見他們「煲冬瓜」的水平,他們說得辛苦,聽的更辛苦,估計不到五分鐘,內地大學生會提出: 「Let's speak English!」英語普遍蹩腳的香港九十後即時連最後那一小片遮醜布都丟了。
還有,香港和內地大學生有什麼共同話題?談學術,即便專業相同,你的英文術語他們聽不懂,他們學的中文名詞你也只可能望文生義的去猜。至於其他,四大古典小說你沒看過,麥嘜他們沒有共鳴,不說中央電視台播的連續劇了,連時下內地最流行是什麼歌曲你都根本不知道。

引進「內勞」教授中文
所以香港大學生到內地交流,都主動談「六四」。我接觸的主要都是愛國團體辦的交流團,這些學生沒有什麼惡意,只是沒有話題,以為這是與內地學生彼此會有共同興趣的題目。
更有趣的是,交流之後,他們更自以為是的認為內地學生受蒙蔽,更加相信全世界只有香港某些人才相信的「六四」迷思。事實如何是另外一回事,以為「世人皆醉我獨醒」,尤其是對年輕人來說,無疑是一個很愉快的感覺。
只是中國正朝他們一廂情願的方向相反發展,西方媒體大合唱它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房地產泡沫」,馬上要「硬陸」,它卻偏偏仍然有9.5%的增長率;說它烽煙四起,但所有事件始終維持在局部地區中,人民對政府的支持度全球最高;說它食物有毒,卻原來瘦肉精在美國和日本都是合法添加劑,只是中國的規例更嚴格,而今天上海出生的嬰孩壽命期望值卻高於紐約……。
香港嚴重脫離現實的八十後、九十後,遭教育劃地為牢,日後如何生存和發展?更要命的是,自我封閉已經不可能。你要發展教育產業,又怕內地生來港爭學位;你要發展醫療產業,又不想內地孕婦來港爭產床;你要內地遊客,又不容許他們炒光香港的奶粉;你沾沾自喜地認為,只有保持香港特色才能拍出《3D 肉蒲團》,還不是眼盯住內地人的錢包!你到中環走走,周邊都是說普通話的,自閉得了嗎?

為人師表的,請大發好心,高抬貴手,救救孩子!作為第一步,請讓特區政府於必要時引進「內勞」,在學校以普通話教中國語文吧!

香港往前走系列.之四 劉迺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