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號外!!-科學網 電子雜誌 216期-內有「溫州事故專輯」

!!號外!!

科學網 電子雜誌 216
  
內有訊息量極豐富的溫州事故專輯
溫州事故專輯
─────────────────




-------------------------------

一點感想:網上及傳媒的失實言論太多。 讀之令人傷心。


政府,官員,鐵道部需檢討是事實--然而,與此同時,在網上幸災樂禍造謠的網民,如非FL功打手,是出於起閧心態,則更需反省。

有些傳媒則自我英雄化,只喜歡身在現場,只喜歡不斷問,卻不做功課,不看已公佈的結果。
可悲的是連鳳凰台的郭竇春也如此。 當729日仍說,專案小組內的成員也不知是誰時(很誇張的說:連人名也不知道,所謂專案組甚麼都未到位),事實上央視等已有新聞報導。


信号灯没有提供应有信号,调度人员也未发出预警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7/250128.shtm (內有視頻,說明架構的組織,及成員名稱及所屬單位)



做記者,除了"身在現場"(站在出事橋底去拍攝),還需要跟進各式自己不在該現場,卻已發佈的資料及消息;奔走採訪的過程中,也需要留意別人已做了些甚麼。即時看電視及電腦,跟進已用公開渠道發放的資料,是現場採訪記者不可或缺的工作之一;絕對不是只需不斷的拉著"現場人士"來不斷"現場出鏡"。

近年的傳媒水平中港台也江河日下,真希望有學者從新反思新聞對當代社會的意義,是多角度來檢討及思考傳媒的功能:正及負面功能。
而身為讀者、一般市民,要耐得住看長文,連看多篇資料,要用大閱讀量來尋找事實;不知詳情,對事只情緒化及在激動中自我英雄化,都不是認識及跟進時事的正確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