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黃玉山有教育良心!狠批通識科!

黃玉山有教育良心!也擱了笑騎騎一巴掌(見另件)
看教育局回應便知有多廢。而局內通識科,已由黃絲人在把關,毒害學生。
-----------
「令學生激進疏離家國」 黃玉山狠批通識科
2016-11-23

香港公開大學昨舉行畢業典禮,校長黃玉山批評通識教育科「變異」,鼓勵學生在沒道德與價值指導下爭辯,致非暴力等核心價值亦可選擇性地任意踐踏。通識教育會會長許振隆認同通識科變質,通識教育教師聯會顧問張銳輝則指黃玉山的批評沒有根據,與早前建制派批評通識的口徑沒分別。
教局引述學者:助免走向極端
教育局回覆本報表示,通識科旨在助學生加深對事物的理解,發展多角度思考及獨立思考能力,教師必須把議題背景資料、正反理據充分鋪陳給學生。局方引述學者指出,通識教育科有助避免年輕一代走向極端或偏鋒,而這亦是教師在前線教育的體會。
黃玉山為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曾參與政府於2000 年推行的教育改革,他昨致辭時稱,有過往的教改支持者抨擊教改,認為新課程使一些學生變得激進,導致他們疏離家國。他闡述學生須具備什麼能力時說,未經深思作批評,可能只證明一己思維狹窄, 「他們的姿態許多時顯示其囿於群眾壓力,未有明辨是非」,希望年輕人有道德勇氣和全局思維,作獨立思考。
他又說通識科實施不當,當年是為了讓學生文中有理、理中有文,如今卻變成以時事新聞為本的學習,課程結構鬆散,無指定教科書,學生在課堂只能作浮光掠影的討論, 「既無理論亦無原則為基礎,分析議題流於表面」。
通識教育會撐變質論:要答正反焗操練
黃玉山說,香港社會的共同價值包括公義、和諧共融、人權、言論自由、法治、國民身分認同、理性、尊重他人意見、不可用暴力等,惟不少人似乎選擇性強調某項價值觀,以此去違反其他價值。有些教師承認通識過分強調爭辯,以價值和道德為基礎的明辨是非、分別對錯已不再是學習主要目標,他認為這變相鼓勵學生在沒有道德與價值指導下爭辯,連大是大非問題,也因觀點與角度而變成灰色地帶,致非暴力等核心價值亦可任意踐踏。他又提到,年輕人與中國日益疏離,中史教育亦有大量可改善之處。
通識教育會會長許振隆認為,黃玉山說, 「大部分是今天的現象」,他指現時通識科不強調道德價值觀,致學生「大是大非分唔到」,考評方式則要求學生「既答正又答反」,令教師只好「技術性訓練學生」。
張銳輝:批評欠根據不負責任
通識教師教育聯會顧問暨中學通識科主任張銳輝則認為黃玉山不宜作沒根據、不負責任的言論,反問他有否親身看過中學課堂討論、有沒有看過課程發展處的教材,呼籲他看過相關資料才判斷。
黃之鋒斥侮辱教師
公大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三年級學生、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曾應考文憑試通識科,他認為通識提倡獨立及批判思考,黃玉山的說法毫無根據、侮辱教師專業。

教育局發言人指出,通識科教師須靈活選取教學資源,不限於教科書內容,局方有為教師提供相關資源,學生亦應自行探索資料;而公開試並非根據考生的立場評分,而是根據其資料運用能力,論據、知識、概念和例子等運用是否恰當。

附:為遂其政治野心,笑騎騎用歪理撐通識,立心歹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