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劉迺強(140)若非分離主義者,何必做東施

劉迺強(140)若非分離主義者,何必做東施
2016/4/3

當前香港政治最困擾的問題,就是如何對待以「本土」來包裝的分離主義。
香港的所謂「本土主義」,其實誰也不知道究竟是什麼。它的基礎是「香港人」,但誰是香港人?連一個媽媽來自大陸,自己也是新移民的梁天琦,竟然成為「香港人」代表,排斥他們認為的非「香港人」,你便知道只要那一小撮自命是「香港人」的接受你,你便是「香港人」,其他都不是,豈不荒謬?
只是「本土」兩個字一出現,銳不可當,香港的政客不問左右,不論在朝在野,大部份都是沒有腦袋的投機份子,一看勢色,馬上靠攏抽水,人人都說「本土是個好東西」,個個都沒有不本土,只有更本土的。
「本土」成了唐僧肉,每個政客都想咬它一口。這樣,就像滾雪球似的,「本土」越滾越大…
在右邊,老牌「泛民」一下子全都被打為過氣「民主回歸派」,於是又改黨章,又發宣言,又扮激進的,努力「漂土」。少年新晉紛紛組黨,他們都是「天然土」,所以只能以「明獨」、「暗獨」、「勇武」與「平和」來劃分。
在左邊,有些人一看潮流興「本土」,上邊又吹毛毛雨,於是立志要爭奪「本土」大旗,不讓對家專利。但也有堅持「本土」是個偽命體,本土從來都生機勃勃,根本毋須提倡。
事實上,如果不是用來排他,突出本土根本沒有意義。突出之後,本土的歸宿何處?「月是故鄉明」的下一句該怎樣唱?若非分離主義者,何必做東施!

無論如何,「本土」這模糊概念,肯定會造政客之間的大分裂,特別在九月立法會選舉中,將會進一步撕裂香港這個脆弱的社會。

同時可參看:
《民建聯亮紅燈》梁建鋒,2016-4-2 《星島日報》(三藩市)
http://editorjoe.blogspot.hk/2016/04/blog-post.html
《民建聯錯了》梁建鋒,2016-3-22
http://editorjoe.blogspot.hk/2016/03/blog-post_2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