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來與不來,以下《文匯報》這篇的分析相當仔細,作者為參與度打分;跟沒署名的一篇角度不完全一致。都推薦一讀。 兼收兩篇的觀點,你定有啟發。

來與不來,以下這篇的分析相當仔細。推薦一讀。
───────────
中國閱兵,哪些國家最給面子?
        .
【文匯網訊】93日,中國將舉行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活動,並舉行閱兵儀式,中國向多國發出邀請。
據鳳凰網829日報道,跟來不來看奧運會一樣,誰來誰不來,近期一直被國際媒體熱炒,比如安倍到底來不來?金正恩來不來?外媒甚至出現「中國閱兵,誰敢不來?誰不敢來?」的標題。
825日,中國終於公佈了名單,從這份名單中,讀報君發現一些有意思的東西,比如哪些該來的沒來,哪些沒來的來了。我們根據訪華官員的級別,以及是否派人參加閱兵來算算,哪些國家最給面子。
首先對來華人員的級別高低賦予權重:
總統(國家元首)10;
總理(政府首腦)9;
其他國家級領導人8;
政府代表也分三種:現任外長或防長,7;退休高官,6;不專門派人來華,由駐華使節代表政府的,5分。
另外,中國向有關國家防務部門和軍隊發出了派方隊和代表隊參閱、派觀摩團參加閱兵觀禮的邀請。我們對各國派,人的情況也賦予權重:
派方隊(75)10;
派代表隊(7)8;
派觀摩團,6分。

此外,還有6位前政要出席,分別是德國前總理施羅德,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菲律賓前總統、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聖馬力諾前執政官泰倫齊,東帝汶前總統奧爾塔,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我們把他們作為附加分,給他們的所在國加2分。
OK,現在開始計算:
總統來華 + 派方隊來華受閱,這是滿分20分,有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蒙古國、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塞爾維亞、埃及、白俄羅斯9個國家拿到。
其中有6個國家是中國陸上接壤的鄰國。歐洲國家2(白俄羅斯、塞爾維亞),非洲國家則是埃及。
四個國家拿到了18分,分別是柬埔寨、老撾、委內瑞拉、古巴。其中柬埔寨、老撾、委內瑞拉是「一把手訪華 + 代表隊受閱」,古巴則是「非一把手的國家領導人訪華 + 方隊受閱」。老撾和古巴是社會主義國家。
拿到17分的是瓦努阿圖,這是一個南太平洋的島國,總人口22萬,該國總理將來華觀禮,並派代表隊受閱。
緬甸、韓國、越南、烏茲別克斯坦、蘇丹拿到了16分,他們均是一把手來華,並派觀摩團參加閱兵觀禮。除了蘇丹是非洲國家,其他四國是中國周邊國家。
唯一的15分是埃塞俄比亞,他是總理來華,並派觀摩團觀禮。埃塞俄比亞是非洲國家,和中國關係較好。
14分有波蘭和泰國兩國,他們派出了副國級領導人來華,並有觀摩團觀禮閱兵。
13分也是兩個,分別是法國和馬來西亞,他們都派了現任部長級高官和觀摩團來華。
新加坡和東帝汶拿到了12分,其中新加坡是派前副總理黃根成為政府特使來華,並有觀摩團觀禮閱兵。東帝汶來了現任和前任倆總統(國家太小,實在派不出軍隊來華了)
波黑、捷克、剛果、南非和墨西哥是510分國家,他們屬於「偏科嚴重」。前4個國家是一把手來華,但無人受閱或觀禮閱兵;墨西哥是沒有派高官來華,但出了一個方隊參加閱兵式。
總體來看:
安理會五常的其他四常,只有俄羅斯總統來華,法國來華的是現任外長、英國是前司法大臣,美國沒有派人,由駐華大使作為政府代表。
金磚五國中,俄羅斯和南非均是一把手來華,印度和巴西,一個來的外交部長,一個來了國防部長。
歐洲三駕馬車,除了剛才提到的法國,英國派了一個前司法大臣作為政府特使來華,德國則由駐華大使作為政府代表參加,英德各有一位前總理出席,英國布萊爾、德國施羅德都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
北美三國除了派方隊的墨西哥,美國和加拿大都是不再派人來華,指定駐華大使作為政府代表參加。
和中國有領土糾紛的日本和菲律賓,既沒有派人來華,也沒有方隊或代表隊受閱。
整體來看,上合組織成員國最給面子,都是20分高分。巴基斯坦作為全天候夥伴,更不用說。觀察員國蒙古國、白俄羅斯也是20分高分;阿富汗、伊朗也分別派代表隊受閱、觀摩團觀禮。
G7成員中,除了日本外,多少都給了面子,其中以法國得分13分最高。
東盟十國中,沒有20分國家,從高到低依次是柬埔寨(18)、老撾(18)、緬甸(16)、越南(16)、泰國(14)、馬拉西亞(13)、新加坡(12)、菲律賓(2)、印度尼西亞(0)、文萊(0)
東亞三國中,韓國最給面子,總統樸槿惠親自來華,據說美國曾有杯葛;作為鮮血凝成友誼的朝鮮,金正恩仍不出國,由崔龍海率團來華。日本政府則沒有任何表示,只有前首相村山富市來華,拿了2分的附加分。
G20成員中,印度尼西亞、沙特阿拉伯、土耳其沒有派什麼人來,其餘國家的得分從高到低如下:
俄羅斯(20)、韓國(16)、法國(13)、南非(10)、墨西哥(10)、阿根廷(8)、英國(8)、澳大利亞(7)、巴西(7)、印度(7)、意大利(7)、德國(7)、加拿大(5)、美國(5)、歐盟(5)、日本(2)
除了這49個國家,還有墨西哥、阿富汗、斐濟、湯加、伊朗5個國家派軍隊或觀摩團參加中國的閱兵式。
這裡面減去歐盟,共有53個國家,會派官員或軍隊來中國。對於這份名單,大家肯定有疑問,為什麼是它們?讀報君今天就詳細談談這53個國家。

周邊國家的幾個意外
這次來華的24國的總統或總理,其中半數都是中國的周邊國家。包括:
俄羅斯以及中亞四個斯坦國(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二戰時,他們都是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中美英蘇四個同盟國之一,他們以最高規格來中國,理所應當。
全天候的夥伴,中國網友稱之為「巴鐵」,用六星紅旗(巴基斯坦國旗上有一顆星)歡迎中國領導人到訪的巴基斯坦,「總統 + 方隊」的規格來中國,也是毫不奇怪。
蒙古國,地理上,和中國有漫長的邊境線,文化上,和中國的蒙古族同文同種;歷史上,更不用說,至今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仍未承認其獨立。
韓國,二戰時被日本佔領,大韓民國的流亡政府1919年在上海成立,並在1940年遷往中國的戰時陪都重慶。這次雖然有美國的反對,但朴槿惠仍然堅持來華,據說行程包括去上海,探訪流亡政府舊址。
緬甸、越南、柬埔寨、老撾四個東南亞國家,二戰時均被日均佔領,中國遠征軍曾遠赴緬甸。緬甸的國旗,由於長得太像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一些有爭議的國際場合,有台灣人不能拿「國旗」,甚至持緬甸國旗進場。無論地理位置還是歷史淵源,他們的國家元首來中國,也是自然不過。

但預期之外的事情有:
朝鮮
朝鮮和中國的關係不再贅述,今年5月,金正恩爽約莫斯科的閱兵式,一些觀察家認為,金正恩是把首次出國秀留給了中國。但金正恩依然選擇不出國,來中國的是崔龍海,甚至都不是去俄羅斯的名義國家元首金永南,而且朝鮮軍隊也沒有方隊或代表隊參加閱兵式;這進一步坐實,最近兩年趨冷的中朝關係,仍未轉暖。
最近兩年,朝鮮內部的親中派張成澤被處決,金正日托孤的中方大員周永康也落馬,中朝高層的互訪交流中斷。
相反,中國與韓國的關係日漸升溫,習近平主席與朴槿惠總統實現互訪,並且朴槿惠馬上就要開始任內的第三次訪華。

印度尼西亞
環球時報報道只有菲律賓和日本沒有接受中國邀請,這倆國家不接受邀請不奇怪,但弔詭的是,G20成員國、東盟重要成員的印度尼西亞也沒有來人,是中國沒有發邀請嗎?如果連印尼東邊的小國東帝汶都邀請的話,斷無不邀請印尼的道理。印尼媒體也報道說中國邀請了印尼,那結果只有一個:印尼拒絕了中國的邀請。
意識形態也遮蓋不了的裂縫
目前全球只有「一大四小」5個社會主義國家,一大是中國,四小是朝鮮、越南、老撾、古巴。這四個社會主義小兄弟。越南是國家主席來華,並派觀摩團觀禮閱兵式,儘管有領土爭端,越南仍算是「顧大局」;老撾也是國家主席來華,還有一個7名軍人組成的代表隊參加閱兵;古巴的卡斯特羅兄弟年事已高,來華的是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兼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迪亞斯·卡內爾,卡內爾被認為是未來的古巴領導人,古巴軍隊還派了一個75人的方隊。
和它們相比,再次凸顯出朝鮮的突兀。無論是從地緣政治、歷史淵源、意識形態都該來的朝鮮,就是這麼任性。
而前社會主義陣營國家,如塞爾維亞、波黑、捷克、波蘭,都是國家級領導人來華,規格頗高。

亞非拉老朋友,交情還在
高規格來華的國家,還有一大批是中國的亞非拉朋友,包括埃及、委內瑞拉、埃塞俄比亞、剛果民主共和國、蘇丹、阿爾及利亞等。當然這些國家,有一部分在西方眼中,名譽並不好。
上合組織+金磚國家,組織的力量
上合組織是中國發起並佔據主導地位的國際組織,這次中國家裡辦喜事,小夥伴都來了。六個老成員國(中俄+中亞四個斯坦國)自不必說,准成員國巴基斯坦和印度,觀察員國蒙古、伊朗、阿富汗、白俄羅斯都有人到
其中印度是外長來華,阿富汗是軍隊參加閱兵(代表隊,7);伊朗是派觀摩團觀禮閱兵。
再一個重要組織是金磚五國,俄、印不再贅述,南非是總統來華,巴西是總統代表、國防部長來華,都是較高的規格。

西方的冷淡與分化
對於中國此次紀念活動,西方的態度整體上比較冷淡,安理會五常中,英美法領導人無一前往。
由發達國家組成的G7集團,大西洋兩岸的北美和西歐國家,沒有一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來華。但西方也並非鐵板一塊據說,日本希望西方主要國家都不派高級官員來,但是,仍有西方國家派了外交部長或國防部長作為政府代表來華,比如:
法國政府代表、外長法比尤斯;意大利政府代表、外長真蒂洛尼;荷蘭政府特使、國務大臣威靈克。據《環球時報》說,這讓日本及它的支持者「很不高興」。
而一些國家,則是委任前官員,作為特使來華,如英國委任75歲的前司法大臣克拉克為首相特使,讀報君只能說,工於外交的老牌資本主義帝國真是「老奸巨猾」,首相特使的規格滿足了中國,前官員的身份給了西方陣營一個交代。效仿英國的還有新加坡和新西蘭。
美國、德國、加拿大三個西方大國不再專門派人,由該國駐華大使作為政府代表出席。由於中國也邀請了各國駐華使節出席,因此這三國事實上等於沒派人。不過,據說日本駐華大使都不會出席相關紀念活動。

老同志群體
值得注意的是,還有6名前政要來華參加紀念活動,其中就包括不接受邀請的日本、菲律賓的前領導人;以及某種程度上,冷淡對待中國此次紀念活動的英國和德國。
他們是德國前總理施羅德(1998年至2005);英國前首相布萊爾(1997年至2007);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994年至1996);菲律賓前總統埃斯特拉達(1998年至2001)
他們都是和中國上一代領導人同時期的首腦,尤其是施羅德、布萊爾。
還有人在後台問,為什麼墨西哥沒有派官員,卻派一個方隊來華參加閱兵式?那是因為2010年、2013年,解放軍儀仗隊都去墨西哥參加了他們的獨立日閱兵活動。試想一下,你同學結婚、生孩子你都隨了份子,等你結婚,他不隨份子,你饒得了他?
(以上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