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懇請有心人把此件廣傳!!引起關注!!《最後一個日本兵》在中學巡迴演出,要初中生以「角色扮演」來認識歷史?!

!!懇請有心人把此件廣傳!!並傳予:港演藝學院表演藝術教育中心、香港話劇團、香港教育局……等等,總之是廣傳!!!!引起關注!!
讓更多人知道,《最後一個日本兵》在中學、尤其是初中巡迴演出,在基礎事實認知不足之下要學生「角色扮演」,極有可能是一次對紀念抗戰的拆台行為。此劇沒有提醒不知史的中學生,日軍以反人類的殘暴程度發動對中國及東南亞的侵略戰,至今仍未道歉!!並在積極修改和平憲法!!
───────────────────
http://hongkongfirst.blogspot.hk/2015/07/blog-post_11.html

【(轉)一短文:日本發動的是「侵略」,手法滅絕人性。
劇場思考日本兵在「一場戰爭」中堅持「抗敵」是否「愚忠」,太中性了吧。所謂反思「愚忠」,劇本就定必由日本兵「忠心」入手塑造,初中生有條件從中反思嗎?演得愈逼真,初中生愈「理解」「明白」日本兵!
另,南京大屠殺,及慰安婦,乃至活人解剖、細菌實驗等,都有日本兵寫反思錄,為何不選這類書籍資料去改編為劇團演出呢?──這些改編,有非人道戰爭罪行墊底!反思戰爭、反思軍國主義……反思甚麼也好,才有基礎條件。
現在劇場由「忠心」「忠義」入手引出反思?!對初中生而言,要在「正面」陳述(「忠」)之下去構建反思,可能嗎?對初中生而言有多難?在「理解日本士兵忠心」的切入點之下,此劇在初中巡迴演出,會否成為把反人類的日本侵略行為、透過「忠」字之美化,成為淡化抗戰、反戰深刻意義的又一次香港藝術界洗腦秀?!
反思軍國主義,要有「侵略他人國土」的背景、被侵略人民家破人亡的背景下去講;不能「抽空」為「對國家應否愚忠」的「普遍化」角度去講。演藝學院及香港話劇團,請問憑良心思考,小心想想有否誤導學生。
證之於事實(請看以下訪問),確有對抗戰史認知基礎薄弱的中學生,在「角色扮演」後用「盡忠職守」來「明白」日本兵這「角色」!
近十多年的香港教育,是在弱本(沒有完整的中央科/沒有國家本位思考的培育)之下搞「教育新意」(例如用二元對立的辯論方式教通識),精英或因而更精進;但對平庸、不讀史實的大多數,絕對可以是另類洗腦!
抗戰勝利70週年之際,敬希教育工作者不要荒廢由事實入手之固本大道。】
======================
星島日報 F02  |   星島教育  |  By Elsie  |   2015-07-10
《最後一個日本兵》揭開二戰真面貌 巡迴中學演出 探討軍國主義  

近年不少學校都引入戲劇教育,除了培育藝術素養,戲劇更可結合學科知識,甚至提升同學的思考能力及同理心。Elsie知道,正在全港多所中學巡迴演出的「戲劇宅急便」《最後一個日本兵》,由專業編劇及演員,將第二次世界大戰歷史結合互動劇場,讓同學通過情節認識日本軍隊之餘,更從不同角度思考角色處境,反思戰爭及軍國主義。
《最後一個日本兵》由香港演藝學院表演藝術教育中心與香港話劇團聯合製作,今年先後到全港九所中學巡迴演出。負責活動的表演藝術教育主任李俊亮(Indy)同Elsie講,演出屬於「演藝之旅」活動之一。「演藝之旅是以中學生為對象的表演藝術活動,由○八年起獲滙豐銀行贊助,每年都會舉辦演出、表演藝術製作及工作坊,提升同學的藝術欣賞能力。」
他表示,適逢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七十周年紀念,故今年邀請演藝學院畢業生周昭倫以此為題撰寫劇本。「當中除了硬性歷史資料,亦有關於德育、倫理,以及價值判斷的元素,藉表演貫穿不同學科。」
《最後一個日本兵》改編自真人真事,講述一九四一年,日本皇軍小野田寬郎奉命到菲律賓抗敵。根據指令,無論遇到任何困難,他們都必須謹守崗位。不過,二戰結束後,因通訊問題,小野田無法得知日本戰敗,於菲律賓叢林繼續堅持戰鬥數十年。即使後來隊員及家人勸降,他仍不為所動。
引入複雜問題
Elsie早前獲邀到宣道中學欣賞其中一場演出,有別於一般戲劇表演,三位演員除了扮演角色,更會於適當時候跳出劇情,向同學介紹與情節相關的小知識,以及進行互動遊戲。開場前又派發導賞手冊,向同學講解第二次世界大戰及故事背景。如介紹戰爭期間為了打擊敵人意志,軍隊會印刷單張,包括虛假情報,以引誘士兵投降的「招降書」,以及邀請同學寫下對主角小野田的想法,代入他的處境。
當日演出完結後,演員亦安排多位同學辯論「小野田究竟是否英雄」。有同學認為即使戰爭結束,但小野田堅守命令,留守崗位,是盡責的表現;反方同學則認為,他在菲律賓繼續打游擊戰,不但浪費了三十年時間,更累及無辜市民,是過於固執。
Elsie覺得,故事觸及戰爭時士兵的心理,更探討了愛國與堅持命令的「愚忠」等問題,對中二同學可能會過於深奧。不過,負責安排是次巡迴的宣道中學課外活動主任張高華就認為,以戲劇形式引入複雜問題,反而有助同學理解及從中學習。「雖然此劇探討的問題深奧,同學亦未必熟悉該段歷史,但他們仍能通過劇情代入角色,從而思考。」
代入主角處境
任教高中戲劇科的鄧穎君老師就認為,戲劇更可訓練同學的表達技巧。「時下年輕人比較喜歡打字溝通,未必擅長用語言表達自己,但戲劇可以示範整理、表達見解及資料的方法。好像《最後一個日本兵》中包含很多史實,但通過戲劇讓觀眾易於明白當中訊息。」
有份欣賞演出的中二學生陳嘉裕同Elsie講,演出令他思考更多,「好像劇中的小野田,雖然花了數十年在森林中,但盡忠職守及堅持的精神很可貴,所以我認為他算是個英雄人物。」
中二的黎凱瑤欣賞完演出覺得利用劇情及互動環節,有助她理解及記住部分歷史。自言不太熟悉日本歷史的陳曉冰同學,只在課堂聽過二戰,但因演員的精湛演出,令她能投入故事及當中的背景。「他們中槍和發施號令時都很逼真,讓我很容易代入故事。」
Elsie相信,一眾同學通過劇情,代入歷史人物處境並從中反思,比單單背誦史料更有意義。家長亦不妨趁着暑假,鼓勵子女閱讀歷史圖書及欣賞相關演出,並與他們討論及思考,活學歷史。
─────────
附:非常恐怖的香港演藝界!!
《搬石頭砸自己腳的戲中戲?》劉廼強  2014-3-10
──
請先正確認識歷史。
伟大的七七抗战回眸:全民族抗战才是中国的出路
20150706  中国青年报

1 則留言:

  1. 最近有一本抗戰遺書,刊登一些抗日先烈寫给妻兒父毋的遺書,十分感人,為何不揀來給靑少年體會,卻揀曰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