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李飛在政制發展座談會講話(深圳)全文(三個體會)

2014-8-21.
李飛在政制發展座談會講話全文(三個體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今天在深圳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等方面人士座談,並發表題為《堅持原則,推進普選》的講話。
全文如下:

      剛才各位談了很多很好的意見。大家深入分析了香港回歸以來尤其是當前的香港政治形勢,對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發表了各自的意見和看法。會后,我們將認真梳理大家發表的意見和建議,並向委員長會議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如實匯報。聽了大家的發言,我有三點體會,在這裡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一是,要講是非、講原則。
      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是香港回歸以后最重大的政治問題。說它是最重大的政治問題,是因為這個問題關系到“港人治港”根本方向,關系到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關系到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關系到 “一國兩制”正確實施。同處理任何重大政治問題一樣,要把行政長官普選問題處理好,需要分清是非,堅持原則。現在已經看得很清楚,圍繞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是非就是:要不要遵守香港基本法,要不要堅持愛國愛港者治港的界線和標准。認清這個是非,我們必須堅持的原則也就十分明確,這就是必須堅持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符合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堅持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裡,中央領導人在不同場合一再重申這兩項原則,經過深入講道理、做工作,香港社會已經普遍認同這兩項重要原則,這為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提供了重要的社會共識基礎。剛才各位在發言中都旗幟鮮明地表示要堅持這兩項原則,並將其貫徹到行政長官普選制度之中。我完全同意大家的看法,這方面還有許多工作要做,需要我們共同努力。

二是,要講責任,講承擔。
      順利實現行政長官普選,並且確保普選取得成功,是國家與香港的大事,也是生活在香港的每一個人的大事,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有責任,包括在座各位在內的廣大香港居民也都負有責任。在討論普選問題時,大家普遍在講權利,這是很自然的事情,因為普選對香港治理來說,是政治體制的問題,對個人來說,是權利問題。權利和責任是同一件事物的兩面,在講權利的同時,也要講責任、講承擔。這包括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承擔,維護和遵守香港基本法的承擔,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的承擔。剛才各位的發言中,普遍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確定2017年行政長官可以實行普選,以回應香港社會的普遍訴求,解決這個長期困擾香港的問題,使香港社會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普遍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對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作出必要的規定,把香港社會關於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討論推向前進,確保行政長官普選在香港基本法規定的軌道上進行,普遍表示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后,要努力推動香港社會在新的起點上凝聚共識,順利實現行政長官普選。這些意見和觀點,充分體現了大家對國家、對香港的高度負責精神,體現了大家的責任和承擔。中央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特區政府對成功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有堅定的決心和信心,加上包括在座各位在內的廣大香港居民的責任和承擔,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克服艱難險阻,實現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的目標。

三是,要講團結,講合作。

      我們要對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充滿信心,同時也要清醒看到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這種困難和挑戰是現實的。剛才大家的發言中已經講了許多,歸納起來就是:有些人明明知道他們的主張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仍然執意堅持,以“佔領中環”等違反法律的活動要挾中央和特區政府,如果中央和特區政府不接受他們的主張,就要沖擊立法會、沖擊特區政府,就要在立法會否決普選法案。可以預見,這種狀況一旦出現,香港的社會穩定、經濟繁榮必定受到嚴重影響。愛國家、愛香港、珍惜香港繁榮穩定的人們,在這個是非和原則問題上難道可以退讓嗎?因此,要爭取落實行政長官普選,隻能迎難而上。這就要求愛國愛港力量團結起來,精誠合作,與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一起,為實現行政長官普選而共同奮斗。在座的是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全國各地方的政協委員,是重要的愛國愛港力量,隻要大家堅持原則,承擔責任,團結一心,並把廣大香港居民凝聚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就能形成一種巨大的正能量,推動行政長官普選由期盼變成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