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驅蝗行動」標誌着新一波反華浪潮 》劉廼強----香港是反華力量的stepping stone

此件尤請廣傳予教育界中人
香港政治的複雜性,絕對不宜「純情」中小學生輕忽涉足,港教育界慎思
香港是反華力量的stepping stone,……2017年前,別小覷他們的禍港決心
《「驅蝗行動」標誌着新一波反華浪潮 》劉廼強

週日上午是一年一度渣打馬拉松盛事;賽後不久,本土主義組織即舉行「廣東道驅蝗行動」,約一百名網民由尖沙嘴鐘樓出發,沿著廣東道遊行。示威者手持港英政府時期的旗幟,表達不歡迎低質素的地旅客來港,途經有地人在外面排隊的名店時,就辱罵叫囂,一度引起混亂,導致部份店舖要暫停營業。

類似的「驅蝗」事件,並不是第一次發生,但以往多集中在上水等較偏遠地區,在主要商業區沒有過規模如此大、組織化程度如此高的行動。我們有理由相信,「廣東道驅蝗行動」是本土主義者新一波反華浪潮的先兆。為了作出適當的應對,我們需要知己知彼,深入了解是次行動的背景和幕後策劃者。
從表面上看來,「廣東道驅蝗行動」主要透過《面書》傳播。在行動的活動專頁上,「反赤化.反殖民」被列為主辦單位。「反赤化.反殖民」是大概一個月前成立的《面書》組織,它的訴求有七條,分別是一、要求政府收回單程証審批權;二、要求政府正視雙非/單非問題;三、拒絕內地孕婦來港子;四、反對新移民來港不足七年,即可以申請社會福利;五、收緊自由行人數;六、取消一簽多行;和七、落實本地人優先政策。
「反赤化.反殖民」的這些訴求,政府事實上都非常重視,並已經有所行動 。梁振英早於2012年當選特首以後,即推動「零雙非」政策,所有私立醫院停止接受雙非孕婦在201311日或以後的預約分娩, 雙非孕婦來香港產子的數目從此大幅下降。「反赤化.反殖民」對政府回應市民的善意視而不見,可見又是一個為反而反的組織,和其他反對派一樣,無法取悅和滿足。
「反赤化.反殖民」的主要組織者是網名「金金大師」的梁金成。梁今年三十七因在北區生活不滿水貨客阻街,在2012年九月底和其他網民成立 「北區水貨客關注組」,之後展開了一連串「光復上水」行動。由於梁敢於站到台前接受訪問,不介意樣貌和名字曝光,在社運界人氣日漸上升。今年元旦,梁和「反赤化.反殖民」亦發起獨立遊行,抗議地人和港人爭奪資源。

是次「廣東道驅蝗行動」的另一個領導網名「天河明人」,又名「麻友老公」,是本土派紅人。本土派「國師」陳雲曾在《面書》上如此歌頌他的事跡:「 元旦大遊行,天河明人率領精兵追擊蔡耀昌,將他從遊行隊伍趕走,這是香港破天荒的大行動。英美政府對民主黨的態度,從此改觀,英美如果不改變代理人或教訓代理人,半年之後的七一大遊行,民主黨將會全軍覆沒,出席者全部被香港人趕走。為此,我加封城邦義勇侯天河明人為城邦忠烈公」。天河明人從此亦自稱「城邦忠烈公」。
從這些初步的線索,「反赤化.反殖民」背後的脈絡部分已經浮現在我們面前 。梁金成代表著因生活受 影響而仇視地人的一撥人天河明人師承陳雲,則代表著意識形態為先的另一撥人。現在兩股力量合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也難分彼此。更得注意的,是這兩人都是社運老手,在圈子裏面有名有姓。這再次驗證了社會網絡關係中「強聯繫」的重要性。
《面書》上的泛泛之交(即「弱聯繫」)一般不會願意「分享」或「贊」示威抗議活動,即使「贊」了,也不一定會出席。願意出席支持的,往往和活動推動者有比較強的關係和互信,即「強聯繫」。反對派在《面書》上發起的抗爭運動,之所以往往能達到一定規模,正正是因為他們的群眾已經在過去的多次動員過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同志情誼。其中很多人分擔了組織的工作,得到了鍛鍊的機會。 如果我們只關注關係的量,不考慮聯繫的強弱,容易誤判網絡組織的力量。

對於一個社會運動能否搞起來,除了社會網絡以外,其他物質和非物質的支持也非常重要。從有限的公開資料,我們弄不明白「反赤化.反殖民」和其他組織的聯繫,從電視片段看來,這次行動花費也很有限。但根據過往經驗,我們不能排除「反赤化.反殖民」這次得到的傳媒關注,會吸引到金主以後投資。
反華不反共,正是陳雲「城邦論」的創新。與過往反對派的主流論述不同,他不認同港人與地人血濃於水,反而把他們視為侵略者,並把共黨視為唯一能控制住地人侵略香港的權威力量。在這個全新的論述之下,過往很多視為理所當然的道理都被顛覆。在「反赤化.反殖民」的《面書》專頁上,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批評:「 d大陸人同你講普通話正常香港人就即刻轉用普通話(很可笑)點解人地入黎我地要潛意識就人既?? 仲要係大陸人??!! 你有想像過香港人都可以去大陸時可以講廣東話等對方轉用廣東話先??」毫無疑問,留言者的前提就是「兩制」平起平坐,並無視「一國」的存在。

香港今天的政治爭議,關鍵越來越往文化與身份認同傾斜,但我們愛國愛港陣營至今在這個領域仍然是「小學雞」 。

2 則留言:

  1. 用對方能夠理解的語言溝通是基本常識吧,不過這些所謂本土份子對著其他種族的人,尤其是白人就會乖乖的遷就了。

    回覆刪除
  2. 用對方能夠理解的語言溝通是基本常識吧,不過這些所謂本土份子對著其他種族的人,尤其是白人就會乖乖的遷就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