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四化同步”是科学发展的根本路径

四化同步是科学发展的根本路径
http://theory.people.com.cn/n/2012/1128/c49150-19721087.html
 梁亚莉 2012112808:32   来源:湖北日报
四化同步是科学发展的根本路径--理论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今日本版即围绕这一主题展开论述。《四化同步是科学发展的根本路径》一文,结合湖北实际,从整体上回答四化为什么要同步及如何同步。《进一步扩大湖北工业开放度》等文,则条分缕析,分别从工业化、城镇化、城乡一体等角度进行细致阐述。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是在新的形势下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指针,是湖北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根本路径。

四化同步是中国当今发展的根本任务
协调发展是十八大报告中一个根本的关键词。

我国当前仍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按照既有的增长方式一路高歌地直线式前进。能否真正将机遇转变为持续跨越式发展的现实,关键还是在于转变发展方式。转变成功,则是,转变不成功,则是危。

第一,当前有效需求不足和产能普遍严重过剩并存,尖锐地提示我们必须更大力度地扩张消费需求,加快向消费拉动转变的步伐。这意味着我们的发展将越来越依赖于最广大群众的消费能力,提升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已成为破解矛盾的根本之策。其中尤其重要的是切实在缩小城乡、贫富收入和提高公共保障的均等性上取得大的突破和进步。从这个意义上讲,在工业化高速推进的过程中加快启动城镇化这一最大的需求潜力,使工业化与城镇化协调同步,既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更具有突出的现实紧迫性。

第二,在扩大需求必须持续地提升城乡居民收入这一根本趋势下,我国产业结构低端化、主要靠要素投入的现实模式难以持续下去了。加快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已成为化危为机的重大关键。显然,加快新型工业化的步伐,必然是一个以结构优化、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创新驱动为主要动力的进程。固守旧的模式是没有出路的。

第三,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决不能以牺牲农业和农民为代价。加快农业现代化既是满足不断扩大的工业化城镇化需求的保障,也是打造新型农民并使之从农业现代化中不断走向富裕的重要途径。拉美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过程中,农业凋敝、农村没落、农民贫困,形成了一个游走于城乡间的巨大贫民群体,也给城市造就了巨大的贫民窟。这是经济有效需求的极大制约,是通胀等经济风险的重要根源,也是社会稳定的主要矛盾。可见,农业和农民问题是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的一个突出焦点。加快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步伐,对于有效化解通胀压力、扩张需求和稳定全局,都具有日益突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四化同步是建设富强湖北的关键

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工业化当然是现阶段推进现代化进程的龙头。在新的形势下,加快新型工业化的步伐,既要做大,更要做强。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经济体的一个深刻教训,就是在成本上升后没有有效推进产业升级,从而逐渐丧失竞争力和增长动力。我国已进入资源要素紧约束时代,成本上升和需求放缓的双重挤压,表明我们已经站到了产业升级的历史关口。因此,更加注重技术进步,结构优化、产业升级,就成为有效实现新一轮增长和扩张的必由之路。谁行动快,谁就能赢得新一轮发展的先机。当前正在逼近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为工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根本的机遇和方向,其中最基本的趋势就是信息化。通过以信息化技术改造现有产业,不仅能使传统生产力实现脱胎换骨的提升,而且将推动形成信息化的全新技术、产业,形成全新的生产方式。这既是生产力的提升,又是需求的创新:我省乃至全国巨大的现有产业存量,对工业信息化提供了极大的需求,工业信息化的不断提升推进,又将创造更高更有效率的先进制造能力。显然,这是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最重要的历史机遇和实现路径。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敏锐抢占这一制高点,以此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的迅速扩张和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为湖北提供全新的发展动力。为此,要大力开发和发展工业信息化的产品、技术和新的服务模式,同时,引导鼓励企业将信息化作为龙头和平台,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实现产业升级,要加大创新驱动的力度,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大幅提升企业和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要大力提升集约化发展水平,特别要进一步提高土地、能源资源的利用门槛,为后续发展赢得更多的空间。要加快区域间的产业流动和集聚,促进武汉、宜昌、襄阳等大城市(城区)产业高端化,引导一般产业向成本更低的区域转移;加强县域经济的承载能力,形成以中低端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基础并动态升级的格局。这样,有利于形成省域范围内的产业升级雁行模式,从而进一步发挥我省高、中、低端产业都能有效发展的优势,使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和更多地带动就业和农民转移并举。

全力推进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良性互动。克服城镇化落后于工业化的矛盾,是我国当前应急谋远的一个重大焦点。我省城镇中相当一部分进城的常住人口在城镇远未稳定下来。因此,加快城镇化步伐,提升城镇化水平,仍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不仅要进一步扩大农民转变为市民的规模,更要避免进城农民成为贫民。因此,切实解决好进城农民的就业增收问题、安居生活问题,重视产城互动,推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将成为主要抓手。要更加重视和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中的城乡协调,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特别在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基础设施上要向农村倾斜,不断缩小差距。在城镇发展体系上,要努力实现大中小城市和乡镇的协调。拉美国家的大城市病的教训值得反思。我省近年来探索形成的以县域、镇域为平台的三化协调模式,河南正在推进的以新型农村社区为抓手的三化协调模式,已经开始到了一条以镇村为平台的现实路径,应当进一步总结、完善、推广。要实现城镇化与生态环境的协调。提升美化、绿化、生态化水平。

努力实现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相互协调。中国的城镇化必须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生态为代价的路子。因此,坚持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就成为一项重大原则。从湖北的现实出发,一是要坚定不移地保护耕地,集约利用土地。我省和河南一些地方探索出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主要着力于盘活宅基地,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来推动城镇化的路子值得推广;二是要在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只有在经营规模化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农业的标准化、机械化、设施化,高效化、生态化,从而大幅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三是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农民为本,坚持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两增同步,着力于保障农民权益,提升农民收入,使农民成为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的最大受益者。特别是在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中、在土地增值收益分配中,都要确保农民的利益主体地位,避免和纠正各种损害农民财产权益的行为。我省在这一方面涌现了一大批将规模经营和农民利益有机协调的模式,特别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股份合作社发展迅速,成效显著,前景广阔,如钟祥彭墩模式、天门华丰模式、襄州双丰收模式等,要认真加以总结,完善,推广。(作者系省委财经办[农办]副主任)

-----------------------------------------------------

四化同步,农业现代化新定位
 http://news.china.com.cn/live/2012-12/04/content_17482837.htm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12-04  
内容摘要: 【核心论述】 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十八大报告热词解读 ⑤

  中国江苏网124日讯 【核心论述】 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现代化的全新部署

  省经信委主任徐一平认为,四化同步的新表述,是党中央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发展到一定阶段,对现阶段突出矛盾的一次求解。

  中国工业发展速度较快,但工业化率并不高,特别是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方面还有很大文章可做,这也是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题中应有之义。城镇化方面,截至去年底,中国城镇化率已经突破50%,伴随着城镇化的脚步,也有许多问题是必须及时面对的,比如城镇化本应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但也出现了农村空心化等问题。只有新四化同步发展,才是真正科学的发展,才能达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根本要求,才能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十八大报告将凝聚共识、汇集力量,让中国在新四化道路上快步走好。

  徐一平分析认为,我省推进四化同步发展,要在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上下更大力气。目前,我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71.56,具备向深度融合发展的基础。今后,将通过建设两化融合示范区、两化融合产业服务示范园,推进企业两化融合百千万工程和数字企业创建等,提升两化深度融合发展的水平,全面增强工业经济核心竞争力。

  首次提出同步发展农业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这是对农业现代化的最新定位,不仅明确了农业现代化与其他三化同等重要、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而且明确了四化之间相互依存、互相促进的关系。这一重要论断为我省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赋予了新的内涵,指明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农委主任吴沛良说。

  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社会结构中最大的问题是城乡二元结构仍然明显,收入分配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产业发展中最薄弱的环节是农业。与快速推进的工业化、城镇化相比,农业现代化滞后的问题仍很突出。然而,农业现代化是现代化的基本内容之一,农业现代化如果跟不上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步伐,也会导致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受阻,因此,农业现代化能否与其他几个现代化同步发展,关系到现代化建设的成败。十八大报告强调四化同步,无疑将为农业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目前,我国城镇化、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不力,农业现代化明显滞后。农业劳动生产率和比较效益低,制约了农业现代化进程。农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大幅低于城镇居民,影响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是实现农民共享现代化成果的有效途径。十八大报告提出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这就要求无论在三农发展的要素配置中,还是在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分配中,核心要强调城乡平等。我省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和城市化加速期,必须要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农业现代化,江苏路径清晰

  吴沛良表示,下一步,我省农业系统将按照四化同步、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总体思路,以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为总抓手,以促进农民持续快速增收为中心任务,进一步强化政策、科技、设施、人才、体制支撑,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现代职业农民培育体系、新型农业支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现代种业强省、质量品牌强省、加工流通强省、新兴产业强省,全力把江苏打造成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区、农村改革创新的先导区、农民收入倍增的先行区,确保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他介绍,江苏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路径是四个坚持:坚持四化同步发展,进一步加大现代农业建设力度,努力在高基数上实现增粮增效增收。提高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能力,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进一步加大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大力推进农业组织创新、经营方式创新,努力实现农业的二次飞跃,着力构建富民、惠农、强村的长效机制;坚持城乡发展一体化,进一步加大城乡统筹发展力度,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积极争取公共财政投入向农村倾斜、公共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坚持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大力发展环境友好型、生态循环型、资源节约型农业,促进农业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降低农业面源污染,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乡村绿化美化,建设美丽新农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