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十八大,中共的里程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十八大,中共的里程碑》
許百堅    發表時間:2012-11-15

中共十八大,舉世關注。對於胡綿濤宣讀的報告,海內外各方專家解讀分析,精彩紛陳。筆者的判斷,這次十八大對於中共,將是里程碑式的一次大會,在中共歷史的地位、意義和份量,將不亞於吹起改革開放號角的十一大。這是因為,它正式向全界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即〝社會主義制度〞和〝資本主義制度〞以外的第三種制度。這制度是中共〝自主研發〞的,是中共〝偉大的創新發明〞。而這正是習近平說的:〝舉什麼旗?走什麼路?朝什麼目標繼續前進〞的所指。這個〝制度〞的正式提出,無論對中共、對中國、對全世界,都將是影響深遠的一大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詞,今天好像有點老掉牙,它跟中共發明的其他陳腔濫調一樣,因為過度被濫用而失去其原有的色彩,因而很容易被人忽略。但這次在後面加上〝制度〞二字,而且是第一次把這個制度寫入黨代表大會的報告中,意義就完全不同了。當中揭示了中共對這個新發明的自信,反映中共自覺在〝中國特全社會主義〞這條道路上,不僅有探索、有實踐、取得成功,到今天還有了理論支撐、形成制度,並且足以公之於世。這是何等的雇盼自豪。
在中國共產黨的認識中,現代世界上的制度,主要就是〝社會主義制度〞和〝資本主義制度〞兩種。在處理香港回歸時,鄧小平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指的正是〝社〞〝資〞兩種。而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內地也曾出現〝姓社〞〝姓資〞的爭論。
中國共產黨自建立以來,直到這次十八大召開之前,一直宣稱的高舉的,都是〝社會主義制度〞。但是,任誰都清楚,打自改革開放,中共所走的路,距〝社會主義制度〞已漸行漸遠。或者說,〝社會主義理論〞〝社會主義制度〞,已越來越不能解釋、不能適用中共的施政和中國的國情。因此,中共必須有更新的〝論述〞、〝理論〞和〝制度〞,來自圓其說,來合理化自己,來指導自己。這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從實踐與探索中,發展出〝理論體系〞,最終形成〝制度〞。

〝社會主義制度〞自上世紀初由前蘇聯揭起,在全世界範圍長時期與〝資本主義制度〞競賽。直至蘇聯解體,世界涵認為優勝劣敗,一個時代告終,甚至斷論〝社會主義〞可以扔入歷史的垃圾桶。但是中共在自身實踐的過程中,自覺根據國情改良版的〝社會主義制度〞,仍然有其生命力,因此堅拒認輸,堅拒照搬西方的一套。更在零八金融海嘯之後,認定自己的一套比西方更優越。不但堅拒走西方的路,甚至在這份十八大報告中,暗貶西方為邪路,自命正路。
面對中國的經濟成功,西方為此提出了〝中國模式〞的概括,但這個概括卻一直沒有得到中共的認可。當中固然有低調的考慮,但更重要的,應是中共自有自己的概括,那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比諸〝模式〞,〝制度〞無疑來得高層次得多。而且,還是一套經過三十年探索三十年總結,有實踐有理論的〝學說〞。
在十八大召開前,官地媒體已多翻預示會有理論更新,論界多認定指的是〝科學發展觀〞。但〝科學發展現〞十七大己寫入黨章,這次報告亦只強調其貢獻確立其地位,並沒有新的論述。因此所謂的理論更新,應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之於〝社會主義制度〞,就如禪之於佛。佛從印度傳入中土,中國人融入自身特性,脫胎成濃厚本土特色的禪,並自成體系,自立宗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三位一體,就成為新的概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道路是〝實踐途徑〞,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十八大報告強調,這〝既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創新,又是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會後的探索指明方向。

那麼這套〝制度〞有什麼具體內涵呢?簡單而言它不是單方面的,或政治或經濟或社會。而是涵蓋方方面面,還包括文化和最新提出的生態文明,〝五位一體〞。當然,核心還是共產黨領導,中共永續執政。當中最關鍵的政治制度,官方環球時報在十八大前夕的一篇評論文章,關於領導層的接班,有這樣一段話:第二代向第三代平穩交班時,被外界看成是〝先例〞;第三代向第四代平穩交班時,被看成是〝慣例〞;而第四代向第五代平穩交班,將被看成是〝程式〞。
這段文字的含意,首先是中共的交班,是一代人的,而不是一個人的;其次交班最重是平穩;最後,中共的代際交班模式,從先例發展到程式,已經十分成熟了,以後也將是這樣的既定程式。另一方面,還顯示中共對它這套交班模式非常肯定,自信比西方那種政黨輪替、政隨人異、動盪不穩的選舉交班模式優越。因此,以後將繼續沿用這套優越的模式,這套〝程式〞。
由是,則我們可以預見,一直撲朔迷離的所謂政治體制改革,將不會是外界所期待的類西方式的方的,而只會是中國特色制度的自我完善而已。

本人曾斷論,中國將在中共時代出現歷史〝第三盛世〞。今天如果在國力、國際地方迅速提升以外,還加上為世界創新制度,則世實不謂不盛。然而,中國當下的情況,問題之嚴重,卻是舉世所知的,亡黨亡國,只在一念之間。中共這套自主研發的、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的制度,真的持續發展嗎?實在還待現實的檢驗。唯願天佑中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