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香港某些调查少搞为好》--《環球時報》11月13日的評論

當天的「標題黨」,包括「最有公信力」的岳不群《明報》!
香港的傳媒大學學院是淪陷區
─────────────────
香港某些调查少搞为好》 梅斯  
《環球時報》1113日的評論
  假如有一天,你正在北京西二環堵車,一個陌生電話打進來,問,你是誰?請選擇:1、北京人;2、中國人……你會不會一下子精神崩潰,甚至踩錯油門造成追尾?
  最近,有819個香港市民,就接到了這樣看似無厘頭的電話。這項由香港中文大學操作的調查,登上了香港各大報紙的醒目位置。報導的標題都很吸引眼球:如《港人國民認同感見新低》,《僅12.6%港人自認中國人》,等等。
  仔細看下調查內容發現,其實這些報導頗有標題黨嫌疑。中大的調查,問受訪者覺得自己是什麼人,四個選項分別是香港人中國人香港人,但也是中國人以及中國人,但也是香港人
  顯然,選擇後三項的受訪者,明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而結果顯示這佔受訪者近8成。選擇香港人的,也沒有否認自己是中國人可以放心地說,這個調查結果顯示眼下並無港獨之憂。說來說去,這就是一個不甚嚴謹的民意調查,被一些不求甚解的媒體拿來,斷章取義、掐頭去尾、生搬硬套,作為印證成見的資料,結果活活把一個假命題,做成了真新聞
  要說香港類似的身份認同調查,並不新鮮。曾經有人批評說,民調給出的選項,實質和目的是把香港人和中國人並列,讓港人在它們之間選一個,這樣的議題設置本身就不科學。請問香港人如果不是中國人,那麼他們是哪國人?
  依筆者看,這種似是而非的民意調查,還是少搞一些好。不僅因為它不科學,更重要的是,如果天天玩弄這香港人中國人這兩個概念,到頭來一定會傷害真感情,甚至對內地和香港關係產生實質的不利影響。這並非聳人聽聞 ———君不見,主打港人優先、拒絕內地的政客進入立法會,還有組織標榜我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拿香港與祖國的關係做文章,撈取關注度和政治資本。
  可能有人會以學術自由學術無禁區來反駁,但是如果一項戴著學術帽子的調查,以媒體為主要目標受眾,以轟動性衡量成敗,那本身已經不成其為學術了。做學術的最低限度是嚴謹,而媒體在報導這項學術成果時,是不是也應該遵守這一規範?
  同樣是這項調查,顯示55.9%受訪者經常往返大陸;81.3%有親友、同學或者同事是中國內地人。這無疑說明,內地與香港的聯繫越來越密切。香港人和內地人,本就是血濃於水的同胞。奉勸各位學者,遠離政治喧囂,少玩滴血認親的鬧劇,多想想香港的發展,想想如何讓港人共用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作者是香港媒體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