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真正外憂內患......


 都市日報  P25  |   財富論盡股壇 |  By 黃偉康(股評人 | 2012-09-17
真正外憂內患......

今、明甚至本周的文章會較為嚴肅,因為談的是QE3及中日問題兩大問題,這兩個問題將會直接影響第四季,甚至未來半年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發展。
兩個問題,先談哪一個?個人覺得中國的問題,仍是區內投資市場最大風險所在,故此會先談中日問題,又或者正確一點說,中國現在面對的不是中日問題這麼簡單,而是整個亞太區的地緣政治風險問題。

首先,我必須強調,釣魚島絕對應該是中國的領土,同時中國的領土不應該受到侵犯,可是應該用怎樣的方法去解決釣魚島問題,我個人的立場覺得不能急於一時,亦應該從長計議,同時亦應該小心認清誰是敵人,因為很多時主謀永遠退居幕後,如果搞錯真兇,最後就算尋回釣魚島,但最後元氣大傷,只會做成「鷸蚌相爭,漁人得利」的局面。

事實上,現在要處理日本「購買」釣魚島,對中國而言,絕對是一個極差的時間,因為中國現在面對的不單是外患的問題,還有一系列內憂的議題要解決。還記得今年於2月中時提及的重慶問題嗎?結果薄谷開來的問題迅速得到判決,當所有人以為中國十八大會議可以因此而順利召開,此時又發生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突然沒有公開露面近兩周,雖然周六終於公開露面,而且精神沒有任何問題,但過去兩周到底習近平為何在公眾視線中消失?會否影響十八大會議的召開?這一切仍然是一個謎,同時到底中國的政治局人選是否已經大定,所有事情其實仍然存在極多的不明朗因素,這已經影響了中國的政策推行速度,並限制了內地經濟復甦之步伐,而A股持續無力反彈,就是最佳的印證,還有就是資金已因為中國眾多的不明朗因素而外流。由此可見,中央現階段應該集中精神,處理內部問題,但此時卻引發釣魚島的衝突事件,對於中國而言,絕對是一大衝擊,甚至是一大打擊。

遊行示威絕對不應阻止,因為這是一個公民提出不滿的應有權利,可是內地超過50個城市的反日示威,部分演變為破壞及搶掠行為,這樣又是否一個公民應有的權利?而這些反日示威又是否已出現變質的情況?

而且,我在文中一直強調,現在才發生中日衝突,對中國而言,是一個極差的時間其中一個原因是部分中國民眾,已經將反日示威變成發洩心中其他不滿的途徑,當中可能包括物價上升,導致生活質素下降,又或者對地方政府不滿的一個宣洩渠道,所以東莞這些經濟下滑速度較快的城市,示威的激烈度較其他城市為嚴重。如果情況進一步蔓延,又或者示威進一步變質,中國的經濟只會進一步受到損害,同時中央面對的壓力,只會進一步增加。

而現在中國出現這些情況,誰最高興?美國也!原因?之前已提過,美國正在和中國爆發「冷戰」,細節?明日再談。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筆者為靈獅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