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完全不明白,隔不多久,書展就有章詒和。

完全不明白,隔不多久,書展就有章詒和
【批註:忘了是哪一年,林青霞在香港書展「升格」為重點作家。年年書展都有她的身影。而她,不是捧龍應台就是章詒和龍章二人水平,明矣!
章詒和以「憶文革往事」大賺,在台上做講座是哭著談的,份外「感人」。她的文革憶苦,也最合香港公知口味,大捧特捧。章詒和忌恨紺弩夫人周穎,可憐周穎無端被醜化。整本《往事如煙》「真假摻雜」、對被寫的人物「隨個人好惡而添油加醋」。──反正死者已矣,死無對證。縱然有人、如姚錫佩仗義執言,細緻的長文也不一定有人肯花時間讀。書展久不久就是章詒和,她名氣大,壓得下去。
而名氣一事,章詒和在《往事如煙》後「維持有法」《伶人往事》之出版,她便自製「被打壓」來促銷。──2004年往後那幾年,章詒和便在裏(喊被打壓)外(香港馬梁二位公知)合應下竄紅。
2012年今年書展上的章+林。
--------------------
【一按:此文於香港《信報》於20045152004522日,分兩上下文刊出。】
副刊-文化.書評  P24  信報財經新聞   姚錫佩  2004-05-15   
為周穎辨正——讀章詒和文後
   章詒和女士《往事並不如煙》是今年的熱銷書,不少讀者看了其中的《斯人寂寞--聶紺弩晚年片斷》(下文簡稱章文)後,給我打來電話,說他們看了後才明白紺弩夫人周穎竟是一點人味都沒有,簡直不是人,紺弩真可憐。他們知道我跟紺弩夫婦晚年有交往,所以問我的看法。我聽了心中很不平靜。章女士的文章在去年《新文學史料》第三期刊出時,我就很吃驚,文中寫的主人公聶紺弩、周穎夫婦還有他們的朋友陳鳳兮、朱靜芳等,我都有不同程度的接觸,而我所知的事實,我積累的印象,和章文有許多不同特別是周穎的形象,在章女士的筆下完全成了一個吝嗇小氣、忘恩負義、猥瑣不堪的女人,我曾向編輯們略述該文的失實之處後來聽胡風、梅志的女兒曉風說,她也曾直接給作者提了類似的意見;我又在報刊上看到了一些指出該文錯誤的鐵證。原以爲已盡了一個讀者的責任。不料收進書中的文章連最簡單的一些事實都未訂正,以至反響如此可怕。我不得不放下案頭的工作,爲早已作古的周穎辯正。
姚錫佩為周穎辨正——讀章詒和文後全文見下址:

【二按:2007章貽和對香港及台灣傳媒《伶人往事》被禁。有朋友相信。可是,當這位朋友內地遊時才赫然發現,章貽和的書根本輕易便買到。以下是朋友來郵。】
Sent: Sunday, February 04, 2007 1:12 AM
Subject: 章貽和
各位:
章貽和因為她的《伶人往事》不讓出版,說是要控告國家出版社
剛剛去江門,在江門書城赫然發現這本「禁書」,是由湖南文藝出版社於200610月出版,有國際書號,印數:十萬冊
湖南給章貽和出版這本書,難道章本人不知道嗎?
是不是我們落入她的促銷陷阱?起碼我是花了¥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