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美方飛車擺脫追蹤接應陳光誠

http://cablenews.i-cable.com/webapps/news_video/index.php?news_id=383224
美方飛車擺脫追蹤接應陳光誠 2012/05/0409:17

美國《紐約時報》披露中美秘密談判陳光誠去向的內情,指美國曾建議讓陳光誠到上海,雙方最後敲定七個城市讓陳光誠逗留,他選擇到天津。報道又指,美國駐華大使館接應陳光誠當日曾經被中方車輛跟蹤,最後擺脫對方。
陳光誠安全去到美國駐華大使館,驚險過程媲美一齣間諜電影。美國《紐約時報》報道,陳光誠的朋友跟美國使館約好,由使館派出官方車輛,與接載陳光誠的車輛於使館西面幾公里匯合。
當雙方正駛往接應地點,美方發現有中方人員尾隨跟蹤,兩輛車後面分別都有一輛中方車輛監視。
報道指,當陳光誠的車輛駛入一條胡同後,使館車輛隨即駛近,兩車並排而行,美方人員匆忙將陳光誠拉入使館車輛。美方人員在成功擺脫尾隨兩輛中方車輛後,將陳光誠安全送到使館。
外交部早前批評美方是以「非正常方式」帶陳光誠到使館,要求美方道歉,以及處理相關人士。《紐約時報》指,是陳光誠一位朋友最先接觸美國使館,指陳光誠腳部嚴重受傷,需要幫助。
事件很快引起當時身處北京、另有任務的美國國務院法律顧問高洪柱關注,他跟國務院高層商量後,認為陳光誠的傷勢,以及他失明,符合美國提供短暫人道協助的條件。
在陳光誠進入使館之後幾日,美方官員跟由副外長崔天凱率領的中方代表多次開會磋商,試過一日內舉行三次會議。美方最初提議讓陳光誠到上海,指紐約大學準備在那裡開辦法律學院,中方反對,但指陳光誠可以搬到山東其他地方。美方意識到中方願意讓陳光誠離開山東,雙方最後商定七個城市,陳光誠選擇到天津。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指,談判去到星期三,中方看來願意答應陳光誠開出條件,美方向他解釋離開使館的方式和理由後,陳光誠亳不猶豫決定離開使館跟家人會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