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陳光誠事件顯露美對華政策精準到位 梁建鋒 (轉貼)--好文!!萬勿錯過!!

!!好文!!
在中美「大國合作」的統一音頻裏,下文是香港及當前華文媒體少見的角度。
且深思:所謂「大國合作」,是在陳光誠「自喊生命有危險」、需美國(策劃)「營救」、中國硬食「國際形象負面」的背景下進行!
─────────────────────────
陳光誠事件顯露美對華政策精準到位
星島日報三藩市(美西版)總編輯         梁建鋒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三日在北京隆重揭幕。在中美高層會談之前,希拉莉打了一通電話給一名叫陳光誠的中國公民。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事後向記者敘述了國務卿與正在離開北京美國駐華大使館的陳光誠在車上的對話情況。其中陳光誠表達了對希拉莉的謝意,並用不完整的英文對她說:「我想吻你(I want to kiss you)」。發言人說在場的美國官員都深深被此打動──中美高層此次的對話,就在這樣的背景下開鑼。談些甚麼呢?美國財長蓋特納表示希望中國讓人民幣匯率市場化,並進一步改革中國國企和銀行體系;國務卿希拉莉則要求中國在朝鮮和伊朗問題上配合美國。

  陳光誠自山東寓所到北京美大使館逗留六日後,美國務院公布陳在此期間一直沒有要求政治庇護,並且自願離開。國務院官方網站發表了陳與美方官員談笑,以及在大使駱家輝攙扶下從容地離開使館的照片。美官員一再重申事件的處理和安排符合陳的個人意願、美國的價值觀與中國法例,是三贏的結局。而一場彷彿被巧妙地化解了的中美外交風暴,成為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完美」序幕。然而,序幕原來「有下文」;不到幾小時後,陳光誠陸續接受多間西方媒體訪問,竟然說自己在大使館內不能與外界接觸,對事態發展一無所知,而他是在不了解情況下被「騙」離美國大使館,並公開呼籲奧巴馬總統讓他全家到美國。

  這戲劇性的轉變比陳光誠如何進入美大使館更耐人尋味。陳光誠的朋友開始批評美國政府的做法,認為陳是被大使館出賣了。但這真的是美國屈服於中國的結果嗎?王立軍事件剛發生不久,美駐華使領館會草率接受另一投奔者是匪夷所思的。一名盲人能逃過當局監視,進入幾百里路以外的美國大使館,絕不可能單純地是使館的不速之客,沒有美方人員全程參與能成事嗎?至少,美國務院已承認希拉莉由始至終都指導著如何處理進入使館後的陳光誠。此外,在中美高層對話前發生如此高度敏感的事件,並且準時在會議揭幕前被「圓滿」解決,也不是巧合便能解釋的。

  參考刑事偵緝的方法,可以追問陳光誠事件依目前的編排,誰得到最大利益。先從陳光誠說起,逃離地方政府監視進入美大使館,只可能有一個目的,就是想得到政治庇護、移居美國。如果只是為了對中美政府表達某種政治或個人訴求,他完全可以透過友人轉達。進入美大使館等同與中國政府徹底翻面這道理太顯淺了,陳沒可能沒有考慮過。如果不是有信心得到美國保護,甚或已經得到某種承諾,陳怎會冒如此大的風險。

    美國方面,對陳光誠是早知其人其事,及至陳能在使館外中國警衛眼皮底下進入大使館,顯然是經過事前的某種刻意安排。亦即是說美國是同意接受陳到大使館內的,而能下此決定者絕不是區區一名大使,甚至連國務卿也不能獨斷行事。試想,王立軍進入成都美領館,奧巴馬都即時接到報告;大使館計劃迎接可能觸發中美外交大戰的陳光誠,白宮能不事先知情嗎?

  既然美國事先知情而故意任其發生,最終「選擇」陳要「自行離開」,也應該是預先經過沙盤推演吧。一件在中美對話前的外交事件,由其始、至其終的全過程,美國怎可能是「無」備而來呢?其中利害關係和風險早已計算好了。那麼,既然知道要送走,或者,如果沒有把陳保護到底的打算,為何又先要迎來呢?陳的一進一出,對陳本人而言絕無好處,這也應是美國早盤算過的。

  至於中國,由始至終都是被動。陳逃離監視,中國不知道;陳進京到了美使館,中國沒發現;經多日中美外交談判,中國「被宣佈」保證了陳的安全並安排升學。陳在美國官員簇擁下大模大樣地進入北京朝陽醫院「體檢」,中方外交部僅口頭指責美國干預內政。全過程的掌握主導者是美國。

  在陳被送出大使館後,美國務院以記者會及發放圖片方式,極度感性和帶點浪漫地描述了事件經過,強調陳與大使和美外人員如何手牽手地真情交流;而希拉莉又如何逼切地要求與陳通話,而陳又以英語說出親吻的渴望等等。美官員一再重申陳的志願受到照顧,也彰顯了美國的價值觀。事實上,美收留陳光誠確是受到中國自由派的熱烈喝采。美於事件中緊抓住道德高地,成功地在國際上強化了中國專制逼害國民的負面形象。

  至於事件裡最棘手的政治庇護部份,美國卻完全迴避了!以陳沒有提出為由,將他深情地請走了。雖然陳到醫院後便表示後悔,並直接向奧巴馬喊話要求政治庇護,但畢竟他本人已被「請走」、事過境遷,陳多次致電美使館人員已無人接聽。在政治庇護此內容局部,美國表面上有失誠信,但大得小失,最後結帳,贏家仍是美國。

  陳主動投奔美國,讓美國不費吹灰之力便站在道德高地力壓中國是一般人不難看到的暗角力;然而,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借此事展露了自己近乎完美的「軟實力」──美方以實例顯示,他有能力運籌帷幄,在必要時策動一些輕易擊中中國政府的要害的事件,讓中國社會頃刻間震盪不安,並在國際社會製造大量不利於中國的輿論。

中美的年度高層對話關乎美方重大實際利益,還未開始談判,陳光誠事件便配合上演。美國借虛抑實,以虛的人權議題,壓抑中國再讓出實利;於策略上,兩國出招的強弱之勢不言而喻。中國外交部僅以口頭表示抗議之後,另一邊廂已大門趟開與美共商中國的政經發展。至於那幾個抱不平的民權分子,除了美國也別無其他選擇,美國依然是他們挑戰中國人權的唯一伙伴。美對華政策火喉十足,莫再相信中國比美國更了解對手之類的「大話」了!   
================
【批註:下文這類分析角度大概已難在香港及內地出現。香港及內地的傳媒,已被所謂的「自由派」(親美的代名詞)壟斷,真正不同調的分析難有立錐之地。】

《星島日報》(海外版)A16 2012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