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美圍堵威脅未重是一回事,認清美國的魔性又是另一回事

美國的「魔性」
不鼓吹非理性的民族主義,卻必須認清國際社會的遊戲規則
理性的民族主義並無不妥!!世界存在國家利益各國各為其主
美國之「魔性」,無非是帝國霸權主義欲歷久不衰之掙扎。

批註:美國的TPP及「重返亞洲」策略是否有真正威脅?──這確是存在多種分析及解讀;十分贊同要用智慧去應對,也要極度沉著。
可是,美國的威脅是否有力是一回事,指出及認清美國霸氣魔性之本質,又是另一回事!!不必立即認為認清美國魔性是民族主義作祟;認清了,仍可冷靜沉著地議事論事。
美國,是整個國家,不只是五角大樓及白宮、鷹派等少數政客有魔性。美國的民眾,骨子裏頗為好戰。他們確也有條件不怕用戰爭來手段來達到其目的;無他,兩次大戰都令美國得益,本土也從未成為血肉戰場。戰爭,都在他人的國土上發動。因此,頗大部份美國民眾都不拒絕戰爭手段。──且存下來、慢慢細讀以下調查。負負責研究的機構頗有信譽。

Released: November 17, 2011
American Exceptionalism Subsides
The American-Western European Values Gap
Survey Report

美國人的另一致命傷是以為自己「非常優秀」,他相信及信仰的(如價值觀及社會發展觀)都是應該通行天下的「普世價值」。上述調查顯示,美國人甚至不介意用武力去令別人全盤接收他們的「普世價值」。
(下文)專欄《認識美國》對"The American-Western European Values Gap只是簡述,建議閱讀報告原文。
─────────────
Monday, November 21, 2011  總編會客室
http://editorjoe.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21.html
認識美國   梁建鋒

  Pew研究中心上周公布歐(英德法西四國)與美國的價值觀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歐美兩地對國家、宗教和個人的觀念差異甚大。分析報告中的數據,有助更明白美國為何會走到今天的境地。
  在個人自由與國家規範兩者之間,58%美國人認為不受國家約束地追求個人自由重要,在英德法西等國只有30至38%的人持同一觀點。35%美國人認為國家要保證有需要的人得到照顧重要,在西班牙則是67%。另外,72%德國人認為成功是由個人所不能控制的外力使然的,62%美國人不認同此說法。從這組數據可以看出,美國人比歐洲人更加相信自我,因而大多數認為國家沒有責任照顧所有人。佔領華爾街運動在美國沒有得到廣泛的迴響,原因也許在此。
  75%美國人認同為維持世界秩序可以使用武力,英70%、法/西62%、德50%。至於動武前應否取得聯合國批准?歐洲四國分別有66%至76%被訪者認為需要但僅45%美國人覺得有必要。由此看來美國民眾更相信使用武力可以解決國際問題,並且是不必要等待聯合國批准,亦即是美國自行決定是否用兵便足夠了有人說美國是一個「尚武」的國家,「尚武」有點美化了,應該說好戰才夠準確。
  一般人會認為歐洲宗教色彩較美國濃厚,但調查發現53%的美國人認為需要信仰上帝,德33%、英20%、西19%,在法國更僅得15%。對於自我身份的認同,46%美國人自視為基督徒,另46%會先認同自己是美國籍公民;這種對信仰身份的優先認同,在比例上遠超過歐洲,德英西三國大約在兩成左右,法國只得8%。這就是為什麼在稱聲政教分離的美國,宗教對政治的影響卻又是那麼明顯。由於受宗教信仰的影響,美國人接受同性戀的比例也大幅度低於歐洲。
  從上述調查的數據綜合而言,美國人超自信和自我,沒有依賴國家照顧的習慣。自我為中心於創業和享受人生方面是正能量,但與此同時卻缺乏群體團結意識,無求於國,也自然缺乏為國出力的動機。至於熱衷於宗教信仰卻又好戰方面,可以解釋為何中東一些國家不信任美國,以及激進回教主義份子因何要發動「聖戰」。而最令人擔憂的是一個相信武力的國家,同時擁有世界上最先進和最強大的軍力,這對國際和平是一股穩定力量?抑國是戰亂的根源呢

--------------
香港經濟日報  2011-11-23   星期三
美圍堵威脅未重 華及早部署
撰文:凌鵾 經濟分析員  欄名:中美交鋒

近日中美關係正進入高度摩擦期,在連串國際聚會上美方都掌握機會向中國發動外交攻勢,在檀香山的APCE會上如此,在印尼的東盟峰會上亦如此。
除了就傳統的政經議題如人民幣滙率等繼續施壓外,美國還大力發揮幾個新項目如泛太夥伴關係(TPP)、南海爭端和重振與盟友的軍事合作等,針對中國的動向彰彰明甚。中國會如何回應值得注意。

中國經貿規模 大得不能排除
TPP議題表明美國常借經貿合作重振其在亞太地區的財經領導地位,並按本國要求制定新的遊戲規則,由於中國並未加入協商,故TPP廣被視為對抗中國影響力的一着。TPP的進入門檻頗高,故被稱為新一代的經貿協議。除美國外還有智利、秘魯、新西蘭和東盟的越南、馬來西亞及文萊等參與,今次峰會期間日本亦宣布有意加入。美國希望將來中國亦會參與,故難說是為了排除中國而設者。
實際上TPP對中國的影響至少在可見將來不會很明顯,原因包括:

(一)TPP參與者中多國已與中國簽有自由貿易協議。
(二)各國需要不同,矛盾很大,談判或夜長夢多,何況美國本身的保護主義情緒亦在上升,與南韓等早已談妥的自貿協定,到最近才被確認。
(三)日本的加入純屬政治表態,國內就此事已發生嚴重分歧。日本在談判自貿協議上落後於於中韓等鄰國,對當前一代的協議還未談好卻跳去談下一代的,成功機會多少且令人生疑。
(四)中國的國際貿易及經濟地位已大到不能排除,排除中國會反過來自行孤立。何況必要時中國還可以進行反擊,從而引發貿易戰。
(五)中國正參與籌建其他更實際可行的自貿區,如中日韓自貿區,到明年末又將被邀參加「東盟十6」的廣域自貿區。

因此,對TPP中國應採取「你做你的,我做我的」辦法;一面強化區域及國際協作,另一面靜觀其變。TPP乃經貿方面的挑戰,同時更須注意者是軍事上的挑戰,其一是南海爭議,其二是美國在周邊增加駐軍。
在這一輪外交攻勢中,美國不斷挑起與南海相關話題,堆砌出「自由通航」的偽議題(因這從來未有問題),並玩弄兩面派手法;一面說在主權爭端上表示無立場,另方面又說挺菲律賓,並高調對菲作軍力支持,做戲做得十足,如贈送棄船給菲,國務卿希拉莉亦在軍艦上與菲方簽訂軍事合作協議,精心營造軍事支持菲國的氣氛。當然,其目的是為了軍事震懾中國,並表示美軍留守亞洲的決心。

美亞洲增軍力 姿態多於實際
與此同時,奧巴馬則訪問澳洲並高調宣揚美澳軍事合作。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在澳洲北方達爾文增加駐軍人數十倍至2,000餘人。
達爾文為重要軍港,距亞洲最近,離南沙約2,000餘公里,故不排除美國為長遠計準備在此逐步擴大留駐的海空軍力,以備必要時可就近軍事干預南海。奧巴馬還聲明即使在削減總體國防預算時,將不會削減亞洲開發部分。此外,據報還將尋求在星洲派駐軍艦。
但總體而言,目前美國在亞洲近鄰增強軍力之舉,是姿態多於實際。隨着中國軍力日強,美國軍事干預南海的成本日高,也很難想像美國會全面軍事介入南海的主權紛爭。達爾文港駐軍雖有干預南海的潛力,但仍未有具體計劃更遑論落實。今後中國只須繼續增強海空軍實力,並同時強化南海警力,防止及制止周邊國家繼續侵佔屬島及領海。看來除非中美關係全面惡化,則南海紛爭不致大幅升溫。

美保獨霸地位 勢將步步進逼
這一輪美國的對華新外交攻勢,顯示「重回亞洲」亦即遏制中國的地緣政經新戰略正全面展開。在其背後有長期及短期的目的,短期的是為了明年總統大選助威,奧巴馬為安撫鷹派保守勢力要對華強硬。長期的則是美國為保其獨霸地位,必須遏制中國崛起。
長期戰略本來始自小布殊時代,但因反恐戰分心未得認真落實,現時奧巴馬則借從伊阿撤軍之機,加強對華戰略的落實力度,今後看來還將步步進逼。但暫時各類行動仍未致給中國帶來嚴重的新威脅。
對美國的攻勢中國有必要有所回應,故溫總在東盟峰會上亦重申了對南海爭端的立場。但更根本的是,中國必須因應美國的新戰略,進行必要的應對戰略性部署,更新工作以防萬一,故希望中國能有備無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