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亞視「創舉」:「預報」上屆國家領導人逝世

又一次,見識香港傳媒的水平
亞視「創舉」:「預報」上屆國家領導人逝世
批註:傳聞、未經國家公佈的、關於前國家領導人的重要消息,堂堂一個電視台,竟在未經證實下當作正式新聞來報導。──真的大開眼界!即使你有內幕消息,有網上傳說,也不可以視為「應該」及「就可以」公開佈導的依據。新聞操守何其低落。
另,亞視晚間新聞仍然「堅持」說病逝,只是加了「未經證實」一句
做法跟TVB「增城事件」如出一轍,詳見早前傳上的《讓謠言飛──當媒體淪為圍觀起哄者》。】
亞視「創舉」--「預報」上屆國家領導人逝世-視頻
【小補充:又或有人(網絡)會謂,是已死了!不過,為了不沖黨慶,硬不拔喉來拖,港媒只是揭露事實!(網上更非人性的說法也有)──別說是前領導人了,幾年前,一位九十歲的親戚在醫院彌留,已是植物人的狀態了,四五天仍未拔喉。結果拖了大概是七八天吧,確認醒來無望了,家人才在有心理準備下拔喉。】
-----------------------------------------
享與朋友談及此事時的看法:
@這是通識或分析傳媒的好題目--看各傳媒(尤其ATV)用字或內容如何報導江澤民的情況。 思考:病危跟「病逝」有何分別?為何要去得這樣盡。傳媒人對()國家領導人生死的訊息,是否取態應以嚴謹為前提? 提示:台灣聯合報網頁最好笑,說江「悄悄回到北京,住進三○一醫院,但包括總書記胡錦濤等中共中央領導都不知情」。而最多平面傳媒引用的「博訊」為反共網站,站內謠言比事實多。
@可以玩味的地方太多了!!江固然已影響力日微,但再微弱也涉及明年是換屆的權力交接敏感期。我不相信中國高層存在「揭大陸權鬥」那類雜誌的、派系分明、撕裂式的鬥爭──中國高層知道付不起代價!!──,但不同群體有不同取向、做事方法有出入在所難免(是做事方法有分歧,於國家及黨的領導原則今天不可能存在分歧)。於是江在十八大前逝世,或有其微妙處。
而ATV新聞部「預報」前領導人死亡,反映一群新聞人對國情、政情毫無觸覺,甚至低智到把前領導人等同歌星、明星的生死般,「搶得就搶」、總之搶早報導,早、快便是醒目叻仔。
從中反映,部份香港傳媒人根本連事之輕重也未掌握;不識大體之餘,也膚淺。香港有的是新聞自由,缺的是新聞水平。
@總之, ATV此次「預報」前領導人死亡,是新聞界的天大「瘀」事!!好瘀,瘀死了。

圖註:且看ATV新聞部去馬去得有多盡!!對未證實、對國家未正式公佈的上屆領導人的死訊,竟輕忽地用上肯定的態度去報導。今天看看那照片──真的大吉利是!!不管你對江澤民有何評價,看看上述的經典畫面──香港傳媒真「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