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網絡造假的現成實例--美漢編造假網誌 迎合西方 「正義感」

!!網絡造假現成實例!!
---------------------------------------------
美漢編造敘國女同志抗爭謊言
假網誌迎合西方 「正義感」害苦反對派

 【明報專訊】在與西方矛盾重重的敘利亞,一名自稱是女同性戀者的反對派博客,在網上描述首都大馬士革當前的示威和暴力鎮壓,獲歐美傳媒大力追捧,吸引近60萬人次瀏覽,直至「她」上周訛稱被秘密警察綁架,外界才驚覺博客文章疑點重重,終揭破其真正身分是一名留學英國的美國中年已婚漢。敘利亞同志組織抨擊這名美國男子,自以為是「正義感」幫倒忙,實際害了他們。

曾受電郵訪問 美聯社:像經歷抗爭婦女
今年2月,一名自稱是美敘混血的35歲女同性戀者阿明娜(Amina),設了一個名為《A Gay Girl in Damascus》的網誌, 講述「她」作為同性戀者在保守伊斯蘭社會面對的挑戰、「她」在反政府示威的角色,又抨擊敘利亞總統阿薩德,對反政府抗爭寫感想「這時候留在敘利亞多好!這時候身為阿拉伯人多好!這時候能活多好!」、「我夢想中的敘利亞在此,過往只是沉睡了,如今已蘇醒。我相信我們遲早會勝利」、「我想衝到街上慶祝」……
網誌高舉反敘利亞專制政府的旗幟,迎合了西方輿論的口味,吸引大量歐美讀者以至新聞機構注意,還被多個西方新聞網站喻為「反抗暴政的年輕人」象徵。阿明娜甚至接受過CNN及美聯社等的電郵訪問。美聯社記者說,阿明娜的電郵,看來就像一個經歷暴力抗爭的婦女。

曾修阿拉伯研究 指假冒沒誤導
這網誌幾乎騙倒整個西方世界。及至上周一,出現聲稱是阿明娜表姊妹的人寫道,阿明娜懷疑被3名親政府武裝分子綁架,「希望她只是坐監,沒有更可怕的事情發生」,呼籲外界援手。英國廣播公司(BBC)等新聞機構迅即轉載消息,博客和人權組織紛紛發起網上聲援,爭取阿明娜獲釋,令事件鬧大,但情節漏洞愈來愈多,終揭發阿明娜根本是虛構人物。真正作者麥克馬斯特(Tom MacMaster)周日終在網誌以真實姓名署名,向讀者致歉。 

40歲的麥克馬斯特是美國人,是一個巴勒斯坦和平組織的負責人,現於英國愛丁堡大學攻讀碩士,過往曾修讀阿拉伯研究,並曾到敘利亞及約旦進修阿拉伯語。他辯稱,設假網誌是要向西方讀者,展現中東人民在革命中的掙扎,他堅稱,「雖然敘述的聲音是虛構的,但網誌內容卻是實情,沒有誤導成分。我不相信傷害到任何人,我認為自己創造了一重要的發言渠道,表達我強烈關注的問題」。

但許多敘利亞同性戀者與政治活躍人士都氣憤難平。在阿明娜被綁架消息傳出後,一名冒性命危險追查其下落的敘利亞活躍人士說:「我不接受道歉……我幾乎為追查這虛構人物令自己身陷險境。」

訛稱被警綁架 害慘敘國「真博客」
一名黎巴嫩博客亦寫道:「未來若有一天我被政府綁架,很多讀者不會在意,因我可能被當成是另一個阿明娜(假博客)。」有中東同性戀網誌編輯指出,假博客事件令敘利亞同性戀組織受政府監視,「我對你(麥克馬斯特)感到羞恥。敘利亞有很多博客竭力報道真相,所遇到的困難並非你可想像,你的所作所為把我們置於險境,也令外界質疑我們報道的真偽。」

英國廣播公司/衛報
-------------------
杜撰秘密警察綁架盼了事

 【明報專訊】麥克馬斯特最少5年前已用「阿明娜」的假身分與網友交流。直至2月,他聲稱「阿明娜」由美國返回敘利亞開設網誌,獲西方媒體熱捧;但當謊話無法再說下去,他就杜撰了「阿明娜」被秘密警察綁架的故事,企圖把這虛構人物人間蒸發,不料消息卻轟動西方,連美國國務院亦加入追查,終揭破真相。

真身驚見fb生活照被盜用
當「阿明娜」失蹤的新聞在西方媒體鋪天蓋地發布,住在倫敦的克羅地亞女子萊契奇(Jelena Lecic),驚見自己的照片竟被盜用為「阿明娜」的「生活照」,於是聯絡傳媒澄清那棕髮大眼的「阿明娜」,其實是她上載facebook的照片。 

美國駐敘利亞大使館亦對聲稱擁美敘雙重國籍的「阿明娜」展開調查,但在當地逾4000美籍僑民紀錄中,既找不到「阿明娜」的登記,也找不到符合「阿明娜」描述的女子的紀錄。由於網誌稱「阿明娜」生於弗吉尼亞,並在喬治亞長大,各方又翻查地方政府記錄,但始終沒發現。
其實無論傳媒、敘利亞活躍人士、同性戀組織、「阿明娜」的網友,全都沒見過「阿明娜」本人,自稱是「阿明娜」密友的一名加拿大女子亦說,跟「阿明娜」通過逾500封電郵,亦從未跟「她」見面。記者曾約「她」利用Skype通電話,但「她」稱自己的Skype視像不能運作。當《衛報》記者約她到咖啡店見面,她卻說被秘密警察跟蹤不能現身,並試圖描述其藏身位置增加可信性。

稱視像電話不能運作 密友從未見面
美國NPR電台的記者卡文(Andrew Carvin)利用自己在中東建立的龐大twitter網絡,向其逾4.8萬追隨者查問有沒有人見過「阿明娜」或跟她談過電話,但根本沒人認識她。
卡文稱,敘利亞活躍人士早就對「阿明娜」起疑,還曾向她求證一段可疑的網誌描述,指有秘密警察跑來拘捕她,但在父親反抗下不果。雙方聯手追查,發現「阿明娜」的互聯網IP位址,竟在蘇格蘭,伺服器就在麥氏就讀的愛丁堡大學。「阿明娜」有份經營的一個雅虎討論區,竟附有麥氏夫婦位於喬治亞州的地址。部分「阿明娜」在網上公開的敘利亞照片,亦與麥氏太太上載Picasa網絡相簿的一樣。連麥氏在美國的成長背景,亦跟「阿明娜」如出一轍。麥氏最初還否認與「阿明娜」有關,但紙終包不住火。

衛報/華盛頓郵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